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募集5.3亿元银团贷款 马太效应或进一步凸显

胡群2021-06-10 12:28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6月9日,马上消费宣布成功募集首单银团贷款并完成提款,贷额总额度达5.3亿元人民币。据马上消费方面表示,此次银团贷款的业务落地,标志着马上消费开创了新的融资模式,实现了吸收股东资金、同业市场拆借、ABS及金融债发行等多方位融资突破,打通了融资模式的全渠道。未来,该业务将常态化,持续发行。

同一天,招联消费发布2021年度第三期金融债券发行文件,将发行18亿元金融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

中泰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戴志锋、陆婕发布的报告指出,近年来,蚂蚁、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加快了消费金融牌照的布局。截止2019年末,排名前三的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合计占比达到全行业总资产的50.5%,呈现头部集中的市场格局。随着互联网头部公司的入局,预计未来市场格局还会发生变化。

消费受收入增速拖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增速比3月份回落16.5个百分点。月度增速回落主要受同期基数变动、前期部分消费需求在3月份释放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仍处在恢复进程中,增长水平尚未完全恢复,部分领域复苏程度偏低,复苏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夯实。”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在解读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时表示。

“在经济增长总体性恢复的大背景下,今年三至四季度, 我国居民消费有望出现 U 型反弹。”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 (2021年6月)》指出,今年一、二季度,居民消费对于需求拉动做出的贡献尚未得到充分释放。虽然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7.6%和33.9%,然而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是由于去年低基数所导致的。综合考虑过去两年的整体情况,当前居民消费的增长速度仍要慢于疫情爆发前2018年与2019年的水平。导致消费反弹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总产出恢复并未完全反映在居民收入的提升之中。除收入因素之外,年初疫情的偶有复发与消费习惯的调整也部分地导致了居民消费增长的放缓。

上述报告认为,导致消费复苏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的影响是主导性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与居民消费水平的变化高度一致,居民消费占当期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基本稳定。因此,想要进一步促进居民消费发挥驱动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势在必行。

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但从两年平均的角度,实际增长仅为4.5%,较之2019年第一季度低了2.3个百分点。在就业数据上,今年3、4月份,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3%和5.1%,但仍高于2018年与2019年的同期水平。今年1月至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消费金融新格局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消费升级、改善民生的重要源动力,消费金融行业近几年经历了从快速增长到稳定发展的转型阶段。在疫情的催化下,消费金融机构正面临来自外部消费环境、行业发展模式、监管政策、风控管理等方面的诸多变化和挑战。面对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和崭新格局,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多元的融资渠道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以捷信消费、招联消费、马上消费为代表的头部机构应对市场变化的利器。

目前捷信消费注册资本金70亿,招联消费38.6896亿,马上消费40亿。6月3日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得开业批复,正式开业之后将承接目前蚂蚁集团两家互联网小贷公司主营的消费金融业务。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为80亿元,已是开业消费金融公司中注册资本最高的公司。中泰证券的研报指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大概率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预计市占率可达40%以上。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或使整个行业的贷款规模接近翻番。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指出,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其融资能力的支撑,其当前融资手段主要依靠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 行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

2021年5月18日,天津银保监局批复了关于捷信消费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金融债券的申请。金融债券是一种提供中长期资金的融资方式,与其他中长期资金融资方式相比,金融债发行门槛较高、融资成本较低。监管机构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审批较为严格。根据规定,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券发行主体必须满足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最近三年连续盈利;风险监管指标符合审慎监管要求;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要求。截至目前,全国仅有5家持牌消费金融(中银消费、捷信消费、兴业消费、招联消费、马上消费)公司具备发行金融债券的资格。由于发行金融债券的资格审批及发行难度较高,因此公募市场资金等资源将一定程度地向综合实力强的头部机构倾斜。

作为国内首批四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消费此前曾在2018年、2019年分别发行过两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共35亿元,已于近期全部如期完成兑付。除了金融债之外,捷信消费发行的ABS产品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迄今为止,捷信消费已累计发行19期ABS,发行总规模达466亿元,在持牌消金公司发行规模中排名稳居第一。

2021年3月17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马上消费金融2020年金融债券(第一期)申购文件。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7.5亿元,为1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年利率的簿记建档利率区间为:4.50%-5.50%。2020年4月14日,马上消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安逸花2020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7.05亿元。2020年10月21日至23日,马上消费发行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

招联消费于2019年12月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2020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首期20亿元、二期20亿元、三期30亿元金融债券已经完成发行,主体信用等级、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级,发行利率分别为3.48%、3.04%、3.10%。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招联消费在全国银行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85亿元的金融债券。4月8日,招联消费金融成功发行了2021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总额18亿元,得到了众多银行及非银机构的支持,认购倍数接近3倍。该期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产品,最终票面利率定在3.7%。5月18日发行了第二期金融债,发行总额18亿元,三年期利率为3.55%。经中诚信国际评定,招联消费金融的主体信用和本期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