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事项较多”,北京文化延期回复大幅亏损、郑爽“阴阳合同”等事项问询函

谢楚楚2021-06-04 10: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6月3日,ST北文(000802)发布《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公告称,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1年5月2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1〕第200号) (以下简称“《问询函》”),要求公司于 2021年6月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对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核查与回复。由于本次《问询函》涉及事项较多,工作量较大,且部分事项需年审会计师、独立董事等发表相关意见,公司无法在 2021 年 6月3日前完成回复工作。

5月27日,深交所向北京文化发布问询函,要求就持续大幅亏损、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伙伴)股权转让、《倩女幽魂》阴阳合同、转让《封神三部曲》项目收益、投资多家股权投资基金等14个大项问题作出具体说明。

年报显示,自2019 年以来,公司持续大幅亏损,其中2019年收入8.55亿元,净利润为-23.19亿元;2020年营业总收入为4.26亿元,净利润为-7.70亿元。

5月18日,北京文化在网上开拍966万股权,起拍价为5084万。而截止前一日收盘,每股仅为3.9元,966万股价合计3700多万元,和起拍价仍有1300多万的差距。虽有1人参拍,但最终以流拍收尾。

除了严重亏损之外,问询函还提到,北京文化2019 年投资拍摄的影视剧《倩女幽魂》存在通过“阴阳合同”向演职人员支付大额片酬的情形,具体方式为同演职人员签署0.48亿元的演员聘用合同,并同演职人员关联方签署增资1.12 亿元的“阴合同”。

4月26日,张恒曝出郑爽通过阴阳合同在《倩女幽魂》项目中获得收入1.6亿元,按77个工作日计算,日薪超208万元,且存在种种偷漏税行为。而《倩女幽魂》项目的主投资方为北京文化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

更早之前,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世纪伙伴董事长)的微博用户“世纪伙伴”,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并称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