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低迷、近7成下跌 A股小票生态全纪录

张斌2021-05-29 08:4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实习记者 贺南伊  曾几何时,炒小、炒差、炒壳的炒作风靡一时,现如今《你们30亿市值都不到,我们接待不了》一文刷屏财经圈,背后折射出随着注册制改革、退市常态化等政策持续推进,A股市场的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市值公司遇到的“不接待”、“0关注”等窘境愈发成为常态。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6日,A股4320只股票中,剔除今年新上市的190只股票,市值低于50亿元的股票有1903只,其中有970只股票市值低于30亿元,约占沪深两市股票总数量的1/4。

从数据来看,大市值公司被资金追捧,而小市值公司被边缘化的两极分化现象在近年来愈演愈烈,ST股更是无人问津;大市值公司频繁演绎机构“抱团”行情,而闪崩甚至连续跌停则频繁出现在小市值公司身上;对于大市值公司、好赛道的行业,机构调研乐此不疲,但是对于交易量比较小的小市值公司,机构则少有出现,能够获得机构调研的小市值公司占比还不足一成。

A股“小票”逐渐被边缘化,具体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小票成交额低迷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A股千亿市值以上的公司日均成交额分别为552亿元、887亿元、1867亿元,占当年日均成交额的比例分别为13.83%、16%、20.13%;而3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日均成交额分别为552亿元、461亿元、573亿元,占当年日均成交额的比例分别为13.85%、8.32%、6.18%。

今年以来,这种现象仍在不断延续。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沪深两市年内日均成交额为9234亿元。剔除今年新上市的贝泰妮和华利集团,A股千亿市值以上的公司有148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43%,但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为2733亿元,占两市日均成交额的比例为29.60%;而3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有970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2.45%,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仅为356亿元,占两市日均成交额的比例仅仅为3.86%。

Wind数据显示,在近千只30亿元市值以下的小市值股票中,竟有88只股票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不足千万元,其中有35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额不足800万元。ST个股成交额在两市日均成交额中可谓垫底,在行情低迷时,有的ST股的日成交额甚至在百万元附近徘徊。

不过,仍有58只30亿元市值以下的小票年内日均成交额超亿元,其中超过日均成交额超1.5亿元的有18只股票。这18只日均成交额比较大的小票,有三分之二年内股价累计下跌,其中ST天山(300313.SZ)、*ST金刚(300064.SZ)、*ST跨境(002640.SZ)和*ST数知(300038.SZ)4只股票年内股价累计跌幅超过50%,投资者抛售意愿比较强烈。

投资者之所以“冷落”上述4只小票,与这些公司糟糕的基本面或者涉及违法违规相关事宜不无关系。以*ST数知为例,2020年报显示,*ST数知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79.84亿元,同比减少1486.34%;营业收入约为45.04亿元,同比减少21.28%。*ST数知业绩变脸的主因为商誉暴雷,其2020年度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1亿元。

近7成小票下跌

近两年来,大市值公司频繁演绎机构“抱团”行情,而闪崩甚至连续跌停则频繁出现在小市值公司身上。

比如,丹邦科技(现“*ST丹邦”,002618.SZ)自4月26日晚大幅下修2020年业绩,加之2020年度审计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皆被审计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以来,其股价便“跌跌不休”。

4月27日至5月26日的18个交易日,丹邦科技跌停天数便达到15天,区间累计跌幅为55.58%。截至5月26日收盘,丹邦科技股价为2.31元/股,市值仅剩下12.7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近千只30亿元以下市值的小票中,股价年内累计下跌的有648只,占比66.80%,其中跌幅超过50%的有15只。年内股价跌幅前三的小票分别为康得退、ST天山、*ST金刚,跌幅分别为94.32%、65.06%和64.96%。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近千只30亿元以下市值的小票中,年内累计上涨的小票仅占三成。不过,相较于大盘股,小票具备更高的股性以及活跃度,部分小票年内涨势也比较凶猛。

年内累计涨幅超过50%的有18只,涨幅前三的小票分别为*ST拉夏(603157.SH)、*ST赫美(002356.SZ)和法尔胜(000890.SZ),分别为108.90%、91.51%、89.47%。

超半数小票连续三年ROE为正

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一般而言,净资产收益率(ROE)值越高,说明企业通过运作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越大,通过投资带来的收益也越高。

开源证券表示,理论上,股票的整体回报率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业绩增长、估值增长以及股息收益。而正如查理.芒格所说长期来看一只股票的回报大致等于其ROE,其后其实反映的是ROE作为衡量所有者权益所能产生利润的能力,理应是股票长期回报的核心源泉,估值增长则容易受到其他非财务因素影响而波动。

对于30亿元市值以下的小票来讲,其盈利能力是什么情况?

