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已被罚超120万元 中海信托新任董事长面临多重挑战

汪青2021-05-25 16:16

经济观察网记者 汪青 继今年3月收到央行上海分行70.2万元罚单后,中海信托再因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收到上海银保监局50万元罚单。基于此,中海信托相继被央行、银保监会两家金融监管部门处罚。

除屡收监管处罚外,中海信托近些年经营情况也并不理想,2020年业绩更是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近60%,仅为3.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4月底,中海信托新董事长获监管核准,深陷负面舆论的中海信托能否走出困局?

年内屡收罚单

根据上海银保监局5月13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魏志刚利用职务便利,谋取非法利益,构成受贿罪。

2008年至2016年,中海信托未能通过有效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上述行为,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中海信托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此外,魏志刚对中海信托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被终身禁业。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早在2019年9月,魏志刚被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刑事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随后魏志刚上诉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而就在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海信托因固有贷款业务统计错误、资金信托业务统计错误两项违规被警告,罚款70.2万元。

除收到监管罚单外,近年来中海信托发行的产品多次“踩雷”。

根据中海信托日前披露的2款产品违约及诉讼情况显示,今年4月中海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三鼎控股集团对其偿还债券本金1400万元,以及利息、违约金。彼时,中海信托通过成立“中海信托—东方明珠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购买了三鼎控股发行的债券。2年后,三鼎控股因经营不善,无法偿还债券本息,被中海信托告上法庭。

此外,中海信托还“踩雷”了五洲国际、同益实业集团等,其对应的产品为“中海—浦江之星21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海-浦江之星32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浦江之星219号的单位净值为0.3813,累计收益率为-61.87%;截至5月21日,浦江之星320号的单位净值为0.4652, -53.48%。

业绩发展陷危局

实际上,近几年中海信托的业绩表现一直不太理想。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其营收及净利已从2016年的13.82亿元及12.1亿元,下降至2019年11.23亿元及9.17亿元。

根据最新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海信托管理信托资产余额3440.79亿元,全年累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5743.03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减少39.88%;净利润3.00亿元,同比减少59.41%。

深陷“多事之秋”的中海信托于日前正式宣布董事长变更。根据中海信托4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经股东大会202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汤全荣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汤全荣出生于1965年,大学学历,高级审计师。历任国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期间曾交流到国家审计署驻外交部审计局工作)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审计监察部一处处长,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保险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等职。

基于此,可以看出这位新任董事长拥有深厚的中海油背景,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正是中海信托的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信托成立于1988年7月,是由中海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25亿元,其中,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95%股权,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持有5%股权。

此外,上述股东大会还宣布黄晓峰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资料显示,中海信托以30.25%持股比例,位列四川信托第二大股东。在2020年12月,黄晓峰在四川信托被加强管控后,兼任其董事长。

项目屡次“踩雷”、违规操作频收罚单、营收下滑明显,新董事长走马上任后能否扭转目前中海信托的困局呢?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