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中和”目标 宝马协同产业链率先提出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

2021-06-10 11:06

“碳中和”目标提出后,各行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与此同时,减少碳排放也成为企业甚至个人努力的方向。而在汽车行业,消费者在“碳中和”指引下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可能是,在市场上几百款车型中,选择哪一款才能产生最少的碳排放?对于这个问题,宝马率先给出了答案。

6月3日,宝马在北京举办了以“引领绿色出行变革”为主题的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提出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在这次峰会上,宝马集团提出了明确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具体到各个环节,宝马计划到2030年,在生产环节实现碳排放减少80%;在供应链环节碳排放减少20%;在汽车的使用环节碳排放减少40%。 

11

在当前的车企中,虽然也有几家提出将减少碳排放作为中长期目标,但只有宝马宣布了如此量化的目标,这意味着宝马在中国开启了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作为一家深深植根在中国的跨国企业,宝马集团积极支持中国向低碳经济的转型。我们已经把可持续发展定位为中国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峰会现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如是说。 而为了实现这样的减碳目标,宝马提出四大重点任务,即加速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提供最绿色、最令人渴望的高档产品和体验;设立科学的、可衡量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定期公开披露成果。 

领跑”的底气 

减少碳排放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难度较高的大工程,尤其对于制造企业。而宝马作为国际汽车巨头,率先推出明确的减碳目标的底气是什么?它又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一方面,宝马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事实上,此前宝马的动力系统的环保性在业内就较为领先,以其在2007年全面落实的“BMW高效动力”策略为例,时至今日依然在汽车行业中保持领先。与此同时,宝马还在德系豪华车三强中率先推出了新能源产品。在这些动作的加持下,宝马在节能减排方面每年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比如在2019年,宝马集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前年降低了25%,其中减排的三分之二就来自新能源车型。 

22

接下来宝马将继续发动电动化产品攻势。2025年前,宝马计划在中国推出12款纯电动BMW和MINI车型,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预计纯电动汽车将占公司在中国总销量的25%。“我们在不断扩展电动化产品阵列,未来将在每个细分市场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峰会上表示。 宝马的第二个“杀手锏”是进行全产业链的碳排放优化。由于汽车行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广,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极多,每一个零部件或者每一种材料,都是汽车碳足迹的来源。但几乎没有车企能够做到追踪上下游的碳足迹。在这种情况下,宝马成为首家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的车企之一。根据其规划,到2030年宝马在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较2019年将降低20%。 

33

在此次峰会上,宝马携手宁德时代、延锋国际、首钢集团、国网电动以及特来电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代表,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希望分享成功经验做法,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支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目前,宝马正协同宁德时代仅使用绿色能源生产高压动力电池;与延锋国际共同开发环保型智能方向盘;与首钢合作形成钢料供应到回收的闭环式循环;与国网电动探索绿色能源的充储。 宝马表示,将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从原材料、供应链、生产到回收利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截至目前,宝马在供应链的减排上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比如,宝马的供应商在电池生产中已经完全使用了绿色电力;自2019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的工厂已经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 而对于正在建设中的光束汽车工厂,宝马也已经与合资伙伴达成一致,共同承诺未来电动版MINI将完全使用绿色电力生产,生产废水将实现100%回收利用。对于经销商下游,宝马表示其遍布全国的580多家经销商也承担着重要的减排角色。目前,宝马正在经销商中推广国家绿色建筑标准,以降低经销商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 

全方位“助攻” 

在所有车企中,宝马的碳减排目标显得雄心勃勃。而在加速技术创新及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同时,宝马在其它方面也在为减少碳排放做着多方面的支持和准备。 如在电池这一核心部件的技术创新上,宝马就在加紧对固态电池技术的研究。据高乐透露,这种固态电池在量产后将更加强劲、安全、经济适用,并且是可回收的,能够帮助减少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根据计划,宝马将在2025年前推出第一辆应用固态电池的原型车,并在2030年前为量产车配备固态电池。 

44

对于电池,宝马还十分重视回收利用。据介绍,在全国500多家宝马新能源汽车经销商的支持下,宝马建立了废旧动力电池闭环回收的流程。具体的回收流程是,经销商回收废旧动力电池,物流供应商将这些电池运送到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进行评估,而根据这些电池的不同状态,决定是继续使用这些电池用作电力储存,还是安装在沈阳工厂的叉车上继续使用,或者专业公司进行拆解后由原材料公司对金属原材料进行再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多线并举,加强对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究,而被认为是真正“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也可为减少整车碳排放作出贡献。据悉,明年宝马将小规模生产BMW i Hydrogen NEXT车型,配备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在未来,如果氢的生产也能够使用再生能源,将会进一步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此外,在管理架构方面,宝马集团表示其在中国的所有相关部门都建立了专门团队,来审视当前的运营流程,分析可以在哪些领域释放出更多潜力来应对气候挑战。 以上的举动表明,宝马已经跳出脱碳思路,倡导循环经济,从车辆设计之初就在思考如何减少对于资源的消耗。宝马提出在汽车产品上更多地应用再利用材料,包括铝、钢、热塑塑料以及电池材料。在车辆开发过程中,宝马也正转向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采用循环经济思路下的设计。同时,宝马将与供应商一起应对成本和质量方面的挑战。 

55

此外在充电环节,宝马及合作伙伴还将为用户提供更加数字化、可持续性的服务体验。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目前宝马为消费者提供公共充电、私人充电、专属充电和数字化充电服务,今年计划与特来电等充电合作伙伴将公共充电桩总数扩展到36万根,包括15万根快速充电桩。客户可通过My BMW APP 查找充电桩、充电以及支付,开启便捷绿色出行。此外,宝马正与国网电动合作打造公共绿色充电站,未来BMW车主在国网认证的绿色充电站充电,将获得绿电认证,让消费者真正实现新能源车充清洁绿电。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还设立了透明的披露制度。今年3月,宝马集团首次将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企业财报合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其在碳减排方面的进展——这在全行业也是绝无仅有的。此举不仅展现了宝马推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也展示了宝马对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

何义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