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销量超去年全年 长安新能源借A00级电动车风口逆袭

高飞昌2021-06-02 2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过去几年中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的长安新能源,在今年突然开始发力,市场销量快速攀升。6月2日,长安新能源发布了最新销量数据,今年5月份其销量达到10018辆,同比增长1351%;1-5月累计销量达到27753辆,已超过去年全年。

长安新能源之所以取得超过10倍的月销量增幅,首先是因为去年其销量基数偏低。去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年销量已经重回百万辆的规模,但新能源销量还不足3万辆,占比偏低。而今年来长安新能源的快速增长,主要推动力在于旗下A00级电动车——奔奔E-Star(官方售价2.98万-7.48万元)的销量出现飙升。

长安新能源此次未公布具体车型的销量数字,不过从乘联会发布的奔奔EV前4月的销量数据中可以看出这款车的“威力”。4月份,奔奔EV的销量为3826辆,在国内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排第11名;1-4月奔奔EV累计销量14400辆,在国内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9。1-4月份奔奔EV累计销量14400万辆,已占长安新能源截止5月份总计27753辆销量的一半以上。

近两年国内A00级电动车市场十分火爆。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份A00级轿车销量为55107辆,同比暴增556.7%,占新能源市场份额34.1%;1-4月,A00级轿车累计销量为203363辆,同比增长826.5%,占新能源市场份额34.0%。不论是从同比增速看,还是从市场份额看,A00级电动车都是当前国内第一大新能源细分市场。这个市场中有诸多热销产品,如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奇瑞eQ、上汽科莱威CLEVER,等等。

与上述几款竞品相比,奔奔E-Star可谓是“后起之秀”。今年1月份才推出的奔奔E-Star国民版,售价仅2.98万-3.98万元,车辆虽小,但该车拥有301km 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五座五门设计、具备IP68级防水防尘功能的安全电池总成,这样的产品力让奔奔E-Star获得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进一步抓住用户,长安新能源在营销方面进行了多番创新,力图让奔奔E-Star实现“出圈”。例如,5月20日至22日,长安新能源通过一场带有年轻活力标签的“奔奔E-Star国民版·甜甜圈全新五色”主题发布活动,奔奔E-Star国民版从“甜甜圈”获取色彩灵感而创作的朗姆樱桃、芝士草莓、杏仁香草、柠檬海盐、浓郁抹茶五种全新配色正式迎来首次亮相,以甜蜜味道x新潮色彩与产品链接触动用户共鸣。此外,“奔奔甜蜜用户DAY”——暨奔奔E-Star国民版用户体验活动,也在以用户思维为核心的用户共玩、用户共创、用户共享、用户共鉴创新体系下同期进行。

长安新能源“奔奔甜蜜用户DAY”

长安新能源“奔奔甜蜜用户DAY”

从长安新能源当前的产品线来看,旗下共有奔奔E-Star、CS15 E-Pro、CS55纯电版、逸动EV460几款车型在售。奔奔E-Star的热销更多是由于A00级市场火爆带来的效应。

实际上,长安汽车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香格里拉计划”,在新能源技术、产品、生态方面投入巨资进行打造。2019年,长安新能源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完成混改,公司的管理架构得到了优化。但由于过去几年长安汽车在进行整体转型,其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没能完全跟上同行业的发展步伐。在同行业中,比亚迪、广汽、吉利等企业的新能源发展都比较迅速。

但从今年开始,长安新能源或将借助“纯电平台”迎来属于自己的爆发期。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表示,将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E11和E385将在年内亮相。其中ES385将是长安新能源的第一款数字化纯电驱动平台的产品。

长安新能源表示,其核心目标是成为“数字化电动汽车普及者”,通过构建“数字终端”产品、“数字体验”技术和“数字营销”服务,为最广泛的消费者打造“触手可及”的数字电动汽车产品。目前,长安新能源正在推进B轮融资以及科创板IPO事项。在近日举办的长安汽车股东大会上,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杨大勇表示,长安新能源的愿景是利用10年时间销量达到100万辆,成为中国自主新能源第一企业,而今年的目标则是销售7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