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七国集团就全球最低公司税率达成历史性协议;加拿大允许混打新冠疫苗;世界粮食价格涨至10年来高点

周雨晴2021-06-07 17:27

北美:

l  美国FDA批准再生元新冠药物注射给药

再生元制药公司4日表示,美国卫生监管机构已批准该公司生产的一种新冠抗体药物的更新、更方便的剂型。根据这项新授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允许采用更简单的配方,在静脉输液不可行或会导致治疗延误的情况下,患者可接受皮下注射。FDA还批准了该药物的较低剂量形式,其强度约为最初授权剂量的一半,这将增加再生元与美国政府签订的合同中可供患者使用的剂量总数。再生元表示,预计在截至6月30日的当前季度,将向政府提供至少100万剂。(来源:华尔街日报)

l  美联储褐皮书:招聘困难和价格上涨未阻碍经济加速复苏

美联储2日发布的褐皮书称,尽管美国经济面临供应链麻烦、招聘困难和价格上涨等一系列问题,但复苏在最近几周仍加速。从5月初到月底,经济增速“有所加快,疫苗接种率提高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放松对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美联储报告称,无论是工人还是商品,短缺问题普遍存在,物价正不断上涨,且从目前的情况看可能会继续上涨。总体上,企业似乎无法满足不断激增的对其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而消费者似乎准备好大肆消费。(来源:路透社)

l  美国将对六国征收关税以回应数字税,但会暂缓实施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日表示,将对英国、奥地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征收关税,以回应这些国家对美国科技公司征收了数字服务税,但将暂缓六个月实施。她表示,美国正在集中精力寻找“与国际税收相关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多边解决方案”,因此这些关税将暂缓实施。她称,美国正寻求通过二十国集团(G20)和其他国际组织来解决这个问题。(来源:华尔街日报)

l  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55.9万,失业率降至5.8%

美国劳工部4日称,美国5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55.9万个,失业率降至5.8%。上个月的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超过4月份。4月的失业率为6.1%,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修正为27.8万个,远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美国劳工部称,5月新增就业岗位居前的是休闲和酒店行业、教育以及医疗行业,其中休闲和酒店业新增就业岗位29.2万个。美国劳工部还指出,美国整体失业人数在5月下降49.6万,至930万。(来源:华尔街日报)

l  加拿大允许混打新冠疫苗

加拿大卫生当局1日表示,已授权使用的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加拿大的一些省份,尤其是安大略省,已基于血栓风险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作为接种的第一剂,而其他省份则因为供应短缺而停止使用。加拿大国家免疫谘询委员会表示,辉瑞以及Moderna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比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的病毒载体疫苗更好。让民众在接种第二剂时使用不同的疫苗也可能帮助加拿大保持其加速接种的步伐,并达到在9月底前让大多数人口完全接种疫苗的目标。(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l  G7就全球最低公司税率达成历史性协议

七国集团(G7)就全球税收协议框架达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协议。七国集团5日一致同意为全球最低公司税率设定在至少15%。制定最低公司税率的目的是为阻止跨国公司如Facebook、亚马逊等转移利润以降低税款,让这些企业巨头在经营所在国支付更多税款,并调整系统以应对数据和信息等无形资产贸易。在伦敦举行的G7财长会议达成的协议缓和了跨大西洋紧张关系,为二十国集团(G20)最早在下个月达成更广泛的协议铺平了道路。(来源:联合早报)

l  英国和澳洲举行新一轮会谈 争取在6月中旬前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特使3日在又一轮双边会谈后表示,英国和澳洲正在寻求在6月中旬之前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寻求与澳洲达成协议,作为其脱欧后战略的支柱之一。英国的战略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建立更强大的商业和外交联系,并将其经济中心从欧洲转移出去。两国在6月表示,他们已经就协议的绝大多数问题达成了一致。官方估计,长期来看这可以使英国经济产出增加5亿英镑。(来源:路透社)

l  欧盟的碳边境关税将针对钢铁、水泥和电力

彭博2日报道称,欧盟计划对包括钢铁、水泥、化肥、铝和电力在内的进口商品征收碳排放费用。进口商将被要求购买数字证书,每张证书代表其进口货物中的一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欧盟执委会将于7月14日提出碳边境关税政策,此举旨在使欧盟企业与那些碳政策比欧盟弱的国家的竞争对手处于平等地位。彭博援引该提案的草案信息,边境税从2023年起逐步实施,从2026年起全面实施。(来源:路透社)

