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港交所上市:市值紧追顺丰 激烈竞争下能否脱颖而出

周应梅2021-05-28 19: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5月28日,京东物流挂牌港交所,股票代码为2618,发行价40.36港元,募集金额241亿港元。开盘一度涨超17%,5月28日收盘涨幅为3.32%,市值2540亿港元。紧追快递龙头顺丰控股,今日收盘后,顺丰股价为69.85元,市值3183亿元。

自2007年建立以来,京东物流亏损14年,2017年独立运营后备受投资者青睐,今天上市也有投资者也获得了丰厚回报。

而回到物流行业,当下的竞争则变得异常激烈。一名中通快递小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反馈,“2020年开始就不好做了”,“承包或站点,血亏”。此前顺丰一季度现首亏,亏损9.9亿元,引发行业讨论。根据其他快递公司发布的财报,日子也不好过。京东物流特殊模式能否走出不一样的路?

重仓模式实现速度

京东物流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布局一体化供应链,包括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等。截至今年一季度,京东物流运营超1000个仓库,加上合作的云仓(2020年末超1400个),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

一体化供应链是京东物流的“命脉”。2020年京东物流的营收有75.8%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2019年这部分营收占比超过83.9%,而2018年则是90%。

2018年至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379亿元、498亿元和734亿元。对应的近三年分别亏损23亿元、22亿元和40亿元。

而京东集团及公司重要关联方的收入占比,2018年到2020年分别是70.9%、62.2%和53.9%。

2017年京东物流开放外部合作,这部分比重有所下滑。

靠着在全国自建的仓库以及与合作伙伴共建云仓,京东能够实现货先到仓,从而快速配送。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站点,京东也采取自营模式。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仓库、快递、客服一线员工24万人,其中配送人员19万名。此前京东财报提到,过去一年京东物流为24万员工支出了261亿元,人均支出近万元。

一名在京东物流工作4年的快递小哥表示,现在都是计件方式,送得多挣得多,送得少挣得少,自己就是普通的一员,一个月挣大几千,“一月挣几万的也有,不过得有技术含量,得有商家才能挣钱,没有商家挣不了多少。”

“这一天多累啊,6点就要上班了,晚上7点半下班。”这名京东物流小哥表示,自己一天送的快递在200到300个,上午130~180个,下午少一些,八九十个。每个人负责配送的区域或小区都已划分好。

回望京东物流14年

2007年京东开始自建物流,3年后推出211限时达服务。保证上午11点前下单,下午4点前送达;下午4点前下单,第二天上午11点前送达。

通过次日达服务,才有了今天京东物流的口碑。推出211限时达服务后,2012年京东物流公司注册成立。

京东物流成立的第6年,2013年,京东物流建成了1000个配送站,“极速达”服务对外开发。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约7280个配送站,覆盖中国32个省份及444个城市。

京东的招股书中提到过,快递用户满意率连续三年跻身前三位。2020年12月期间,京东物流有效申诉率为0.002,远低于行业平均值的0.22。此后京东又推出了京鲜达、京准达等更快速、更精准的配送服务。

当然在追求速度服务的同时,京东物流亏损没有变。2016年11月底,京东宣布对第三方商家对外开放物流服务,京东希望借此提升自己的营收。

2017年4月,京东物流正式独立运营,宣布成立京东物流子集团,首任CEO是王振辉。2020年底京东架构调整,王振辉从京东物流离职。现任京东物流CEO是京东前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京东物流上市仪式上,余睿和徐雷等出席。

2018年2月,京东物流获25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腾讯、高领资本、中国人寿等知名机构公司。不过根据京东物流的亏损情况,这笔钱也就够花两年多。

