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派息率、稳健增长态势引发投资关注,时代中国又收获资本市场“徽章”

2021-06-10 11:12

1

房地产行业持续分化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对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233.HK,以下简称“时代中国”)的认可度还在逐步提高。近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时代中国获纳入恒生高股息率指数和恒生中国高股息率指数。

时代中国曾在上市的第五年——2018年8月10日获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并同时获纳入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成份股。此次亦是时代中国时隔两年多再度收获到的又一枚资本市场“徽章”。

连续五年归母核心净利润派息率达30% 跑赢普通内房股

恒生高股息率指数旨在衡量在港交所上市的高股息率股票的整体表现,挑选出最高净股息率的50只于港交所上市的股票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恒生中国高股息率指数则是从符合行业资格的较大型港股上市公司中挑选出股息率最高的50只内地股票,需要满足价格波幅相对较低,且于最近三个财政年度有持续派息的纪录。

这两项指标,都充分反映了市场对时代中国回报表现的肯定,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时代中国的投资价值和投资者信心。

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背后,是时代中国持续为股东提供合理、稳定的长期回报。2016年至2019年间,时代中国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保持一路增长态势,从1.13元持续涨至2.73元,2020年依然保持在2.5元以上的水平。

自上市以来,时代中国派息政策在宽裕基础上逐步上浮。2016至2019年,时代中国每年度末期股息分别为31.51分、41.43分、68.77分、84.45分,四年间累计涨幅高达1.68倍。

5月21日,时代中国刚刚发布去年度分红派息方案,2020年末期股息为每股76.68分,预期将于2021年7月2日或前后派付。

以2020年末时代中国总股份数约19.39亿股计算,2020年度现金股利共计约14.87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度净利润的27.7%。而自2013年上市至今,时代中国已累计派息超过64亿元人民币,连续五年维持归母核心净利润派息率达30%。

数据显示,2020年,剔除禹洲集团的话,84家在港上市的内房股平均派息率为26.96%。时代中国的派息率,一定程度上跑赢普通内房股。较高的派息率,更有利于其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财务稳健 净负债率下降

资本市场认可映射到时代中国的实操业务范畴中。今年以来,在房地产融资监管全面收紧的环境下,时代中国依然成功接连发行了四笔规模介于1-4亿美元的境外优先票据,用于偿还往期借款,融资成本维持在5.3%-6.2%的较低水准上,甚至还低于去年境外6%-6.75%的利率。

凭借良好信用评级,时代中国实现资本市场实操层面的畅通,也促使其财务政策更加趋于稳健。截至2020年末,时代中国净负债率为65.6%,相比2019年的67.2%以及去年中期的71%有所下降;现金短债比则为2.1,相较2019年的1.57倍也有所回升。

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岑钊雄此前曾提到,2020年时代中国做的一个重要安排,是债务结构的调整。“我们的利率都有了大幅降低,无论是美元债也好,境内债也好,这一部分的改善会为时代中国接下来带来非常正面的帮助。”

3月25日,国际评级巨头标普在一份报告中也表示,时代中国2020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整体收入很可能在2021年恢复增长势头,从而导致杠杆率(债务/EBITDA的比率)降低。

城更业务价值红利加速兑现 增长引擎稳固

所有投资认可度,归根结底依赖于时代中国过往高速发展的态势。去年,面对疫情肆虐、融资环境趋紧的大环境,时代中国依然凭借高速增长首次跻身千亿阵容。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时代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额达10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按照时代中国的预计,2021年的销售目标定在1100亿元人民币。

公开招拍挂利润持续削薄的环境下,城市更新业务价值红利加速兑现,成为时代中国规模增长的有力保障。时代中国的城市更新业务自2018年首次录得收入。2020年,时代中国实现营收385.77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更新贡献的收入达54.53亿元,同比增长151%。在去年物业开发及租赁业务贡献的毛利率仅22%的前提下,城市更新业务贡献了高达71%的毛利率。

截至2020年年底,时代中国已拥有城市更新项目超过160个,潜在总建面约5337万平方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20年,时代中国成功转化8个城市更新项目,总建面约262万平方米;其中5个转为土储,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占2020年新增土储超六成。

今年1月,标普就曾强调,随着在大湾区进一步扎根、城市更新项目贡献增加以及在大湾区以外的保守扩张,时代中国的增长引擎依然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