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索系统:二三线城市的数字化仍存在“鸿沟” 用技术帮助客户脱离数据孤岛

沈怡然2021-05-21 2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5月21日,达索系统SOLIDWORKS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吴俊杰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数字化程度是参差不齐的,在达索系统中国区的客户中,有20%企业可以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但仍有60%的企业处于数据孤岛的状态,另有20%的企业连场景的数字化还没有实现。而当SOLIDWORKS将业务下沉到中国的地市、乡镇区域,会发现相比一线城市,这些区域在数字化的普及和发展上有一个天然的“鸿沟”。企业作为服务商在其中做好均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法国达索系统是一家工业软件提供商,向企业提供工业三维设计软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客户主要涵盖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工业、能源、建筑、高科技等11大领域。疫情期间,达索系统的仿真软件SIMULIA Xflow曾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解决污染物扩散问题。

随着制造业信息化程度的增强,向着数字化迈进的趋势,达索系统目前正在服务升级,为企业客户在三维设计软件的基础上提供云服务,以及更多数字化的服务。

中国数字化的进步很快,但中国数字经济的GDP占比36.2%,与全球41.5%的平均水平还有差距。根据清华大学数据,55%的中国企业未具备移动化办公,75%的企业尚未运用人工智能。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中国有40%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只有9%的成功率。

吴俊杰表示,在达索系统中国区的客户中,一部分企业正处于数据孤岛的状态,某些企业在研发部门内部的沟通和业务可以以数字化的形式来完成,但是与生产部门之间还是用人工方式交流。在业务上,可以实现单场景的数字化,但很难将各个流程打通。

数字化的地域差异也给服务商带来挑战。吴俊杰表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客户对数字化的接受和实现程度是最高的,相比之下,中西部企业,最多是实现了局部、或单场景的数字化,更多企业的数字理念还需引领。

为此,公司正进行渠道的优化。吴俊杰表示,一方面加强中西部渠道商的服务能力,以及理念的更新。另一方面,信息化需要服务,服务要及时,就要近距离,要找本地人做本地生意。公司正吸引不同地域的代理商加入生态,这也相当于一个“招商引资”的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