2019年4月,刘强东发内部信表示,为了让京东物流活下去,取消京东物流配送员的底薪。当时刘强东在内部信中提到,公司连续亏十几年了,核心原因是“外部单量太少,内部成本太高。”当时,刘强东在内部信中也提到,“绝不取消五险一金”。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得到,京东物流和顺丰速运的快递配送员一般都有社保,配送起步价也比其他快递公司要高一些,京东物流配送一单价格为1.7元,顺丰速运一单的配送价为1.6元,有重量计算叠加。其他快递配送,有1.1元,也有1.3元。

2020年初,跟随下沉市场战略,京东物流推出众邮快递,采用加盟制主打下沉市场。

京东也开始了自动化,2014年京东第一座大型智能仓库“亚洲一号”正式投入运营。时至今日,有32座无人仓。并于不久前的5月25日,获得了无人配送上路牌照。

独立4年完成上市,京东物流继续保持着这种速度。

物流价格战一折多损

8毛发全国在义乌早已不是传说。根据报道,浙江义乌快递单价平均能达到1.6元。

而物流公司面临的价格竞争来自极兔快递。一位入行9年的中通快递配送员说,“2020年开始就不好做了”,单个快递员还好,“承包或站点,血亏”。“一部分原因是疫情影响,一部分是因为极兔的加入。”这位中通快递配送员表示。

这位中通快递配送员是自己承包的站点,他表示,一般快递公司收件是3~5元,极兔压缩到一两块。这位中通快递配送员说,“商家恨不得你上他家去一个件,倒贴钱才好”。谈到快递配送的服务,他则表示,“商家不会在意,快慢只要送到就行。”

受低价竞争部分影响,多个快递公司一季度财报不好看。申通一季度产生亏损8952万元,去年同期盈利5836.13万元,同比减少253.39%。申通提到的业务亏损原因提到,报告期内市场价格竞争加剧,市场价格保持低价位运行。顺丰一季度财报显示,亏损9.9亿元,这也是顺丰上市十年首次亏损。韵达一季度利润也出现了下滑。

京东物流一季度业绩也在京东集团财报中披露,2021年一季度,营收224亿元,亏损14亿元。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这几年来,快递单票价格持续下降,2007年快递平均单价为28.5元每件,到2020年下滑到10.55元每件。而2021年一季度,快递平均单价仅为10.2元一件,创新低。顺丰2020年快递单票下滑19%,2021年一季度,单票价为15.74元,同比下降12.12%。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快递单票价格已低至2.25元及以下。

快递市场竞争由来已久。京东独立之前,与天天快递等公司还有合作,之后与圆通、百世等多家快递公司减少合作。而阿里方面也通过菜鸟深度绑定“四通一达”。今天是菜鸟8周年,也是京东物流的上市日,这个时间说来也巧合,各自都在展示自己的成绩。

2020年3月,中国快递市场又迎来了一位“杀手”极兔快递。通过与拼多多合作,极兔快速占领市场。根据媒体报道,今年初极兔日单量突破2000万单,花的时间不到一年,迅速刷新历史。在义乌8毛钱发快递也是极兔发起的,4月9日,义乌邮政局以低价倾销为由处罚了极兔、百世两家快递公司。

不过极兔的增长引来资本关注,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极兔完成一笔18亿美元的融资。极兔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并不是无名之辈,其在东南亚快递届市场份额靠前。

“我准备退包了,现在快递根本挣不了钱。”前述中通快递配送员还提到,因为淘宝客户搬离北京,收件大量减少,导致收入减少。“指望派件赚不了钱”,他表示,现在站点片区一天收件100~200件,派件1500~2000件;之前收件在500件左右,派件大约1000件。

一位极兔快递小哥则表示,“你想送多少就有多少,别人不想送也会给你。”根据这位极兔快递小哥透露,一单快递配送价在1.5元左右,每天送单量也在200~300单,一般情况一个月收入在9000~10000元。

京东物流基础是与京东集团的深度合作,未来展望则是面向外部市场的。对外开放之后,京东物流也面临着同样的市场竞争。前述京东物流小哥表示,小区收件较少,办公室区域收件较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