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波及台湾IT业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5-24 21:26

悦读全球(2021.05.24)

芯片短缺波及台湾IT业

近日,承担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全球大量数码产品生产的台湾地区企业,出现了业绩增长放缓迹象。在汽车行业已十分明显的半导体等零部件短缺现象也波及到了IT行业,生产陷入停滞,约80%的主要企业4月销售额低于3月。

在新冠疫情扩大的背景下,在家中使用的笔记本电脑需求旺盛。台湾地区最大的个人电脑代工企业仁宝电脑2021年1-3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8%。 但是,4月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5%。行业相关人士指出,“应对迅速膨胀的需求,自2020年春季开始想方设法维持了向全球的供货。但零部件出现短缺,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生产开始停滞”。

截至1-3月,半导体等零部件出现了短缺,但台湾地区各企业的业绩持续提升。但到4月,销售额同样降低的台湾地区相关企业迅速增加,“数码景气”出现异变的迹象。

日本经济新闻以主要客户为苹果等的台湾地区19家知名上市企业为对象,分析了各家的销售额,4月低于3月的企业达到15家。

从19家的总销售额(约4.5万亿日元)增长率来看,4月同比增长18%,仍维持2位数增长,但与最近5个月 20-50%的增长率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在19家企业中,销售额减少的达到6家,也是一大象征。在iPhone生产领域排在世界第2的和硕联合科技减收10%,全球最大的手机光学镜头制造商大立光电也下降27%。

台湾地区企业今后业绩失速,有可能对全球的数码景气造成巨大影响。例如,苹果iPhone的生产全部由台湾地区企业承担。全球9成的服务器也是由鸿海精密工业等台湾地区企业生产,个人电脑达到逾8成,半导体占到逾6成。如果从零部件到完成品全面涉足的台湾地区企业生产停滞,将无法向世界供应产品,势必会对数码景气造成影响。

此外,台湾地区的疫情出现反弹,今后对生产的影响也令人担忧。

疫苗 图虫创意-909315838721261680

美国少数年轻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心肌炎

联合早报24日报道,美国少数年轻人或青少年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心肌炎问题,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正就此展开调查,目前并未发现两者之间存在明确关联。

法新社报道,美国疾控中心指出,目前关于年轻人接种辉瑞-BioNTech或莫德纳等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新冠疫苗后出现心肌炎的报告“相对较少”,而且多数的症状轻微,可能同接种新冠疫苗无关。

据知,出现此情况的接种者主要是年轻人或青少年,他们在接种第二剂辉瑞-BioNTech疫苗或莫德纳疫苗的四天后出现症状,而出现症状的男性比女性多。

疾控中心补充说,在它的安全监控系统中,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心肌炎的报告率与预期的基线率没有差异。

疾控中心没有发布出现心肌炎的人数或具体年龄的详细信息。

进出口 图虫创意-903643449635242046

英国将对从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启动评估 双方钢铝贸易争端仍持续

英国24日表示,已针对从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启动评估,对双方在钢铝贸易方面的争议做出回应。

此前,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促使欧盟采取了报复性措施,而英国今年脱欧后依然保留了这些措施。

“英国将竭尽所能保护我们的钢铁产业免受不合法关税的打击,这些关税可能破坏英国工业并伤害我们的企业,”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声明中称,她并称想让争议降温。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