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臣中国要易主,谁最适合接盘?

阿茹汗2021-05-21 23:5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由于标的规模较大,结构比较复杂,结果怎么样还无法预料。”5月20日,当被问及对于美赞臣的收购时,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如是回复记者,在此之前,关于国内几家乳企正在竞购美赞臣的消息已甚嚣尘上,由此,美赞臣这家百年奶粉企业在中国市场再次易主的消息,距离靴子落地再近了一步。

席刚介绍,新希望集团旗下投资平台草根知本参与了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的竞购,根据此前传出的是消息,伊利、君乐宝等企业也有参与。此外,包括贝恩资本、凯雷集团、KKR在内的私募股权公司也对美赞臣大中华区的业务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美赞臣中国价值几何

对于市场上传出的消息,美赞臣中国向本报记者回应“不评论市场消息,如有官方消息会及时通报”。但是有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快有消息了”,也有消息源称:“大概率就是国内企业”。

美赞臣被出售最早露出端倪是在今年年初,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集团在2020年财报中提到“将对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进行战略评估”。由此,市场猜测美赞臣要被卖了。彼时,美赞臣中国对外回应:“战略性评估不会影响公司正常业务经营,公司业务一切如常进行。大中华区营养品业务始终是利洁时集团重点关注的领域,大中华区的团队也非常优秀,此次评估旨在释放美赞臣这一伟大品牌的增长潜力。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正处于整合阶段,此次评估只是我们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一个体现。”

不过,上述猜测在几个月后的现在,已经被坐实。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利洁时战略性评估的是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多家企业目前竞购的也是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这部分业务到底份量几何?事实上,对于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美赞臣全球业务以及对任何一家竞购方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

先说利洁时,2017年2月该公司宣布将以总价179亿美元收购美赞臣,这也是利洁时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利洁时在中国市场最具名气的品牌是杜蕾斯,除此也有滴露、巧手等卫生护理品牌。在发起此次收购时,利洁时提到美赞臣本身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与利洁时在全球的布局相辅相成,如果合并之后,中国市场将成为利洁时的第二大市场。在收购美赞臣之后的2018年,美赞臣还为其贡献了12%的净收入增长。

1905年创立于美国的美赞臣是全球排名前列的婴幼儿奶粉制造商。根据利洁时曾经的披露,2016年美赞臣的经销售额为37.43亿美元,其中50%来自亚洲。

在2020年的财报中,利洁时披露,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占到利洁时营养品业务的25%,占集团营收的6%左右。2020年利洁时的营养品业务全年净收入为32.87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90亿元,由此推算,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的收入为72亿元左右。这个规模在中国奶粉市场上也属于排名靠前。

谁来接盘合适?

盘子足够大、市场有基础、品牌有价值,即便如此利洁时为何还要卖掉美赞臣中国呢?

在利洁时发起收购之时,美赞臣的业绩表现已出现波动。在2015年和2016年美赞臣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分别下滑9%和16.6%。在这之后的2018年美赞臣业绩有所恢复,但是自2019年开始美赞臣增长遇到了挑战。

利洁时在2020年财报中提及,因一些区域跨境贸易活动持续限制而产生不利影响,例如滞留在库存的产品导致产生了约4000万英镑(合约3.63亿人民币)的冲销费用。中国内地市场2020年前几季度稳定的市场份额被四季度的挑战所抵消,四季度美赞臣的销售受到价格战的影响,尤其是在母婴用品店渠道。

这并非是美赞臣一家所遇到的问题,国内奶粉品牌的崛起以及消费重心下沉的现实,的确让更加倚重一二线城市、高端市场的外资奶粉品牌日子不好过。利洁时也总结,美赞臣在中国遇到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出生率下降下的需求放缓,二是中国本土供应商的竞争加剧,“短期内美赞臣的增长机会或将减少。”

对于现实困境,美赞臣和利洁时并非没有判断。利洁时收购美赞臣后任命睿恩达为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在上任后睿恩达也对外表达了三点发展方向,一是产品和服务创新、二是要在电商和三四五线城市所有渠道发力、三是数字化的建立。根据本报记者的了解,当时美赞臣还在思考四五线城市的下沉到底是采用自己的团队还是第三方合作来完成,而恰恰在这个时间点,新崛起的国内外奶粉品牌开始渗入四五线城市。

另一种市场解读认为,利洁时对美赞臣的收购和出售都是资本逐利的逻辑,这也使得利洁时在手握美赞臣四年后就有了出售的决定。有一位接近美赞臣的人士也向本报记者分析,利洁时与美赞臣的经营逻辑也有出入,“美赞臣最擅长的部分是研发,可是研发需要长期的高资金的投入,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舍得长期投入。”

因此,当美赞臣中国被出售的消息传出时,该人士也表达了对美赞臣价值的肯定,核心就是它的科研成果和品牌价值。

当记者问及多位业内人士,谁来接盘美赞臣更合适时,他们不约而同的表达了同一个观点,相比机构投资者,国内奶粉企业出手接盘将更有利于美赞臣的发展,“不是短期逐利,而是可以通过与自身品牌的互补和融合,有机会把美赞臣的价值发挥出来。”

不过,正如新乳业董事长席刚所说,“标的规模较大,结构比较复杂”,对于传闻名单上的伊利、君乐宝和新希望等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拿下美赞臣中国都是一笔需要谨慎思考的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