Wind数据显示,近千只市值低于30亿元的小票中,最近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为正数的有534只,超过一半。其中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超过10%的有82只。四川金顶(600678.SH)、众望布艺(605003.SH)、南都物业(603506.SH)、新农股份(002942.SZ)、新坐标 (603040.SH)、山河药辅(300452.SZ)、蒙泰高新(300876.SZ)和万德斯(688178.SH)8只小票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5%。

不过,仍有24只小票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数,其中ST股占了八成。*ST贵人(603555.SH)、ST中天(600856.SH)、ST宏图(600122.SH)、*ST天龙(300029.SZ)、文化长城(300089.SZ)等13只个股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5%。

开源证券2020年末的研报指出,ROE构成了股票收益率的“地心引力”。这是由于短期内影响股票回报的因素不仅仅只有ROE,还有大部分来自估值增长的贡献。无论是全A还是行业,长期回报均有向ROE回归的特征,当估值驱动的收益率远大于ROE后,这部分的“透支”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由ROE的提升与收益率的降低同时进行消化,即“还旧账”。如果从2019年算起,当下已经经历了两年的抢跑,将进入“还债时刻”。

对于机构来讲,高ROE的核心资产仍是比较看重的标的。深港证券策略研究员曲一平认为,从外资持有市值前100、前200、前500个股分析,目前外资依然专注于高ROE核心资产,目前持股市值靠前的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净资产收益率分别高达27.1%、24.6%。外资持有的前100名平均ROE高达19.44%,对于估值PE和PB的考量则更为弱化。

超9成小票未有机构调研

对于大市值公司、好赛道的行业,机构调研乐此不疲,但是对于交易量比较小的小市值公司,机构则少有出现。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6日,年内共有1135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其中,中盘股、大盘股获机构调研占比明显偏高。总市值高于500亿元的296家公司中,有119家获得机构调研,占比40.20%;100亿元至500亿元的1045家公司中,有410家获得机构调研,占比39.23%;总市值位于50亿元至100亿元的972家公司中,有308家获得机构调研,占比31.69%;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近千家公司中,仅有82家获得机构调研,占比不足10%。也就是说,超9成的小票,没有机构问津。

而从各市值区间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数量来看,头部企业获机构青睐的现象更为明显。Wind统计显示,总市值超千亿的公司中,机构参与调研,平均都能获得132家机构关注;而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中,虽然也有机构参与调研,但平均只能获得9.8家机构关注。相比大盘股,机构调研小票比较冷淡。

具体来看,年内获得机构调研的82只市值低于30亿元的小票中,获得机构调研家数超过10家(含有10家)的有21只。其中法兰泰克(603966.SH)、安利股份(300218.SZ)、山河药辅(300452.SZ)3只小票年内获得机构调研家数超过50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1只小票中,均为2010年以后上市的企业。其中2017年以后上市的企业有12家,超过一半。可见,对近几年上市的小票,机构对企业基本面的了解还有一定欠缺,通过调研有利于机构加强对公司的了解。

5月24日-5月27日,A股实现四连阳,上证指数再次站上3600点。在大盘四连阳前夕,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报告《震荡不长久,挑战四千点》中,旗帜鲜明的提出随着大环境由不确定走向确定,风险评价将会下降,由此驱动行情从震荡走向拉升,“震荡不长久,挑战四千点”。

不过,在这波行情中,国泰君安并不看好小票。其认为,“横盘不长久,挑战四千点,券商股打头阵,中盘蓝筹领涨,大盘蓝筹跟随,小妖票没大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