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伯良详解集装箱为何“一箱难求”,称局面年内很难改观

邹永勤2021-06-03 10: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6月2日,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000039.SZ)在深圳总部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这也是该公司董事长兼CEO麦伯良自去年8月就任董事长后召开的首个年度股东大会。

会上,麦伯良就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集装箱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研判,并指出今年集装箱运输“一箱难求”的局面还将持续。

“一箱难求”局面出现的原因

集装箱是中集集团赖以成名的拳头业务,包括国际标准干货集装箱、冷藏集装箱、特种集装箱、罐式集装箱等产品;其中,标准干货集装箱、冷藏箱以及罐式集装箱的产销量均处于全球第一位置。

据中集集团一季报数据,1—3月份该公司的集装箱制造业务营业收入实现大幅上涨,其中干货集装箱和冷藏箱的累计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74.04%和82.14%。未来,其集装箱业务还能否维持如此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成为了本次股东大会投资者提问最多的焦点所在。

对此,麦伯良表示,目前集装箱仍是世界上最先进、最高效的运输载具,从产业整体的大格局来看,集装箱产业还会稳步增长。麦伯良接着说,自去年以来中国出现了集运舱位“一箱难求”的局面,这跟全球疫情的反复发作有关;归纳起来最主要有两点因素:

一是在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得很好的同时,国外疫情却反复发作,尤其是近来印度和越南疫情越发严重导致当地停工停产,引发此前外迁的产业订单重新回流,从而推动了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的快速增长,集装箱需求随之大增;

二是当前全球的主要港口(除中国港口外)因受疫情影响出现了集装箱运输卸载需要排队、空箱回流较慢等问题,再加上苏伊士运河拥堵事件等因素的扰动,从而加剧了集装箱区域性短缺的状态。

麦伯良认为,正是这两大因素的叠加使得近期中国出现了集运舱位“一箱难求”的局面。

麦伯良进一步解释称,所谓的“一箱难求”,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讲,其实缺的不是集装箱,缺的是舱位。而舱位短,缺的核心原因有两个:

一是欧美的集装箱处理能力跟不上,疫情之后需求突然反弹他们处理不了。美国十大港口过去一年的处理量,还不如上海港一年的。港口处理能力,涉及到吊机、堆场、疏港公路、拖车司机等等,这是一个体系性的东西,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二则是疫情原因,进一步凸显了这个问题。总而言之,是欧美在集装箱的基础设施体系方面,严重缺乏投资所致。 麦伯良称,正是基于上述分析,且根据目前的最新情况,他个人判断今年“一箱难求”的局面很难解决,集装箱相对紧缺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今年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业务大概率保持量价齐升的良好势头。

他还透露,目前该公司的集装箱业务正处于满产满销状态,“中集的集装箱工厂目前全力以赴保障生产,解决‘一箱难求’局面。中集将承担起行业领导者的责任,尽最大的努力确保供应。只要疫情还是不能缓和,‘一箱难求’不解决,中集的这种安排就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集装箱价格上涨的同时,其主要原材料价格其实也在大涨。以钢铁为例,生意社数据显示,6月2日钢铁指数为1388点,较去年同期的921点大涨了约51%。

为此,经济观察网记者现场向麦伯良提问“以钢铁为首的原材料价格大涨会否侵蚀公司利润?公司对此有否制定相关的应对措施?” 对于上述问题的回应,麦伯良表示,中集集团早就建立起了原材料价格预测和应对机制,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具体而言,就是每周跟踪,每两周对采购、生产和定单进行决策来应对原材料价格等行情的变化。

“如果看原材料出现涨价势头,那就提前购买原材料,晚一些接订单;如果看原材料出现下跌势头,那就提早接订单,晚些购买原材料。价格波动很正常,中集长期的经验显示,我们应对的成效很明显,钢铁成本问题不是问题”。麦伯良称。

与深圳资本集团的战略协同

中集集团2020年的头等大事非深圳国资旗下的深圳资本集团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莫属。因此,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来自深圳资本集团的非执行董事孔国梁的一言一谈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深圳国资如何协助中集集团坪山土地开发”这一问题时,孔国梁表示,中集集团在坪山有众多的土地资源,深圳资本集团会从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将全力协调相关事项,去把土地价值实现最大化。

孔国梁进一步强调,自从去年成为中集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之后,深圳资本集团一直把深圳市属国企与中集集团的战略协同工作作为一个重点的工作来开展。 其实除了现有业务的对接,深圳资本集团与中集集团也瞄准未来,共同拓展双方业务发展的新机会。比如双方未来可能会共同开展一些如股权合作等资本运作方式,提升协同价值。

对此,麦伯良亦表示,“中集将与深圳市属国资企业全面协同、对接合作,这其中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