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事件全记录:小票炒作落幕

张晓晖2021-05-21 18:21

在民间,拥有资金,能够操纵股价的盘方被俗称为“庄家”。

近些年来,随着社保基金、险资、公募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成为A股市场的主力,以及监管对于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的大数据排查与严厉打击,坐庄等行为逐渐减少,也越发隐秘。行业龙头等大市值股票难以被资金操纵,总市值几十亿或者刚百亿的中小盘股更容易被“庄家”选中。

在叶飞的爆料中,券商、私募,甚至个别公募基金,都被点名曾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外衣下的操纵中。

叶飞在爆料的同时,还喊话另外几位私募大佬——东方港湾的额但斌、林园投资的林园、千合资本王亚伟等人,呼吁一起揭露“市值管理”的黑幕,与此同时,叶飞还晒出多张与但斌的合影,以及但斌的微信。

5月19日,但斌在微博上称:

关于叶飞先生的事情,我回复最后一次,以后不再回复。前天记者电话问我此事,我说我和叶先生只在很多年前的一次公开活动中合过影,之前我不“认识他”,之后也没有任何交集。我让记者看我的微博,我说该说的上面都有。再说一遍,叶飞先生如果基于事实的爆料越多越好,可以还市场一个清明,也大力支持!更何况,这对大市值蓝筹企业有好处,大家也见证了这两天市场的变化。另外,“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人,工作和生活中,不会也不和“搞名堂”的人打交道。且我的生活非常简单,也与人为善,今日此时此刻,也祝叶飞先生未来好!

伴随着叶飞爆料事件的发酵,A股市场上,被叶飞点名的公司集体出现股价暴跌,ST 板块亦出现整体下挫。一场“超级黑幕”的风暴之下,市场人士更多在呼吁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

“现在小票已经没人做了,交易员基本不做。中小市值的股票大多没有太大前途,越来越多的人在远离它,小市值股票会被市场抛弃。”蒋金向记者补充称。

(应受访者要求蒋金为化名)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