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医美之都”的底牌

邹永勤2021-05-29 09:4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永勤 深圳要在诸多标签中,给自己再贴上一个国际知名“医美之都”的称号。

2021年4月26日,深圳市商务局对外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关于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因提出这个目标而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深圳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开打“美丽经济”王牌的经济特区。有已践行4年“医美之都”的成都、发改委背书扶持的海南在前,后发的深圳究竟靠什么突围?

医美引三地共相逐

《征求意见稿》的第十五条提出,深圳市拟大力拓展高质量服务消费新场景,具体措施如下:加快推动医美、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美发美妆、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消费新业态标准、标杆品牌和企业,构建高质量服务消费体系。围绕医美产业研发端、应用端和消费端等关键环节,加强规划布局和产业扶持,吸引人才、资金和市场主体加快聚集,培育“美丽经济”新赛道的领先企业,打造国际知名“医美之都”。

这并不是深圳第一次提出要发展医美产业。在3月16日对外发布的《罗湖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便已提出要把“罗湖-文锦渡-莲塘口岸经济带,打造成为集旅游消费、跨境消费、医美消费于一体的消费集聚区”,并强调要立足罗湖区资源禀赋,提升黄金珠宝、旅游、工艺品、医美等产品供给及服务质量,培育一批彰显特色的“深圳手信”和“深圳礼物”。深圳也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开打“美丽经济”王牌的经济特区。

早在2021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商务部出台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的第五条中,便专门提到了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的发展。而成都更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医美之都”口号的城市。

再往前倒推4年的2017年,时任成都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于当年9月25日主持召开的医疗美容产业发展专题会上,强调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加快推进全市医疗美容产业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医美之都”。

一年后,《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和《成都市加快医疗美容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先后出炉,规划提出“到2025年,成都医美产业营收达到1000亿元,2030年达到2000亿元”。“美丽经济”产业究竟有多大魅力,惹得各大城市竞相角逐“医美之都”称号?数据说明一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全球医美市场稳速扩容,年复合增长率为8.94%,2019年市场空间高达1459亿美元,突破万亿人民币规模。其中中国市场最为亮眼,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1769亿元,其2014-2019年增速CAGR为29.8%。据艾瑞咨询预计,至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大关。(参看图表)

对此,德邦证券的郑澄怀分析师发文认为,由于上世纪中国整体经济一定程度的滞后和对外开放水平限制,国内的医美行业一直处于较边缘地带。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医美技术产品革新优化、韩流欧美风席卷以及人们审美提升对医美持有更开放态度,中国医美行业在2015年-2019年之间维持了29%的高速增长,显著高于世界平均增速8%。展望未来,郑澄怀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发展信息爆炸式传播和群众对医美认识的放开,民营服务机构和平台公司大量涌入抢占市场份额,中国医美产业将步入增速迅猛的发展期。

国金证券的袁维分析师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认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大众对医美接受程度提高等多重因素推动,中国医美市场蓬勃发展,想象空间大。因此,未来数年将是医美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看好医美行业的整体扩容和渗透率提升趋势。正是因为医美市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具有高增长的确定性,从而引来两大经济特区(海南、深圳)和一个新一线城市龙头(成都)的竞相角逐。

深圳的优势

现在最大的看点是,在成都“医美之都”已经践行4年、海南更有发改委背书扶持的大背景下,深圳到底靠什么突围并打造属于自己的国际知名“医美之都”?又或者说,深圳手里有着哪些王牌可打?“要从成都与海南的包围圈中突围,打造属于自己的国际知名‘医美之都’,深圳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无论是消费群体、潮流元素、民营企业甚至是资本活跃度,深圳哪一样不比它们强?而上述四点,往往是决定医美产业走向的关键因素。”深圳市新浩集团总裁欧阳奕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浩集团此前专注于地产投资,近年来开始转型聚焦高科技与大健康,2021年提出以医美为落子,把旗下的新浩E都打造成医美集聚地园区。据悉,目前已经有将近10家医美企业进驻,其中包括近来在深圳风头甚劲的名丽医美等。而新浩集团也正在园区筹建3000平医疗美容旗舰店,从而与上述入驻的医美企业形成集群效应。谈及为何选择医美作为健康产业的第一落子,欧阳奕平表示,这是他们公司经过严谨调研后作出的决定,“医美市场,尤其是深圳的医美市场,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欧阳奕平指出,医美潜在的客户群体以年轻人为主,而深圳是一个年轻多金的城市,年轻人占据很大比例,其对医美的接受程度更是走在全国前沿,为本土医美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艾瑞咨询统计显示,中国医疗美容消费正处于导入期,消费人群总体较为年轻,2020年30岁以下消费者占比接近40%,35岁以下消费者占比超过70%。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32.5岁,是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消费群体与常住人口年龄的吻合,确实是深圳打造“医美之都”的第一大优势。欧阳奕平认为,医美产业与传统医疗最大的不同,在于其更侧重于青春活力的元素,它不但讲究医生的水平,更讲究终端的硬件设施、技术的品牌宣传、产品的创意设计等等;而且需要把这些所有元素结合起来,从而营造出一种新的潮流趋势,并进行推动转化。

深圳要打造的是国际知名“医美之都”,而不单单是国内“医美之都”,这就注定其必须与全球潮流同一步伐。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容易接受外来文化,往往成为引领全国甚至全球时尚潮流的先锋,这是成都、海南这些地方望尘莫及的。这是深圳的第二大优势。

至于民营企业的力量,在欧阳奕平看来,从统计数据看,近几年国内医美产业基本上呈现出“民营企业主导,公立医院为辅”的格局,具体原因不深究。而民营企业在深圳的发展势头和占比都优于北、上、广,更别说海南、成都。在深圳这个土壤里,民营企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推动医美产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这是第三大优势。

