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再次超越英国成为最吸引外资的欧洲国家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6-07 21:52

悦读全球(2021.06.07)

法国再次超越英国成为最吸引外资的欧洲国家

在英国脱欧和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干扰下,法国连续第二年超越英国,成为最受外国投资者欢迎的欧洲投资目的地。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2020 年,英国获得了 975 个外来投资项目,而法国获得了985 个。

在外国投资年度调查的前 18 年中,英国一直主导着对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 (FDI)。然而,英国在 2019 年首次输给法国,原因是企业在努力应对英国与欧盟之间贸易协定的不确定前景。

吸引外国投资到“全球化的英国”(global Britain)是保守党政府的一个主要目标,其领导人认为,脱离欧盟将使英国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英国政府设立了一个投资办公室,以吸引外来投资,但同时也使得以国家安全为由干预外国收购变得更加容易。

一些专家已经发现英国脱欧对贸易的影响与外国投资有关。伯明翰阿斯顿大学的学者上个月发表研究表明,英国脱欧导致服务出口在 2016 年至 2019 年期间下降了 1140 亿英镑。

安永表示,来自日本等国家的投资下降表明,由于英国脱欧,“英国作为出口基地的吸引力远不如以前”。报告称,美国、欧盟和日本以外其他国家的投资回升可能“不足以弥补传统基地活动减少的规模”。

与 2019 年相比,去年英国的投资项目总数下降了 12%,低于法国18% 的降幅。德国是第三受欢迎的国家,有 930 个项目。另一个受投资者欢迎的国家西班牙则远远落后,有 354 个项目,在新冠大流行的第一个年度,外来投资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

安永英国和爱尔兰客户服务管理合伙人Alison Kay表示,英国“以前在外国直接投资市场的主导地位,已被与德国和法国的三方竞争所取代”。

什么是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它意味着什么?

七国集团(G7)财长5日达成了一项具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支持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定为至少15%,该协议随后可能成为全球协议的基础。这一协议旨在结束美国财长叶伦所称的各国竞相吸引跨国公司的“为期30年的企业税逐底竞争”。

主要经济体的目标是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以及应税收入转移到低税率国家,不管其销售是在哪里进行的。

越来越多的无形收入,如药品专利、软件和知识产权使用费,已经转移到这些司法管辖区,使公司能够避免在其传统的母国缴纳更高的税收。

G7协议为更广泛的现有努力提供支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多年来一直在协调140个国家就制定跨境数字服务的征税规则和遏制税基侵蚀(包括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进行税收谈判。

OECD和20国集团(G20)国家的目标是在今年年中就这两方面达成共识。OECD估计,如果在这两方面达成协议,企业最终将在全球范围内缴纳500亿至800亿美元的额外税款,而根据最低税率缴纳的税款料将占其中的大部分。

不过,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包括确定如何以及对哪些跨国公司征税的指标。

G7公报对在此期间对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情况未作规定,美国希望在达成协议后立即取消这种税。公报只是说,应该“适当协调新的国际税收规则的应用和所有数字服务税的取消”。

任何最终协议都可能对低税率国家和避税天堂产生重大影响。

尼康将于年内停止日本国内相机生产

7日获悉,日本相机巨头尼康将于年内结束数码单反相机机身的国内生产。随着智能手机摄像头的性能提升,数码相机市场大幅萎缩。作为结构性改革的一环,尼康将把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相机机身的宫城县工厂的生产转移至泰国主力工厂。

尼康于1948年发售相机,与佳能一同引领了行业发展。目前日本国内的关联公司仙台尼康(宫城县名取市)工厂仅生产面向专业人士的顶级机型“D6”。尼康说明称“即使在海外制造,质量水平也不会下降”。

宫城县的工厂将维持雇用、继续生产零部件等,此外还将向健康护理、传感器等有增长潜力的业务分派人员。

智能手机搭载多个摄像头等能够拍摄高画质照片,人们不再需要随身携带相机,令相机市场陷入低迷。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会介绍称,2020年的相机产量约为874万台,跌至2015年的四分之一左右。

在尼康擅长的专业相机领域,索尼的涉足等使竞争日益激烈。尼康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合并财报净亏损34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创下新高。公司还计划关闭从事数码相机更换镜头部件加工的山形、福岛两县的2家工厂。

(本文编译自卫报、路透社、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