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三部门: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新一线城市人口变化:11城超千万;因或致癌,飞利浦召回400万台呼吸设备

王俊勇2021-06-15 11:43

事件关注 

【三部门: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日前,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分路段差异化收费。进一步优化完善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模式,稳步扩大差异化收费实施范围。重点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或城市道路拥堵严重但平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小的路段、平行高速公路之间交通量差异较大的路段以及交通量明显低于设计能力的路段,实施灵活多样的差异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提高区域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促进区域物流运输降本增效。

【工信部正式发布国内首个量子随机数相关行业标准 国盾量子牵头制定】近日,国家工信部批准实施国内首个量子随机数相关行业标准《基于BB84协议的量子密钥分发(QKD)用关键器件和模块 第3部分:量子随机数发生器(QRNG)》(属通信行业标准),将有力推动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及相关量子密钥分发设备产品的安全应用。该标准由国盾量子牵头,中国信通院、国科量子、华为等参与编制。

【国家统计局:6月上旬25种产品价格上涨,生猪价格环比下降11.2%】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6月上旬与5月下旬相比,25种产品价格上涨,22种下降,3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为15.8元/千克,环比下降11.2%。

【15个新一线城市人口变化:11城超千万,成都10年增量最大】据第一财经消息,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统计梳理15个新一线城市的人口总量及十年变化发现,15个新一线城市中已有11个城市常住人口超过千万大关,其余四个城市也都超过了900万;十年来,成都的人口增量最大,西安的增速最高。

【国家卫健委:6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广东8例,上海5例,北京1例,浙江1例,福建1例,四川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约400万台呼吸机或致癌,飞利浦召回将亏39亿元】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6月15日报道,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因担心使用的一种泡沫材料可能降解并释放出有害且可能致癌的颗粒,召回了数百万台睡眠呼吸暂停机器和呼吸机。报道引述该公司发言人的话称,此次召回涉及300万-400万台机器,其中一半以上位于美国。报道指出,预计飞利浦将因此次召回事件损失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中新经纬)

【凯撒旅业、众信旅游拟合并】6月14日,凯撒旅业与众信旅游双双发布公告,公告显示,凯撒旅业将通过向众信旅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众信旅游。交易完成后,凯撒旅业实控人不会发生变更,而众信旅游实控人将发生变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公告内容,此次众信与凯撒合并,众信实控人将变更为凯撒旅业的实控人陈小兵,而冯滨或将就此完全退出。(经济观察网)

【英国监管机构警告谷歌不要继续接受欺诈广告】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6月14日,英国伦敦金融城监管机构向谷歌及部分社交媒体公司发出警告:疫情期间网上金融欺诈广告层出不穷,如果这些公司继续接受类似广告,监管机构将发起法律行动予以制裁。

A股午盘

【沪指跌0.9% 虚拟现实、LED板块走强】6月15日开盘后,三大股指持续下行,一度均跌逾1%,个股跌多涨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9%,深证成指跌0.87%,创业板指跌0.69%。盘面上,虚拟现实、LED、国产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黄金、钢铁、旅游酒店等板块跌幅居前。

【量子科技板块拉升】金卡智能、国民技术涨停,飞利信涨超13%,科大国创、亚光科技跟涨。

【国防军工板块走强】晨曦航空涨停,天和防务、新余国科、江龙船艇跟涨。

【有色冶炼加工板块走弱】天齐锂业跌停,锡业股份跌逾9%,银泰黄金、赤峰黄金、常铝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