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易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侦查;谷歌被曝非法搜集用户位置数据

冯天歌2021-05-31 11:47

事件关注

【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

【商务部等12部门:鼓励设立老年人专柜和体验店,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据商务部网站5月31日消息,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引导规范经营。引入专业运营商,鼓励整体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规范管理,完善购物、服务、休闲、健身、文化、社交等功能。照顾特殊群体,完善必要的无障碍设施,张贴便民生活圈导视图,鼓励设立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保留实体店铺面对面人工服务,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提供简便易行、满足老年人基本需要的服务方式,提高便民服务的“温度”。

【发改委: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5.6%】近日,发改委网站公布2021年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27104万吨,同比增长15.6%,增速同比提高14.4个百分点;钢材产量32940万吨,增长22.5%,去年同期为下降1.6%。钢材出口1768万吨,同比增长23.8%;进口372万吨,增长17%。铁矿砂进口28343万吨,增长8%。

【国家卫健委:530新增本土确诊20例,均在广东】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广东3例,上海2例,福建1例,河南1例),本土病例20例(均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成都警方:易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侦查】据平安锦江官方微博消息,5月31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依法对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5月24日,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任某某、法定代表人李某等11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谷歌被曝非法搜集用户位置数据】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近日,一场由美国亚利桑那州司法部长办公室发起的,针对谷歌的最新诉讼文件显示,即使谷歌用户关闭了追踪功能,谷歌仍在继续收集用户的位置信息。亚利桑那州司法部长马克·布洛维奇表示,最新发现的这些信息令人震惊,证实了谷歌正在尽其所能地监视所有人,而且没有发布任何形式的通知。2020年,亚利桑那州司法部长办公室对谷歌提起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巨头非法搜集数据,并利用这些信息向用户投放广告,在2019年创造了超过1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77亿元)的收入。(央视财经)

【奇瑞2020年净利跌98%,卖一台车仅赚16元】据长江商报消息,2020年,奇瑞汽车销量达44.9万辆,同比增长8.6%,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近日,奇瑞汽车2020年业绩显示,公司营收为347.62亿元,较2019年小幅上涨;净利润为737.18万元,同比2019年的3.92亿元大幅下降98.2%。按全年销量44.9万辆计算,奇瑞汽车每销售一辆车,“仅赚”16元。

【荣耀回应:没有安卓授权是假消息】有微博博主爆料称,虽然荣耀已独立出来,但其实到现在为止还没拿到谷歌的Android授权,海外市场将受到影响。5月31日上午,荣耀方面回应称,荣耀没有安卓授权是假消息。(中证网)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64% 宁德时代市值首度突破万亿元】5月31日开盘后,创业板指一路走高,宁德时代盘中再创新高,总市值一度突破一万亿元。沪指维持窄幅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2%,深证成指涨0.35%,创业板指涨1.64%。盘面上,生物疫苗、稀土永磁、锂电产业链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家电、民航机场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冠检测板块走高】热景生物涨停,之江生物、东方生物、硕世生物跟涨。

【快手概念拉升】引力传媒涨停,星期六涨近4%,浩丰科技、广博股份、因赛集团等跟涨。

【猪肉板块走弱】神农集团跌逾9%,牧原股份、罗牛山、天邦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