l  欧洲央行称创建数字欧元可以让支付或储蓄更容易 并提高欧元的国际地位

欧洲央行2日表示,创建数字欧元可以让支付或储蓄变得更容易,从而提高欧元的国际地位。欧盟执委会已将增加欧元在欧元区以外的使用定为目标,欧洲央行表示,数字欧元可能增加欧元的吸引力,不过欧元区经济的健康和规模更为重要。该行认为,向外国人开放数字欧元会带来风险,比如为洗钱打开大门,或在危机时刻促进对弱势货币的挤兑。欧洲央行尚未正式决定是否引入数字欧元,预计在四、五年内不会推出数字欧元。(来源:路透社)

l  欧盟在AI和区块链方面存在最多100亿欧元的年投资缺口

欧洲投资银行1日称,欧盟在人工智能(AI)和区块链技术方面追赶中国和美国的努力,将因每年高达100亿欧元的投资缺口而受阻。EIB为欧盟的贷款机构。该行表示,美国和中国合计占这两种技术每年250亿欧元权益投资的80%以上,而欧盟仅贡献17.5亿欧元,占总投资的7%。该行指出了这两种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在重塑受新冠疫情重击行业方面的潜力,例如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和商业智能行业,并能提高欧盟的经济韧性。(来源:路透社)

l  英国企业5月招聘长期员工的速度创1990年代以来最快

4日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雇主上月增聘长期员工的步伐创下1990年代末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快速度。根据英国招聘与就业联合会(REC)和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数据,临时员工的增长也创下了六年来的新高。上个月员工起薪为2018年9月以来最快的速度上升,因为可用员工人数急剧下降,REC认为这与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和欧盟求职者减少相关。

(来源:路透社)

日本:

l  日本专家估算东京8月下半月新增感染人数有望触顶

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仲田泰祐等人的研究团队近日估算称,如果日本全国以每天100万次的速度推进新冠疫苗接种,那么东京的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可能会在8月下半月触顶,峰值时的感染人数达到约700人;若每天接种60万次,那么解除后感染人数将趋于增加,但疫苗效果逐渐显现,在10月第2周前后感染人数可达到约1500人的峰值。预计之后人数将逐渐减少。(来源:共同社)

l  TPP委员会决定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成员国2日在线召开部长级会议“TPP委员会”,就应对英国提出的加入申请展开磋商。担任主席的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宣布,TPP委员会已决定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决定与创始成员以外的国家启动谈判尚属首次。TPP是通过削减与撤销关税、完善知识产权等统一规则来推进自由贸易的机制。日本、澳大利亚等11国参加,协定已在其中7国生效。(来源:共同社)

l  福岛核事故集体诉讼:新潟地方法院判东电赔偿

日本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从福岛县前往新潟县避难的约800名居民,此前提起诉讼,向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共计索赔约88亿5500万日元。2日,新潟地方法院对该诉讼案做出判决,勒令东京电力支付共计约1亿8400万日元,同时驳回了对日本政府的索赔。原告方打算上诉。(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l  日本林业白皮书称去年木材出口额创新高

日本政府1日的内阁会议决定了2020年度版《森林和林业白皮书》。其中介绍称,2020年木材出口额2年来首次增长,达到35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为过去20年间最高水平。出口额中,面向美中两国为主的圆木和加工木材势头良好,达到了2001年的约5倍水平。白皮书指出日本人口减少导致市场规模呈缩小倾向,要提升从事林业者等的收入。(来源:共同社)

l  日本公布半导体产业新战略 欲与海外企业合作建厂

日本经济产业省4日公布了旨在加强半导体开发和生产体制的新战略,将与海外代工企业合作建厂,完善日本国内的生产能力。新战略中提到了尖端半导体下一代制造技术的日本国产化以及现有工厂的更新换代,还要强化半导体设计和技术开发。此外也将重视作为数据汇集地的数据中心,通过布局规划和投资支援等促进选址新建,“力争形成亚洲的核心基地”。(来源:共同社)

l  十仓雅和正式就任经团联会长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在1日的例行大会上选任住友化学董事长十仓雅和(70岁)为新会长。他接替因治病疗养而在任期中途辞职的中西宏明(75岁),按惯例将任职2届共4年。面对新冠疫情、美中对立和去碳化举措等难题,十仓临危受命。IT巨头DeNA的董事长南场智子等6人新就任副会长。十仓在就任致辞中表示:“将以社会性视点、国际协调、数字和绿色为关键词,力争实现广受国民和社会整体支持的经团联。”(来源:共同社)

