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与前高管达成3.51亿美元的柴油门和解协议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6-09 23:04

悦读全球(2021.06.09)

【大众汽车与前高管达成3.51亿美元的柴油门和解协议】

大众汽车9日表示,已与包括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 (Martin Winterkorn) 在内的前高管达成协议,解决与柴油门丑闻相关的索赔,该汽车制造商将获得 2.88 亿欧元(3.51 亿美元)的赔偿。

达成和解协议之际,柏林检察官指控温特科恩向德国议会提供虚假证词,他当时表示,在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柴油排放作弊行为公开之前,他并不知情。

2015 年 9 月,大众汽车承认在美国使用非法软件操纵柴油发动机测试结果,该消息曝光一周后,温特科恩辞去了首席执行官一职。

自柴油门丑闻爆发以来,该汽车制造商在罚款、车辆修复和法律费用方面已经损失了超过320亿欧元(约389.3亿美元)。今年3月底,由于温特科恩未能全面、迅速地澄清某些柴油发动机使用非法软件功能背后的情况,大众汽车要求这位前CEO赔偿损失。

和解协议主要由董事和高级职员责任保险(D&O)支付2.7 亿欧元,还包括与奥迪前老板鲁珀特·斯塔德勒(Rupert Stadler)的和解。

这仍需在7月22日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

太阳能

【全球供应链成本飙升 威胁太阳能荣景】

路透社9日报道,据接受采访的行业高管和分析师称,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反弹,由于零部件、劳动力和运费成本飙升,全球太阳能开发商正在放缓项目安装速度。

这种情况表明,在世界各国政府正努力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之际,零排放太阳能行业的增长放缓,标志着该行业在经历10年的成本下降后出现了逆转。

这也反映出,在从新冠疫情健康危机中复苏的过程中出现的供应链瓶颈,使又一个行业受到冲击。从电子产品制造商到家装零售商,在运输方面都遭遇了严重延误,同时成本飙升。

太阳能行业面临的最大阻力包括钢铁和多晶硅的价格上涨两倍。钢铁是太阳能板支架的关键部件,多晶硅是电池板的原材料。

一些企业高管表示,运费飙升以及燃料、铜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也提高了项目成本。

研究公司IHS Markit上周警告称,如果价格压力得不到缓解,对今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的预估可能从目前的181GW降至156GW。

该行业最近几周在华尔街也遭受重创,MAC全球太阳能指数今年迄今跌24%。去年该指数上涨两倍。

此外,在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产品生产国中国,生产商已经在通过提价来保护获利,导致订单减缓。据路透调查的中国三家太阳能板生产商,过去一年太阳能板价格上涨了20-40%,受原材料多晶硅成本大涨推动。

城市

【2021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 奥克兰成功抗疫拔头筹】

经济学人智库(EIU)9日公布2021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纽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日本大阪和澳洲阿得雷德名列前3,将蝉联冠军数年的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踢出10名外。

研究显示,新冠大流行对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影响甚钜。名列前茅的奥克兰、大阪、阿得雷德以及纽西兰首都威灵顿,都迅速采取行动应对疫情。

经济学人资讯社在声明中说:“奥克兰成功遏止新冠疫情,使社会维持开放状态,得分优异,因而在榜单拔得头筹。”

“纽西兰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使社会得以重新开放,让奥克兰和威灵顿等城市居民享受着与疫情爆发前类似的生活。”

奥克兰上一次挤进前10名是在2017年,当时名列第8;今年排名第8的是澳洲墨尔本和瑞士日内瓦。

维也纳2018年挤下墨尔本,一举成为全球最宜居城市。在这项针对140个都会中心进行的调查中,维也纳和墨尔本数年来一直不相上下。然而,经济学人资讯社指出:“欧洲城市在今年度排行榜的表现特别糟糕。”

欧洲城市中,名次下滑最多的是德国北部港市汉堡,退步34名至第47名。

而在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的另一端,饱受战火、贫穷和政治动荡荼毒的城市吊车尾,由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垫底;叙利亚内战炮火迄今未歇,大马士革仍然是生活最艰困的城市。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法新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