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 2021高考首日:“旗袍妈妈”与“最后一关”

李静2021-06-07 11:44

(图片来源:高歌/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高歌 沈怡然 6月7日08:30,2021年高考首天,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下称,“人大附中”)考点外送考人员麇集。

图片1

图片2

相关的准备工作早已完成,在地铁海淀黄庄站,工作人员专程贴上了方便考生学子快速找到最近出站口的指示标语。海淀派出所也在人大附中门口,设置了考生便民服务点。

图片3

一位海淀执法局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对考场附近的情况已经做好摸排工作,施工单位不准在高考期间噪音作业。海淀执法局同时与考点建立联系,在为考生提供好服务的同时,也对考场中遇突发情况做好紧急预案和处理。

图片4

疫情尚未结束,在考场外的家长等候区的指示牌上,“戴口罩、一米线、不扎堆、不聚集”的标语连同“相逢在考场,腾飞在四方”一样瞩目。

同样引人注意的是穿着红色的文化衫的送考家长和前来助威的学妹学弟,他们在考生入场后仍未散去,文化衫前胸写着人大附中“高考加油”和繁体的“战无不胜”字样。

图片5

人群中间或有三三两两“旗袍妈妈”,送考时穿旗袍俨然成为一项“传统”,取“旗开得胜”之意。她们在校门口自拍留念。

图片6

一位家长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送考是最后一关。”他的孩子就读于北京市八一学校,考试前一天他就已经前来踩点,他看上去并没有那么焦虑。

图片7

但从人数上看,今年的报考人数再创历年新高。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1078万人,比去年增加7万人。具体至北京考区,今年一共有51738人报考,北京市设17个考区、90个考点、1566个考场。

图片8

疫后高考第二年,今年疫情防控标准并未降低。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显示,每个考点校配备1名专业防疫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全市共设置17个备用考点、321个备用考场。一线考务工作人员全部接种疫苗,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参与考试工作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体考生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试期间,各考点将严格落实入场体温排查、考场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

(文中图片来源:高歌/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