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重磅资本方现身力挺 退市两年长城华冠重新上市现新动向

王国信2021-06-03 0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见习记者 王帅国 从新三板退市两年后,长城华冠已经启动了重新回归资本市场上的工作。6月1日晚间,长城华冠在其官方认证微信订阅号号上更新了一则《长城华冠股东大会及新一届董事会成功召开》的信息,这是自去年9月3日以来,该账号的第一次更新。在这则消息中,长城华冠向外披露了2021年第二次股东大会的最新信息。

 其中,“股东代表听取了公司董事长陆群《关于公司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的报告》和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杜明冲《关于登陆资本市场计划和进展情况的报告》,予以积极认可”这一内容令外界有颇多猜想。2019年,作为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的明星企业,也是电动车新三板第一股,长城华冠的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陆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说,退市是因为新三板的发展节奏和公司发展阶段已经不匹配,所以选择了摘牌。

 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原以汽车设计为主营业务,2015年创立全资品牌前途汽车,同年作为新能源第一股在新三板挂牌,现主营业务为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以及电动车研发、生产、销售。从外界来看,当时长城华冠选择退市是因为新三板的交易量过低,融资水平无法满足长城华冠的需求。

 资料显示,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长城华冠先后募资五次,合计募资21.2亿元,在新三板上市企业中排名前列。2018年12月7日,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以10.75元/股,发行不超过1.4亿股,计划募资资金15亿元,但最终没有实现这一目标。

 而当时正处于造车关键时刻的长城华冠对资金需求量十分巨大,这使得长城华冠不得不考虑需找新的融资通道。陆群当时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长城华冠在退市之后一直在寻找新的融资平台,而未来上市的主体也没有确定是长城华冠还是前途汽车。当时外界有声音猜测,长城华冠会在新推出的科创板上市,而陆群本人回应说并不排除这种可能。“只要能解决我们发展需要,在融资和平台上我们没有特别的倾向。”陆群当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但此后的两年时间中国,因为长城华冠旗下的前途汽车发展陷入困境,长城华冠的再上市也没有了消息。

 “在研究中。”6月1日晚间,针对长城华冠是否正在研究重新上市的计划,陆群对记者回应道。但陆群没有对长城华冠是否在冲击科创板这一询问作出回应。目前,在科创板中,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整车股上市,此前号称“科创板第一汽车股”的吉利汽车,IPO审核停留在“已受理”状态半年有余,迟迟没有任何进展消息。另外,新造车企业中威马汽车的科创板上市计划也一直没有最新进展宣布。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通吿中,还出现了一些重要企业和资本方,比如“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先生、苏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总经理董敏女士、国科嘉和董事总经理仇连勇先生、自然人股东李耀原先生等”。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到今年5月31日,长城华冠有16家股东陆续退出,这是否意味着长城华冠在为新股东进入准备空间?另外,目前前途汽车并未公开对外融资,这也是该公司资金捉襟的原因,在未来长城华冠是否会改变这一策略?

 作为长城华冠重金押宝的转型业务,前途汽车市场表现并不好。2018年8月,长城华冠研发多年的首款电动高端跑车前途K50上市,这款产品定位为高端电动跑车,补贴后售价超过68万元,是当时国内价格最高的自主电动汽车,但最终这款车销量远不及预期。因为造车,长城华冠的利润也由此被消耗殆尽,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长城华冠净利润亏损分别为:0.22亿元、0.98亿元、2.26亿元。而2018年长城华冠净利润为亏损6.06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168.15%。

 前途汽车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新造车企业,也是最早获得工信部和发改委审批的“双资质”的车企之一,但由于首款产品定位小众,而后续资金不足无法量产大众化的产品,进而陷入发展困境之中。此次长城华冠主动释放消息,似乎在向外界宣告其正在回归。而这个新造车企业中的“老将”回归,是否能再赶上这一波造车的盛宴也成为关注焦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