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彼勒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12% 终端用户需求增长与芯片短缺“喜忧参半”

沈建缘2021-05-24 20:30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 实习记者 张迅之/文 全球工程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卡特彼勒日前公布其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一季度销售和收入119亿美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106亿美元增长12%。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率为15.3%,而2020年第一季度为13.2%。财报称,这一增长得益于终端用户需求上升引起的销量上升,以及代理商库存变化的影响。

相较于2020年终端用户需求下降和代理商库存减少29亿美元。由于2021年经济复苏的普遍预期, 2021年第一季度代理商增加了更多库存。其中,卡特彼勒亚太区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实现增长,其主要原因是销量增加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有利影响。销售额增长主要归因于该区域最终用户的需求增长,尤其是在中国,这也反映了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代理商库存变化的影响。以卡特彼勒基础设施业务板块为例,2021年第一季度其全球销售额增长了27%,亚太地区则增长72%。

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博骏(Jim Umpleby)表示:“终端市场情况改善使我们备受鼓舞,我们也正在积极管理供应链风险。我们敬业的团队在继续执行企业战略,以取得长期盈利性增长。” 2017年,在安博骏主导下,卡特彼勒发布了新的企业战略——以卓越运营、不断扩大产品线和服务实现盈利性增长。

去年,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这也使卡特彼勒备受鼓舞,因为这里是它最为关注的区域之一。2020年11月,卡特彼勒在上海宝马展上发布了最新GX系列挖掘机。这一系列产品在实现更低燃油消耗及维护成本的同时,满足了客户对设备耐用性、安全性和卓越服务的期待。同时卡特彼勒还与代理商共同推出了名为卡特价值宝的客户服务协议,在中国进行服务升级。卡特彼勒基金会则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高达1000万美元,支持在中国建设更具活力和韧性的社区。

在“新基建”语境下,中国各地重大项目纷纷上马。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以来已有十余个城市集中开工今年首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1.6万亿元。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广西提出2021年新建5G基站2万个,河南计划新建5G基站5万个,山西明确新建5G基站1.5万个,福建准备新开通5G基站3万个。

在这样超补偿反弹的大背景下,有着“经济数据温度计”之称的挖掘机市场呈现出火热的景象,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销售量达到126941台,比2020年同期增长85%;比2019年同期增长111%。

尽管如此,作为世界工程机械设备制造业的领导者,卡特彼勒眼下并不能高枕无忧。在全球芯片短缺的阴霾之下,卡特彼勒可能无法满足2021年终端用户的需求。该公司首席财务官表示,“尽管我们尚未受到影响,但全球半导体短缺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产生影响。”此外,原材料成本上升也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在中国,卡特彼勒仍然面临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来自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一重工在挖掘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从销售端看,三一重工2020年占有近28%的市场份额。而卡特彼勒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

近年来,三一重工等企业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2019年三一重工人均营收410万元,整体毛利率32.69%,均首次超过全球龙头的卡特彼勒(363 万元)。在服务端,三一在中国部署有1700多个服务网点,7000多技术人员。本地化服务正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

在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卡特彼勒正迈入在华业务的新阶段。此前,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博骏(Jim Umpleby)2021年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线演讲中表示,“卡特彼勒战胜了诸多挑战。将与中国合作伙伴继续携手,助力客户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并取得持久的成功。”

最近十多年间,卡特彼勒完成了对山工机械的收购,完善了自己的产品线。卡特彼勒工程机械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6%稳定地提高到10%左右。

目前,卡特彼勒在中国已建立了从研发、制造、供应链到代理商和服务的完整的体系和业务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卡特彼勒一直在努力打造本地化的供应链,从最初的5家本地供应商,发展到目前的400多家,其中,很多中国供应商不仅能满足卡特彼勒在中国工厂的需求,也能够为卡特彼勒全球的制造工厂配套。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拉动和2021年GDP的增长会给全球机型工程行业的企业带来更多机遇,而卡特彼勒在中国的业务很好地契合“双循环”的发展战略。

陈其华表示,“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另一方面双循环战略的推动和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恢复都值得期待。” 卡特彼勒要做的就是,在周期变化中,为满足客户不同需要、推出有竞争力产品的整体方案。

据工程机械行业资深专家薛小平分析,2020年上海宝马展期间卡特彼勒推出的两款GX系列挖掘机。GX新经典型是卡特彼勒为满足对投资回报率要求比较高的中国市场中小客户而打造的产品,延续了卡特品牌的耐用性和可靠性,同时,以更低的投入、运营和保养成本来满足客户对快回报的需求。例如,对于卡特320挖掘机,如果以租赁方式来计算,终端客户的投资回报周期,大概需要5-8年的时间。而最新的卡特320GX挖掘机的投资回报周期,只需要约2-4年,中国市场适合20吨挖掘机的施工工程周期,大部分在两三年左右。对于中国客户很有吸引力。

GX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出,不仅意味着卡特彼勒接受了中国制造业崛起的现实,接受了中国市场终端客户购买选择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最大化地利用中国制造业完整产业链的优势,努力寻找和选择中国优秀的挖掘机零部件供应商,打造本地化供应链,推出可以与国产品牌竞争的产品。

在拓宽产品线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卡特彼勒和代理商还共同推出了名为卡特价值宝的客户服务协议。目前,该“价值宝”服务协议已包括“延长型”、“保障型”和“翻新型”三类。相较于前两款价值宝,翻新型卡特价值宝保障期限大大延长,可以提供两年以上预防性维护保养服务,以及100%翻新保护计划。

对拥有多种类设备的客户而言,卡特价值宝帮助他们降低了管理难度。据了解,安徽某客户拥有9台卡特设备,其中一台使用时间长达14,000小时,通过新的卡特价值宝委托代理商提供专门的设备保养计划,并在进行服务时使用卡特原厂零部件。相比同类型产品,卡特1R-0749滤清器可使燃油喷油器每小时成本降低80%,并延长50%总成零件使用寿命。

毫无疑问,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正面临新的机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将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行业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市场景气度,全行业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21年工程机械将保持10%以上增长。努力适应市场的变化,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将是卡特彼勒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阶段中的重要篇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