对于“民营企业主导医美”这一观点,太平洋证券的郭彬分析师也持相同态度,他在4月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民营医院受益于政策放松和资本支持,占据了中国整形美容市场的主要份额;民营机构在2018年占市场收入的81.5%,是中国医美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所在。最后说到资本的活跃度,欧阳奕平强调,医美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资本的介入,可以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当然资本的进入,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只要利大于弊就行;完全杜绝负面影响是不可能的事。从长远角度来看,资本的活跃度对医美产业的发展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纵观国内各大城市,单就资本活跃度来说,深圳是绝对在前三之列,相比海南和成都是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在欧阳奕平看来,只要深圳能把上述四张王牌打好,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强劲,后来居上夺取国际知名“医美之都”的头衔是大概率之事。

资本在涌动

实际上,今年以来,证券市场上的医美概念股也大受资本追捧。医美指数从1月15日的930点,大涨至5月27日的1619点,涨幅高达75%,远超同期大盘指数。美中不足的是,两市53只医美概念股当中,深圳只占一家。但同时进入二季度以来,资本涉足深圳医美市场的消息频频涌现。

2021年5月16日,拉芳家化(603630.SH)与鹏爱医美国际(AIH.US)及其下属公司深圳鹏爱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医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拉芳家化以自有资金按照8.5美元每3股的价格,认购医美国际发行的532.94万股股份(占比7%),认购金额为1510万美元。资料显示,鹏爱医美国际是深圳第一大、华南区第二大的私立医美服务提供商。其实控人鹏爱医疗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由周鹏武先生与丁文婷女士于1997年联合创立,凭借20多年的行业经验,成为中国领先的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

拉芳家化入股鹏爱医美国际,其涉足深圳医美市场的意图不言而喻。而跟拉芳家化同处广东省汕头市的另一医美概念股金发拉比(002762.SZ)近期也是动作频频。5月10日,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投资韩妃医美的同时,通过参与设立医美产业基金布局医美业务领域,以此加快公司在医美领域的发展”。上述的“参与设立医美产业基金”,是指该公司与深圳嘉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黄招标(韩妃公司创始人)共同投资设立的共青城嘉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既然与深圳的公司共同设立医美产业基金,那么金发拉比又是如何看待深圳的医美丽产业市场,或者说有没有兴趣参与深圳的“医美之都”建设?

为此,金发拉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医美产业基金是该公司的产业布局,意在继续寻找、培育更多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的医美项目,把医美赛道做得更好更扎实。因此,如果有这样相关的消息(指深圳建设“医美之都”),该公司是会进行相应的考察、研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就会参与进去。除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一些著名的私募机构也开始往深圳医美这一领域发力。国瓷材料(300285.SZ)5月25日晚发布了其全资子公司深圳爱尔创科技拟引入战投的消息:公司拟以合计2亿元对价,向投资人高瓴德祐、松柏投资转让深圳爱尔创科技8.89%股权。

作为战略投资者之一的高瓴德祐,背后就是著名私募高瓴资本,后者以重仓医药赛道而闻名。另一战略投资者松柏投资,则是专注于牙科及口腔护理产业建设的投资及运营集团。至于深圳爱尔创科技的情况,据兴业证券邓先河分析师在国瓷材料年报点评中的介绍,深圳爱尔创科技目前拥有氧化锆陶瓷材料、瓷块、修复体等系列牙科相关产品,借助数字化口腔业务打通了从材料到终端、从产品到服务的牙科医美一体化服务产业链。

值得倾听的声音

对于深圳打造国际知名“医美之都”的规划,并不是一片倒的赞许,其中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值得监管层聆听。“要发展‘美丽经济’新赛道,这个我绝对赞同。但为什么一定要冠以‘医美之都’?难道‘美丽经济’仅仅只有医美吗?那把我们生美(生活美容)摆到哪里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思茵很无奈地这样回答。

年仅40出头的郑思茵(化名)在罗湖区经营着一家美容院,此前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但近两年随着医美的大发展,其生意便一落千丈。按她的说法,“客户都让那些医美的抢光了”。

照她的想法,生美和医美都是“美丽经济”的一份子,政府不应该厚此薄彼。因此,她告诉记者会发邮件去反馈相关意见。要提意见的并不只有郑思茵,在宝安区经营着一家小医美公司的林先生(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不同看法。他表示,政府要打造国际知名“医美之都”,这对行业来说是好事。但为什么单单提培育“美丽经济”新赛道的领先企业?难道几个领先企业就能撑得起“医美之都”这个大招牌?没有整个行业的集群效应,谈何“医美之都”?而且,领先企业都已经领先了,还用得着扶持吗?要扶持的,不应该是像他们这样的小医美公司吗?对此,欧阳奕平表示,规划之所以专门提到要培育新赛道的领先企业,更大的可能是出于效益的角度;把有限的资金和政策放在几个领先企业,使其做出成绩从而形成标杆效应,这无可厚非。但政府如何厘清“领先企业”?由于规划没有详细说明,这个不好评价。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深圳的医美产业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夕,企业的变化是很大的,昨天的优势企业并不代表今天和明天还是优势企业。

“比如进驻新浩E都的名丽医美,去年还默默无闻,短短时间便成为深圳医美的一线梯队。那该如何去界定他是不是领先企业?与其去纠结领先不领先,倒不如一视同仁去扶持该扶持的企业。什么是该扶持的企业?只要他是合规合法,然后遵循市场的规则去运营,那就应该扶持,这才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欧阳奕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