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放开,配套支持措施要跟上

敬一山2021-05-31 17:00

敬一山/文  中国的人口政策又出现重大调整。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从2015年放开二胎,到现在放开三胎,人口政策一直在随着国家人口形势变化而调整。在充分肯定这种审慎主动调整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如何更好地发挥新政策的作用,更好地实现预期的人口战略目标。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依然有很强的人力资源优势,可是不容忽视的是,近些年还是出现了老龄化趋势日渐显现、男女比例较为失衡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前提,是保持一定数量的总人口增长。只要人口大盘稳定,细分问题就不至于造成严重隐患。

从人口大盘来看,2015年放开二胎之后,2016年生育有立竿见影的变化,生育率达到12.9‰。而在2019年新出生的1465万人口中,二胎占比还达到了57%。这些数据说明二胎政策的放开,还是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可遗憾的是,在整体上并没有扭转出生人口的连续下降。

据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的数据,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相比于2016年的1786万,锐减了700多万。很多人担心,如果不及时调整政策,年出生人口很快可能要跌破1000万。

但正如2019年数据所显示的,在二胎占比超过半数的情况下,新出生人口还在下降,说明更关键的问题,其实是出在一胎。无论观察现实还是网络,都能发现,晚婚晚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婚不育也不再是多么“另类”的选择。而在这些选择背后,社会压力是重要考量。

新华社发布放开三胎的新闻后,其官微下点赞最多的三条跟帖分别是:“建议先解决最基本的生育福利以及女性生育会必然面对的职场困境、职场不公等问题,再鼓励她们生孩子吧!”“这根本不是生的问题,是教育住房及就业等等综合因素的大问题,生只是小问题。”“我关心的是支持配套措施有哪些?生活压力太大的话,年轻人是不愿意生的。”

可见,生或者不生,虽是家庭的主观选择,可是却受各项客观因素的制约。研究人口问题的专家们早就提出,要改善家庭生育意愿,给生育权已经远远不够,给更多社会保障和福利,才能起到一些作用。部分有成功经验的国家,近些年无不是在尝试给更多假期、更多补贴、让社会更多分担抚养教育孩子责任……只有这些配套措施到位,拥有了更多生育权的家庭才会去使用。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已经有所考量。比如会议提到,要“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 “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等等。

换言之,放开三胎,给家庭更多生育权只是第一步,后续还会有更多的生育配套支持措施会跟上。在这一点上,高层决策者以及民众存在着高度共识。相信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做到位,还是有可能优化国家的人口结构,发挥人力资源优势,让更多人的未来得到保障。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