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重金投社区电商 美团优选覆盖至2600个市县

周应梅2021-05-29 08: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5月28日,美团公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一季度美团营收370亿元,同比增长120.9%;期内亏损48.46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5.79亿元。经调整后,美团一季度净亏损为38.92亿元。

一季度美团具体业务营收,来自餐饮外卖的收入为205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为65.84亿元,新业务及其他带来收入98.56亿元,三块业务同比增长都超过1倍。三块业务来源形式主要是佣金和在线营销服务,一季度佣金收入234.54亿元,在线营销服务的收入为56.65亿元。

美团的盈利主要来自餐饮外卖业务和到店、酒店及旅游服务。新业务成为美团亏损源头。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经营利润是11.15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则贡献了最多的利润达27.48亿元,新业务及其他亏损达80亿元。

美团新业务包括,社区电商业务、B2B餐饮供应链服务以及共享单车业务。美团表示,2021年一季度零售业务(尤其是社区电商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投资领域。

2021年一季度,美团的社区电商业务美团优选进一步扩大地域覆盖范围,拓展至2600个市县,基本完成全国覆盖目标。美团提到,因为社区电商业务处于初期阶段,作出了大量的前期投资。

投资在美团优选上的资金用途有,加强仓配网络,以触达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在发展程度较低的地区;完善了团长的佣金机制,设计差异化运营;供应链上,丰富产品选择和提高质量管理能力,美团因此实现了用户增长,并且用户保留及交易频次也稳步增加。

美团零售业务还包括美团买菜和美团闪购。美团买菜方面,一季度美团通过增加配送骑手的薪资确保配送运力,美团在四个运营城市增设了更多仓库。得到的结果是,季度交易用户增长4倍,交易频次也有所改善。美团闪购方面,一季度美团将更多的资源分配至超级市场、鲜花及包装水果等品类,促进季度增长。美团提到,情人节当周,鲜花及礼物销售激增,玫瑰花、腕表和iPhone成为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礼物。平台高价商品数量也在急速增加。

截至2020年3月31日,美团交易用户数达5.69亿,同比增长了26.9%;活跃商家数达710万户,同比增长16.9%。

本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为1427亿元,同比增长99.6%;餐饮外卖业务日均交易笔数为3230万笔。平均订单价值同比减少5.5%。变现率上则有所提高,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13.3%同比增加至14.4%。

酒店业务上,美团2021年一季度的国内酒店夜间量超过1亿,同比增长了1.36倍。其中,高星酒店夜间量占比在一季度超过16.7%。美团表示,2021年一季度酒店和旅游业务全面复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