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然牧业启动全球招股 拟募集资金约62亿港元

阿茹汗2021-06-07 13: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6月7日,优然牧业启动全球招股。根据招股信息,该公司拟发行约7.15亿股股份,其中公开发售7154.4万股,国际发售约6.44亿股,定价区间在6.98港元至8.66港元、拟募资总额约62亿港元。

优然牧业于去年底正式启动IPO,该公司是国内乳业产业链上游的代表企业。根据招股书的介绍,该公司业务布局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覆盖了乳业上游的全产业链。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2020年的收入计算,优然牧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乳业上游综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截至2020年年底,优然牧业在全国14个省份共运营67座大型牧场;奶牛存栏量达到30.82万头;此外2020年优然牧业也已在内蒙古、河南及甘肃建设8个新牧场,预计每座牧场可拥有6000到24000头奶牛。

从营业收入看,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录得收入分别为63.3亿元、76.67亿元、117.81亿元,三年净利润分别为6.52亿元、8.01亿元和15.4亿元。

优然牧业的上市一方面表明乳业上游企业的价值有所提升。近几年,国内原料奶自给率不足的问题凸显,下游品牌企业对于优质原奶的需求也日益凸显。受行业现实情况影响,国内头部的上游企业受到追捧,比如蒙牛、新乳业等先后入股现代牧业;伊利也先后入股优然牧业、中地乳业等上游企业。

也正因此,优然牧业的上市也体现了国内乳业巨头布局上游,抢占优质奶源的战略。根据招股书,1984年成立的优然牧业曾经是伊利股份的全资附属公司,目前伊利仍为优然牧业股东。2020年1月,优然牧业收购赛科星,扩大了原料奶业务及涉足奶牛育种业务;今年4月,优然牧业完成了对恒天然中国牧场旗下两间实体牧场的收购。由此,伊利的上游版图也进一步扩大。

行业人士介绍,乳业有一种说法——“得奶源者得天下”。拥有稳定的奶源供应能够满足下游企业产品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另外,从上游企业的表现预期看,也具备投资价值。农业部数据显示,自2018年秋季开始,国内主产区原奶价格走出过去多年3.5元/公斤的横盘位置,进入上涨通道。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原料奶“上涨周期为2018年-2022年,2021、2022年仍将持续上行,且2021年奶价上涨或有超预期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