5月20日要闻回顾|中办国办:将针对金融放贷等行业领域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国家发改委:谨防假借新型城镇化建设名义行骗

冯天歌2021-05-20 21:22

【中办、国办:将针对金融放贷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行业领域监管,重点对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信息网络和社会治安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进行标本兼治。照原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和分工,中央成立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保留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畜牧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畜牧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5月20日在京召开。为提高执法检查整体实效,此次采取执法检查组赴地方检查与委托省级人大常委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6月至7月上旬,各检查小组将分赴内蒙古、吉林、湖南、四川、云南、青海等6省(区)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宁夏、新疆等8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内畜牧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国家发改委:谨防假借新型城镇化建设名义行骗】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近日发出提示,谨防不明组织和个人假借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名义行骗。近期,一些自称为“中国城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中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中国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中国城乡发展工作委员会”等的不明组织和个人,假借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名义,向市县级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宣扬行骗言论,如“能够帮助每个市县获得200亿元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能够帮助每个特色小镇获得几十亿元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等,干扰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秩序。经认真核实,以上行骗言论皆不属实,其提及的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并未设置。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国家赔偿新标准:每日373.10元】据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于5月20日下发通知,公布了自2021年5月20日起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赔偿金标准为每日373.10元。国家统计局2021年5月19日公布,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额为97379元;日平均工资为373.10元。国家赔偿法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药监局:去年查处假劣药案件货值超5.2亿,罚超12亿】国家药监局5月20日发布消息称,全国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组织开展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2020年全国共查处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劣药案件7361件,货值金额52317.17万元,罚款129534.26万元,吊销许可证38件,移送司法机关168件。案件涉及原料药、化学药品等各类药品。

【八部门印发指导意见推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据交通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铁集团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具备急救知识技能的公众在交通运输场站使用医疗急救设施设备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并为救助人自愿实施紧急急救行为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

【两部门:统筹推进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与改造】据国家发改委网站5月20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各地充电基础设施主管部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消防等部门建立协同机制,统筹推进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与改造。此外,力争到2025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覆盖率不低于80%,其他地区不低于60%。

【自然资源部:从严查处非农建设违法占用耕地等行为】自然资源部5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将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进行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公开通报,推动对事对人依法依规处理到位。督促全系统从严查处非农建设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等行为,严格执法,严肃整改,该复耕的必须限期复耕、消除违法状态,对相关责任人必须严肃追责问责,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依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国家卫健委:近8天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5月20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一周,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依然呈现暴发蔓延态势,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近期,各地群众踊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截至5月1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4951.1万剂次,其中最近8天共接种超过1亿剂次。

【国家能源局:截至4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6%】据国家能源局消息,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3亿千瓦,同比增长9.5%。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6亿千瓦,同比增长24.3%。1-4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1214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07小时。其中,核电245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220小时;风电823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76小时。

【南京市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严查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据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消息,南京市房产局日前会同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各区房产部门,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学区房名义宣传推广房源、是否存在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等问题。经查发现,赵江平、仟佰间、宿源等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存在以学区房名义宣传推广房源的情况,检查组要求其立即整改;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部分经纪机构门店存在员工未按要求佩戴明示牌持证上岗、未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公示经营证照等不规范行为,检查组当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