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导体屡遭挫折的三个教训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6-03 22:28

悦读全球(2021.06.03)

日本半导体屡遭挫折的三个教训

日本针对实现本国半导体产业复兴的讨论日趋活跃。日本执政党自民党5月21日组建了讨论半导体战略的议员联盟。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在3月汇总了半导体战略的概要。虽然日本政府和民间在此之前也一直展开摸索复兴之路的行动,但最终都未能实现挽回劣势。日本半导体屡遭挫折的原因何在?回首历史,3个主要原因随之浮现。

1.日本企业在投资竞争、经营判断上落后

日本被韩国和中国台湾拉开差距的第一大原因是对投资竞争的应对。半导体产品价格低廉,行情也随着供求平衡而明显波动。另一方面,以电路微细化为代表的技术竞争激烈,半导体设备动辄数千万日元至数十亿日元,价格高昂。因此,需要观察行情和技术趋势,具备对开发和制造的巨额投资敏锐地做出判断的经营和财务实力。

2.破灭的“日之丸代工”构想

从受到行情波动困扰的半导体厂商获得订单的,是涉足代工业务的中国台湾企业台积电(TSMC)。台积电构建的是将半导体的“设计”和“制造”分开的商业模式。台积电预测成为客户的半导体的无厂设计企业将崛起,确立了世界最初的半导体代工模式。未能赶上这种业务模式的变革是日本企业遇到的第2个挫折。

3.不对路的政策支援

第3个原因是日本政府对半导体产业的政策支援并不对路这一点。 SIA(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2021年春季发布的报告分析称“在日美运行10年存储器工厂所需的成本比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高出20-40%,大部分源自政府扶持的差距”。

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府正在推进大规模的补贴政策,美国为了吸引工厂,请求国会批准500亿美元补贴。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认为,即使是日本企业认为能赢得胜利、维持投资且保持竞争力的领域“也可能逐步被夺走市场份额”。

1

联合国FAO:5月世界粮食价格指数飙升至2011年9月来最高水平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3日表示,世界粮食价格在5月份以逾10年来最快速度上涨,连涨第12个月,升至2011年9月来最高水平。

FAO还发布了对2021年世界谷物产量的首次预测,预计将比2020年增长1.9%,达到近28.21亿吨,创下新纪录。

FAO的食品价格指数衡量一揽子谷物、油籽、乳制品、肉类和糖的月度变化,该指数上月平均为127.1点,4月修正后为121.3点。

4月指数前值为120.9。

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价格上涨了39.7%。

FAO发布的5月份谷物价格指数环比上涨6.0%,同比上涨36.6%。玉米价格领涨,目前比上年同期高出 89.9%,但FAO表示,受美国产量前景改善的提振,玉米价格将在月底回落。

5 月份植物油价格指数上涨 7.8%,主要受棕榈油、大豆和菜籽油价格上涨的推动。东南亚产量增长缓慢,提振了棕榈油价格,而全球需求强劲(尤其是生物柴油行业)的前景,推高了豆油价格。

食糖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 6.8%;乳制品价格月环比指数上涨1.8%,同比上涨2.8%;肉类指数4月份上涨2.2%。

FAO预计玉米产量的年增长率将达 3.7%,全球小麦产量预计同比增长 1.4%,而大米产量预计增长 1.0%。

FAO预计2021/22年世界谷物利用率将增长 1.7%,达到 28.26 亿吨的新峰值,略高于产量水平。FAO表示,“据预测,谷物食品消费总量将与世界人口同步增长。”

1

爱马仕快递员要么接受减薪,要么失业

卫报3日报道,在爱马仕快递公司员工声称,他们被告知要么接受减薪,要么就会失去工作后,英国一个有影响力的议会委员会将对该公司存在剥削性工作行为的指控进行审议。

该指控是由负责就业权利的影子国务卿Andy McDonald向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委员会提交的一系列指控之一。在卫报披露许多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被迫从事无薪工作后,他与几名爱马仕快递员和仓库经理进行了交谈。

McDonald说,他的办公室曾听到一些传闻,称该公司曾告诉一些快递员,他们每次送货的费率将被降低,而他们的生计取决于自己是否接受,如果有快递员拒绝,就会被别人替换,失去工作。

他敦促委员会主席、工党议员Darren Jones进行进一步调查。

爱马仕的一位女发言人称:“英国税务及海关总署(HMRC)最近得出结论,快递员的收入高于最低工资。”她说,爱马仕的员工能够从英国最大工会之一的GMB代表中受益。

她没有明确否认一些快递员被告知,除非他们接受降息,否则他们将失去工作的指控。但她说:“我们正在不断审查一些快递费率,以确保这些费率符合当地市场和我们的公平薪酬承诺”,而且平均而言,近年来快递员的费率有所提高。

关于一些快递员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有些日子必须工作长达14个小时的情况,该公司并未否认,但表示,这些员工是自愿这样做的,而且得到了充分的保护以防感染。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