其他:

l  WHO为新冠疫苗寻求更多资金,并批准科兴疫苗紧急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1日呼吁富裕国家投入500亿美元资金为发展中国家购买新冠疫苗,并表示, “无数生命”和价值以万亿美元计的经济活动安危未定。WHO还把中国民营制药企业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列入了紧急使用清单,这是第二款进入该清单的中国新冠疫苗,第一款为中国国药的新冠疫苗。该紧急使用认证为克尔来福通过WHO支持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进行分发铺平了道路。(来源:华尔街日报)

l  5月全球并购活动激增 交易规模连三个月达纪录高位

全球并购活动在5月连续第三个月创下历史高位,并购交易案规模达5,329亿美元,主要归因于低利率、股市飙升、以及受疫情提振的行业的交易兴趣上升。路孚特数据显示,1-5月期间宣布的待定和已完成交易的总价值为 2.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这五个月中,达成了428笔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而去年同期为131笔。1-5月期间,空白支票公司或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收购也达到创纪录的3,480亿美元。

美国今年迄今的并购活动交易规模为1.3万亿美元,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为 4,110亿美元和3,870亿美元。科技行业交易额达5,030亿美元的交易;工业并购交易额有2,551亿美元;金融服务交易额有2,500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l  富裕经济体4月份通胀率创12年新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日表示,4月份其38个成员国(主要是全球富裕经济体)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同比上升3.3%,升幅达到逾12年来最高水平。二十国集团(G20)囊括的主要经济体CPI同比升幅从3月份的3.1%提高至3.8%,达到一年多来最高水平。G20的GDP总量在全球GDP中占比约五分之四。(来源:华尔街日报)

l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将出清美元资产

俄罗斯财政部3日表示,俄罗斯将从其国家财富基金(NWF)中完全移除美元资产,同时增加欧元、人民币和黄金的份额,预计这些变化将在一个月内实施。该国的NWF将把持有的美元资产比例从35%降至零,该基金还持有俄罗斯的一部分石油收入。该财政部表示,这个规模达1,860亿美元的基金改变之后,欧元的份额将为40%,人民币为30%,黄金为20%,日圆和英镑将各占5%。(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

l  世界粮食价格涨至10年来高点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周四表示,世界粮食价格在5月份以逾10年来最快速度上涨,连涨第12个月,升至2011年9月来最高水平。FAO还发布了对2021年世界谷物产量的首次预测,预计将比2020年增长1.9%,达到近28.21亿吨,创下新纪录。数据显示,5月粮食价格指数的平均值比4月提高5.8个百分点,达到127.1。指数连续12个月上升,正在以过去10年里的最快速度上升。具体来看,谷物指数升至133.1,上升7.5个百分点。玉米、大豆和小麦等的价格联袂上涨。用于加工食品等的植物油上升12.7个百分点,升至174.7,明显上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l  1-5月流入新兴国的资金额创新高

2021年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和债券的资金流入额在截至5月的过去20年里创出新高。美国调查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1-5月通过基金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和债券的金额达到1008亿美元,其中股票为748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按全年计算达到雷曼危机后的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债券的资金为259亿美元,创出4年来的高水平。如果包括对金融机构的融资等在内,金额将进一步增加。(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l  韩国5月出口猛增45.6%,增幅创30多年来最高

韩国贸易部1日表示,韩国5月份出口增幅创30多年来新高,原因包括上年同期比较基数较低,以及内存芯片、汽车和石化产品受到良好需求。5月出口较上年同期猛增45.6%,达到507.3亿美元。4月份修正后增长41.2%。韩国5月份进口增长37.9%,达到478.1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29.3亿美元;4月份进口增长33.9%。(来源:华尔街日报)

l  电视OLED面板价格时隔约2年上涨

用于电视的大尺寸OLED面板的交易价格,自2018年7-9月以来首次转为涨价。指标产品的4-6月大单优惠价格比1-3月上涨约4-8%。从4-6月的大单优惠价格来看,大型的65英寸产品比1-3月上涨约70美元(8%),涨至每张865美元左右。流通量多的55英寸产品也上涨20美元(4%),涨至每张515美元左右。以居家需求为东风,OLED电视的销量增长。此外,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双方的价格差缩小也是原因之一。(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要闻前瞻:

l  6月7日

-美联储今日起将逐步抛售公司债

-英国央行存款监管机构执行董事里登参加英国央行和绿色金融体系网络(NGFS)气候情景计划第三阶段的启动工作 

l  6月8日

-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就新冠疫情期间的预算政策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在线上研讨会就LIBRO过渡议题发表谈话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主管预算事务执委哈恩就2022年总预算草案召开记者会

-西班牙央行行长埃尔南德斯德克斯和葡萄牙央行行长森特诺,西班牙经济大臣Nadia Calvino以及桑坦德银行主席Ana Botin在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

l  6月9日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央行数字经济专家Rachel Greener作为BAFT虚拟全球年会“中央银行和数字货币”的小组成员讲话

l  6月10日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欧洲央行6月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l  6月11日

-德国央行公布半年期预测报告

-第46届G7峰会举行,至6月13日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俄罗斯公布利率决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