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立此存照,患难见证人性,也见证权力的傲慢和底层的无奈

王义伟2021-06-03 14:29

王义伟/文 在上一篇评论中,笔者针对民进党历来的行事风格以及台湾的疫情现状,作出了两个判断:一个是台湾《旺报》建议大陆在机场设立疫苗专区,笔者认为不可行。因为万一有人已经被感染,然后再跑到大陆打疫苗,回台湾后病情发作,这就说不清楚了,就给了民进党当局污蔑大陆疫苗的口实。

另一个是,有三个机构或个人向台湾当局捐赠疫苗,笔者认为佛光山的捐赠成功的可能大,张亚中和郭台铭捐赠大概会遇到麻烦。

事实证明了笔者的判断。

今天,台湾媒体传出消息,有一位台湾民众,核酸检测呈阳性,本应该老老实实在家隔离,却利用台湾机场疏于防范、查验的漏洞,离开台湾,坐飞机到了厦门,结果在厦门被查出。

这件事情的恶劣之处在于,这位旅客是故意的。如果大陆按照台湾《旺报》的建议,在福建、浙江等地机场设立疫苗专区供台湾民众跨海过来打疫苗,这样的旅客不用多,来个三五个,就麻烦了,民进党和他们豢养的网军就会把这样的事故炒上天。

至于捐赠疫苗的进程,张亚中已经向台湾卫生主管部门送了两次公文,而台湾卫生官员则轻蔑地称,张亚中不过是送来了一张纸而已。

郭台铭的境况看似稍好一些,但也很麻烦。郭台铭的公文呈送上去了,台湾卫生官员说,郭台铭的公文还算齐全,但是缺了一张“原厂授权书”。这明显就是刁难。原厂的授权文件,只能是德国原厂出,作为大中华地区总代理的上海复星是没有资格出的。但事实上,只要上海复星同意,疫苗就可以进入台湾,凭什么非得德国原厂出证明呢,人家愿意出吗?

另外,台湾一位卫生专家还说,郭台铭捐赠的这一批疫苗,是快到期的。郭台铭一方闻讯反击,这位卫生专家立刻缓颊说是口误。

请注意,这个所谓的口误,是一个大大的伏笔。假如郭台铭捐赠的疫苗真的到了台湾,这批疫苗的有效期就会成为焦点。新近生产的还好说,如果真的是快到期的,以民进党好勇斗狠的秉性,够郭台铭喝一壶的。

相比较于大陆的疫苗,台湾民众更倾心于美国疫苗。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最近几天台湾出境人数大增,很多是前往美国。这里面是不是有旅行社组团,不好辨别,但台湾媒体猜测,有不少拥有美国绿卡的台湾民众利用身份的优势回到美国施打疫苗。美国那边,刚刚公布要向全世界释放8000万剂疫苗。这8000万剂,台湾分到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分到了,数量也不会大,所以,还是亲自到美国接种疫苗更可靠一些。

当然,正如笔者之前提到的,有能力离开台湾到大陆或美国打疫苗的,是少数中的少数。

大陆这边,非常罕见地,5月31日、6月1日、6月2日,国台办通过媒体连续三天向台湾喊话,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耍小聪明,赶紧进口大陆疫苗。在此之前,民进党当局已经将大陆的善意定性为“假好心”,这一次,面对大陆的连续喊话,民进党方面的反应依然是敌对和无视。

民进党对大陆的敌意,几乎就是无可救药了。

6月1日,台湾网络名人宅神(朱学恒)给台湾防疫主管部门送去了一个花篮。花篮附带的卡片印了一段著名的古语:“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苍难欺”。这个花篮一送,民进党急了。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说,我们都在努力地工作,你却来诅咒我们。

这段话是不是诅咒,可以再讨论,其中的四个字让笔者很是感慨。

这四个字就是“下民易虐”。

是啊,连古人都知道,下层的老百姓,是最容易被欺负的。

不但下层老百姓,权力一旦傲慢起来,连张亚中这样有名望的人,还有郭台铭这样的有钱人,都得陪着小心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