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要闻回顾|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国通过印花税法、海南自贸港法

冯天歌2021-06-10 21:53

【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意见要求,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意见明确,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印花税法、海南自贸港法通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6月10日下午表决通过印花税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1988年8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将同时废止;会议表决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法明确,国家在海南岛全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管理活动适用本法。

【市场监管总局:将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6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举办反不正当竞争论坛。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强调,市场监管总局将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着力在强化反不正当竞争统筹协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方面取得突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高质量市场竞争环境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家卫健委: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据国家卫健委网站6月10日消息,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于6月到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具备法定条件,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不得违法采购、使用医疗美容类药品和医疗器械,不得发布医疗广告或变相发布广告。严禁机构聘用非卫生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严禁“以次充好”,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医疗器械和消毒器械;严禁发布虚假医疗广告以及服务资讯类信息;严禁违规分解手术项目;严禁价格欺诈,以及不按规定项目名称和标准收费。

【国家五部委调研港口的煤炭囤积情况】6月10日,交通部、市场监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等五部委到曹妃甸港口调研,调研关注是否存在囤积居奇情况,会重点关注高温、长时间堆存、场存多的户。据称曹妃甸港已经开始清理通道两侧着火煤。贸易商称主要是查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秩序的。

【中国5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42万亿元,同比增长5.6%。当月净回笼现金1626亿元。

【国家邮政局: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70.8,同比提高7.7%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经测算,2021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70.8,同比提高7.7%,市场发展保持平稳运行。其中发展规模指数为354.5,增幅达21.8%;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646和204.7,分别同比增长3.8%和1.1%;发展趋势指数为93.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场发展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