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品牌的关键一战:赤兔SUV出击运动小钢炮市场

高飞昌2021-05-23 23: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哈弗品牌在年轻化、潮流化的过程中一路“放飞自我”。5月20日,哈弗品牌旗下的紧凑型SUV哈弗赤兔宣布上市,新车官方售价10.98万-12.38万元。赤兔成为继大狗、初恋之后,哈弗旗下又一款以个性化名称命名的车型,同时也是在第三代哈弗H6、大狗、初恋之后,第四款采用长城“柠檬平台”的新车。

赤兔,是三国故事中的一匹名马,素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说法。采用赤兔来命名车型其意不言自明,即这款车主打运动和性能。从外观来看,哈弗赤兔浑身上下充满运动气息:车身上窄下宽,短前后悬长轴距(轴距2700mm),有明显的低趴沉稳的姿态。车身周遭很容易找到钢炮车型的特点,如运动套件,尾翼、运动轮毂,车内则配备换挡拨片、绿色缝边的运动座椅,等等。

哈弗品牌总经理李晓锐

哈弗品牌总经理李晓锐

赤兔也不是徒有其表。在动力方面,其搭载长城全新的1.5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275N·m,百公里加速7.7秒,且拥有弹射起步功能。这一组数据比同样搭载了1.5T发动机的第三代哈弗H6、初恋的表现要强不少,放到同级别的自主品牌中也处于领先水平,甚至可以超越部分合资车型2.0T发动机的表现。传动方面,哈弗赤兔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同时全系标配前后独立悬挂。

当然了,作为智能时代的车型,哈弗赤兔在智能化方面也配备齐全,具有身份识别系统、智慧车辆共享系统以及支持3种显示风格的HUD抬头显示,12.3英寸中控大屏。同时,情绪智能识别系统兼具人脸识别、疲劳驾驶监测和情绪识别功能,提供全自动泊车、全方位预警等功能的L2级自动驾驶,都让哈弗赤兔更为智能。哈弗官方称,赤兔具备“新平台”、“新潮流”、“新激擎”的三新价值体系,产品定位于“新次元激擎座驾”。

从竞品的角度,近两年国内车市流行轿跑SUV、钢炮SUV。自主品牌中有长安CS55PLUS、UNI-T、吉利缤越等车型,合资品牌中有本田缤智、XR-V等等。从上述哈弗赤兔的性能数据来看,其并不输于其他竞品,同时在设计、智能化方面也独具特色,这些让其拥有了不错的市场竞争力。

哈弗赤兔内饰

哈弗赤兔内饰

但值得指出的是,在赤兔上市之前,哈弗已经上市了一款名为“初恋”的产品。初恋与赤兔两款车在尺寸方面接近,处于同一级别。区别在于,初恋主打8-11万元价格带,赤兔则主打11-13万元,两者面向两个完全不同的价格带,产品形象也大相径庭。在同一级别布局两个完全不同性格的车,且有着不同的售价,这样的做法在全行业也不多见。这透露出,哈弗品牌想要对SUV市场“精度细分”的产品布局新思路。

此前,哈弗品牌主打H系列、M系列和F系列,产品也严格按照级别大小进行划分,其中H系列中从H1到H9都有布局。但自从去年进行公司战略转型以来,长城实质上改写了原有的思路,车型名称也变得“花样百出”。此前的大狗,第三代哈弗H6,以及初恋,由于不在同一个级别,还不能完全显示出哈弗的新思路。但从初恋和赤兔的关系来看,哈弗的新思路已经打开。

哈弗之所以这样做,背后有着现实的原因。多年来,哈弗品牌都靠着哈弗H6一款车打天下,虽然H系列、M系列和F系列产品不少,但由于哈弗H6的影响力太大,以至于其他车型难以被关注到。曾经哈弗还采用过“蓝标、红标”对产品特色进行区分的办法,但效果不够理想。而自从启用了全新的产品布局思路之后,哈弗的状况得到了好转。首先,每款车的特色更为鲜明,大狗主打硬派风、初恋主要针对年轻人代步用车,赤兔则是主打性能。其次,销量开始提升,大狗和初恋双双月销破5000,让哈弗在低级别SUV市场有了更大的存在感。

长城汽车面向智能汽车时代的战略性变革从2020年起拉开大幕。表现在品牌方面,开启了由哈弗、WEY、欧拉、炮、坦克等组成的多品牌阶段;产品技术方面则是通过“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智能”三大平台进行升级;营销方面则是以用户思维为中心,构建新的用户生态。就核心品牌哈弗而言,其正在加大力度升级破圈,目前“柠檬平台”产品持续扩容,品牌形象不断年轻化潮流化。

自从采用个性化名称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之后,哈弗品牌同步开始对热度和流量进行转化,其表示要树立“中国哈弗,行走的国潮”新品牌形象。具体表现是,在“用户思维”方面不断深耕,从此次哈弗赤兔上市可见一斑。哈弗官方通过全网招聘的方式,招聘CGO(用户增长官),人气偶像吴宣仪在粉丝的推荐下当选。通过人气偶像、用户、品牌方多层次的互动,哈弗进入了与粉丝、用户共创的营销时代,也解锁了营销创新的新姿势。

人气偶像吴宣仪

人气偶像吴宣仪

不仅如此,哈弗品牌还力图打造“全链路”的潮玩朋友圈,构建用户吃喝玩乐的共创生态。此次哈弗品牌与马蜂窝、Chinajoy、美图秀秀、Keep、海天以及瑞丽六大知名品牌联手,力争为所有用户打造一条涵盖衣食住行、产品共创、文化根基的全新价值链路,让每一位粉丝都能从中获得价值感。

从另外一点也足以看出哈弗品牌对于赤兔这款车的重视,即哈弗将首先在赤兔身上搭载混动DHT系统,并开始混合动力产品布局之路。综合而言,赤兔是哈弗品牌战略升级进入真正关键期的标志,它的成功与否也将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