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最高法:银行卡被盗刷可向银行索赔;华为将正式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一汽大众二季度计划减产30%

王俊勇2021-05-25 11:44

 事件关注

【李克强考察宁波人才市场,问得最多的是灵活就业】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5月24日下午考察中国宁波人才市场,现场问得最多的是灵活就业。李克强询问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是否愿意灵活就业。许多大学生表示愿意,并希望将来能自己创业。总理说,政府为大家搭建平台,你们如果有条件、有能力灵活就业,不仅可以为自己积累财富,实际上也是在积累专业经验和人生经历,拓展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李克强说,灵活就业是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行等六部门: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近日,央行等六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意见》强调,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共享,健全名单发布制度,加强银企融资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为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针对不同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特点,研究制定差异化的信用贷款政策。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支持农机具和大棚设施等依法合规抵押质押融资。

【农业农村部、农业银行:加强金融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据农村农业部网站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范围内各类经营主体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优先保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信贷需求。中国农业银行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休闲旅游企业发行相关债券及证券化产品,提高乡村休闲旅游业直接融资能力。组合运用票据、并购重组、非标融资等方式,多渠道、宽领域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最高法:银行卡被盗刷,银行应赔偿损失】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该规定于发布之日起实施。规定指出,发生伪卡盗刷交易或者网络盗刷交易,借记卡持卡人基于借记卡合同法律关系请求发卡行支付被盗刷存款本息并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此外,因非银行支付机构相关网络支付业务系统、设施和技术不符合安全要求导致网络盗刷,持卡人请求判令该机构承担先行赔付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国家卫建委:5月24日新增本土确诊2例,均在安徽】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3例,天津2例,山西2例,福建2例,江苏1例,湖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安徽);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华为将正式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据新华社消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月25日对外公布,计划在6月2日正式举办鸿蒙产品发布会,预计此前只用于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鸿蒙操作系统将在更多产品品类上使用。目前华为正在与全球排名前200的App厂商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华为公司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一汽大众二季度计划减产30%,本田合资公司将夏季高温假提前到6月初】据第一财经5月25日消息,一汽-大众今年二季度计划减产30%,减产数量高达20万辆;本田在华合资公司也因芯片短缺,将夏季高温假提前到6月初。中国一家头部自主车企的高管表示,该公司新一代发动机的芯片缺口达到30%;另一家自主车企高管直言“等米下锅,满世界找芯片”。

【美图炒币迎市场暴击?或已浮亏超1300万元】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面对加密货币市场持续动荡,炒币炒上瘾的美图迎来暴击。5月24日,美图炒币亏损1300万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最新消息,美图炒虚拟币开始浮亏。在国内外对加密货币资产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以比特币为主的币种开始下跌。而美图手里的炒币资产也开始整体浮盈变为浮亏。截至发稿,美图购买的虚拟货币中,持有比特币浮亏约1666万美元,持有以太坊浮盈约1464万美元。总体上,美图浮亏202万美元(约合1300万人民币)。

【LG集团牵头财团将在印尼建立电池工厂,为现代汽车提供电动汽车零部件】据韩联社5月25日消息,据业内消息人士周二透露,由韩国LG集团牵头的一个财团将在印尼建立一家电池工厂,为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电动汽车提供零部件。知情人士称,LG财团由LG的三个子公司组成,包括LG化学(LG Chem)、电池子公司LG能源解决方案(LG Energy Solution)和贸易子公司LG国际(LG International),以及韩国钢铁生产商浦项钢铁(POSCO)和中国钴企华友控股(Huayou Holdings)。(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持续拉升涨1.6% 大金融板块爆发】5月25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开盘后以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持续发力,带动股指发力上攻。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1.60%,深证成指涨1.53%,创业板指涨1.89%。盘面上,券商、保险、医药、银行、医美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种业、碳交易等逆市下跌。

【证券板块走强】湘财股份、哈投股份涨停,中信建投涨超8%,华创阳安、国盛金控、东方财富等跟涨。

【医美概念拉升】苏宁环球涨停,盈康生命、贝泰妮涨超6%,复星医药、创新医疗、等跟涨。

【数字货币概念走弱】旗天科技、御银股份跌逾4%,楚天龙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