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腾讯因王者荣耀被首诉

任晓宁2021-06-01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当天上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就腾讯运营的“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一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全国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到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起诉的事实,希望以本次诉讼为起点,推动未成年人游戏行业的反思。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由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与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同设立,是中国第一家面向全国专门从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向未成年人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并进行相关法律研究的公益性民间机构。

该中心诉讼称,王者荣耀游戏在5个方面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1、这款游戏在角色形象、抽奖规则、语音交流、聊天频道等方面均存在大量不符合“12+”适龄等级的内容及设定。2、游戏人物形象设计过于暴露,网站及社区存在大量色情、低俗等不适宜未成年人阅读的内容。3、游戏人物篡改了历史人物形象,践踏民族传统文化。4、游戏商场充值限额及抽奖模式违反了国家规定。5、潜在的诱导性沉迷设定弱化了未成年人的自控力,增加了沉迷风险。

该中心认为“王者荣耀”给未成年人带来了8个方面侵害:1、大量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沉迷于网络游戏。2、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健康权,带来肥胖、近视、身体素质下降等问题。3、侵害了不特定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近亲属的财产权。如9岁未成年人在“王者荣耀”中充值近200元以后,当月仍然可以在腾讯公司的其他游戏中充值。4、导致部分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荒废学业。5、导致部分未成年人与其监护人间的家庭关系严重恶化。如有些家长反映,孩子经常抱着手机玩到很晚,在家长劝告时,孩子根本不听或者大发脾气、摔东西,甚至与家长发生正面冲突。6、践踏了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历史认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如李白本是我国唐代著名诗人,然而在游戏中被设置了“范海辛”的皮肤形象,“范海辛”是国外影视作品中专门猎杀吸血鬼的猎人。7、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价值观形成错误导向。“王者荣耀”官方微社区、王者营地中动辄出现“求男/女朋友”、“富婆求包养”、“处CP”、“老色批(lsp)”等信息。8、引发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语言交际能力退化,导致他们缺少现实多元互动。在农村留守儿童尤其是男生中,很多孩子的交流对话仅仅围绕游戏的技能、装备及等级展开,而对现实生活中的其他话题并不感兴趣。

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是一个存在已久的老问题。根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去年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未成年网民中上网玩游戏的比例为 61.0%,仅次于利用互联网学习的比例。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发布一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时提到,司法实践中,涉及网络打赏、网络游戏纠纷的,多数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即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除了向法院提起诉讼,还有许多家长选择了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在这类投诉中,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投诉居多,而且基本都与未成年人在游戏中的大额充值相关。

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前,所有上线运营的游戏须全部接入国家层面的实名验证系统。

截至发稿,腾讯未对此次被诉做出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