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五部门联合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比尔盖茨遭亲密关系调查;软银CEO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

冯天歌2021-05-24 11:47

事件关注

【袁隆平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据湖南日报官方微博消息,5月24日上午10时,袁隆平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送别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哀乐低回。铭德厅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袁隆平同志”,横幅下方是袁隆平同志的遗像。袁隆平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五部门联合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5月2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五个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钢铁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协会参加。会议要求,有关重点企业要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上下游行业协调发展,维护行业良好生态;要强化法律意识,依法合规有序经营,带头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播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

【统计局:5月中旬生猪价格环比下跌8%】据统计局网站5月24日消息,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5月中旬与5月上旬相比,33种产品价格上涨,13种下降,4种持平。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18.5元/千克,环比下降8%。

【全国碳市场系统联调测试已启动机构和个人暂不参与交易】全国碳市场系统联调测试已于近日开启,以便让企业尽快熟悉碳交易流程,保障全国碳市场如期顺利启动。全国碳市场运行初期,预计首批参与者是控排企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暂不会参与。根据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高能耗行业有8个,包括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

【钱塘江流域发生今年第一号洪水】据新华社官方微博消息,5月24日上午7时,钱塘江兰溪站达到警戒水位,钱塘江流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当前浙江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55.69亿立方米,较同期偏多16.75亿立方米,较昨日8时增蓄4.85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有20座。

【国家卫健委: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8例 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3例,广东3例,四川3例,陕西2例,天津1例,内蒙古1例,黑龙江1例,江苏1例,福建1例,湖南1例,甘肃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软银CEO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我们的损失可能会更多】据路透社5月23日消息,软银CEO孙正义发布多条推文,对举办东京奥运会表示困惑和担忧。孙正义写道:“国际奥委会是否有权力决定奥运会继续进行?有人说(如果奥运会被取消)会有巨大的惩罚,但如果来自200个国家的10万人来到疫苗接种进度落后的日本,而变异新冠病毒扩散,我们可能会损失更多:生命,若进入紧急状态产生的补贴负担,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以及公众的耐心。”(界面新闻)

【比尔盖茨遭亲密关系调查财产分割恐受影响】据央视网快看官方微博消息,自宣布离婚后,关于比尔-盖茨与微软女员工存在不当关系的报道就层出不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微软董事会对盖茨和一名微软女员工曾经的亲密关系进行调查后,在去年做出决定,认为盖茨不再适合继续在董事会任职。一名盖茨的发言人承认,盖茨确实在20年前有过一段婚外情,不过她否认了盖茨离开微软董事会与这一事件的直接关系。在美国,不少大型公司都禁止高管与下属恋爱。2019年,麦当劳公司前CEO就因为与一名女员工存在亲密关系而被董事会解聘。近期的报道不仅可能有损盖茨的个人名誉,也可能使其在离婚官司的财产分割中陷于不利。据悉,在宣布离婚后,盖茨已经向梅玲达转账至少30亿美元。

【谷歌:正研发有裸眼三维效果的显示器技术】美国谷歌公司在近日召开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正在研发一项具有裸眼三维效果的显示器技术,有望实现全息网络视频通话,让远方亲友仿佛近在眼前。 (每日经济新闻)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要求致运河停航的“长赐号”货轮船东公司支付赔偿金】据央视新闻客户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在5月2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其法人代表已要求“长赐号”货轮的船东公司支付9.16亿美元的赔偿金,包括参与运河救援工作的所有设备的费用,例如挖泥船、塔吊、起重机和挖掘机等。3月23日,“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运河停航6天。“长赐号”脱浅后驶入大苦湖水域,随后货轮被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扣押,管理局向船东公司提出1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

A股午盘

【沪指震荡涨0.16% 酿酒、券商板块走强】5月24日,A股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维持震荡整理走势,盘面不乏热点,钠离子电池概念、酿酒、券商、国产软件等轮番上涨。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16%,深证成指涨0.28%,创业板指涨0.62%。盘面上,酿酒、造纸、证券、国产软件、数字货币等涨幅居前,钢铁、医疗保健、有色、医美等跌幅居前。

【证券板块走强】中国银河涨停,财达证券涨超9%,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财富等跟涨。

 【白酒概念板块拉升】老白干酒涨停,皇台酒业、金种子酒、洋河股份、顺鑫农业、金徽酒等跟涨。

【国产操作系统板块拉升】中国软件涨停,北信源、中国长城、诚迈科技、东土科技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