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包裹后,菜鸟往哪飞?

2021-06-15 12:09

一直以来,困扰菜鸟网络CEO万霖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用一句话描绘菜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6月10日,在2021年智慧物流峰会主论坛上,万霖抛出了这个问题。

在每年年中举办智慧物流峰会是菜鸟的传统。如果计算上2015年举办的第一届“江湖大会”,这已经是菜鸟连续第七年举办这样的大会,在七年时间中,中国快递年业务量从200亿件一路飙升800亿件,而在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则普遍被预测将会突破1000亿件。

换一个角度,万霖上述的问题,可以理解成:面向一个千亿级的“红海”快递市场,未来,菜鸟在其中的定位是什么?菜鸟能够带来什么价值?

在万霖看来,站在 “十四五”开局和行业千亿包裹达成的节点上,行业正在释放三方面的增量机会:一是智能化、自动化的深度应用;二是数智供应链从消费端向产业端蔓延;三是全球化机会。

针对增量市场的变化,菜鸟也正在社区服务、全球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方面进行持续的投入和推进,并尝试利用数智技术和物流基建的基础能力,重新定义增量市场的发展范式。

从客户价值出发的增量市场成为了菜鸟未来的“立身之所”。

“面向未来,我们希望菜鸟是一家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这是万霖给出的答案。

增量变化

2021财年菜鸟的业绩显示出了一些变化。

5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财年Q4及2021财年全年业绩。菜鸟剔除与阿里巴巴集团关联交易收入后,全年实现外部收入37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第四季度外部收入99.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实现财年正经营现金流。

支撑上述业绩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社区服务、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等新兴领域。尤其是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等业务在菜鸟收入中占比超过八成。

业绩的变化与市场的变化息息相关。

以全球物流为例,2020年全球疫情的爆发让物流的重要性得到凸显,自去年1月25日菜鸟牵头发起中国物流业史上首次全球救援绿色通道开始,这条覆盖了提货、仓储、运输、清关、配送等诸多环节的国际物资运输网络俨然成为了“全球物流”的重要基础设施,稳定地支撑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这两个关键“战场”。

疫情期间,作为全球抗疫救援运输的主力,菜鸟往返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输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紧缺医疗物资超2.5亿件,运输的物资还包括疫苗这类时间-温度敏感药品的全球分发。

至2021年3月,菜鸟日均承运跨境包裹量已达500万单。在国内,菜鸟已成为中国少数具有全球物流服务能力的公司之一。

能够在疫情,全球供应链受阻的情况下迅速调动资源,打通一条国际物流的通道得益于菜鸟8年来在全球供应链方面积累的资源基础,也得益于其自主研发的物流路径规划算法,这让菜鸟能在最短时间内调动100多国家的合作伙伴一起提供跨境物流服务,并给出结合运输稳定、时间、成本在内的最优解决方案。

菜鸟成立于2013年,在菜鸟成立伊始,中国快递业格局已经渐成,而成立于红海之中的菜鸟始终瞄准增量市场的机遇,并进行提前布局。以上述三个市场为例,其中以社区服务方向为主的菜鸟驿站开启于2012年(前身为天猫服务站),而供应链服务也可追溯到菜鸟成立之初。

深挖“增量赛道”潜力

配图1

图说:菜鸟驿站计划在全国社区站点推广按需上门服务。

围绕上述社区服务、智慧供应链和全球物流三个增量赛道,菜鸟正在进行新的业务布局。

社区服务方面,快递总量极速增长、快递员数量变化不大,不可调和的矛盾下,快递业的整体服务满意度在下降;此外,快递“价格战”击穿服务底线,影响用户体验,也影响末端网点的稳定。针对此,菜鸟不掌握分单权,但通过聚焦社区服务创新,不断填补快递最后100米长久以来存在不足和痛点,提供包裹免费保管、按需上门服务,推出无人车送货,在“社区服务”新赛道寻求增量创新、提升服务体验、改善行业效率。

上述峰会上,菜鸟宣布今年将投入1000台菜鸟无人车,为广大校园与社区的消费者提供随需预约、送货上门的优质服务。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领先的物流无人车投入实景运营。

在全球物流方面,2021年以来,全球港口集装箱和舱位价高难求,只有菜鸟全球供应链的跨境港到港运费保持稳定的年度整体水平,比随行就市的市场价低三成左右。

目前,菜鸟全球物流网络根据不同场景和细分市场包括:全球包裹网络、全球供应链服务、全球货运网络,包括全球7个特大核心物流枢纽(含200万㎡保税仓和海外仓),业务覆盖6大洲174国家和地区,921个城市/港口。这些设施和网络可以帮助商家实现全球T0P20城市5日达,帮卖家节省20%整体供应链成本。

在智慧供应链方面,菜鸟网络不仅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还涉及到与品牌商家的深度协同,菜鸟与客户双方合作进行供应链规划,减少库存、提升周转率,甚至利用大数据反向指导生产。

目前,菜鸟的智慧供应链正紧跟国家需求、行业大趋势,和商家一起探索绿色供应链管理。

在上述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宣布推出“绿链计划”,这一计划旨在联合商家、消费者等各方力量一同减碳、减塑,在物流全链路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作为“绿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菜鸟在峰会上也宣布,将联合多家品牌商和第三方包装服务商共同建立一套针对物流行业的循环生态协同标准。

寻求新定位

从成立至今的8年时间中,有关菜鸟的一系列问题反复被提及:做轻还是做重?做平台还是做自营?做科技还是做物流?

如今,菜鸟正在尝试抛开这些限制和表层逻辑,给出一个市场真正关心的答案:一切从客户价值出发的新增量市场。

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中,物流产业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度的变化:中国拥有最庞大的电商消费者,他们正在不断提出个性化需求;中国企业又需要一个全新的供应链管理方式,来满足这些全场景中随时发生的需求;中国消费者需要更丰富的海外商品,中国企业也需要更灵活的商品出海方式,而这又需要一张全球物流网络的支撑。

此外,乡村振兴、绿色环保、快递员权益等社会责任的履行也为物流头部企业提出了新的约束条件。

市场的变化最终将重新定义头部物流公司的形态。新的技术、新的全球化、新的环保约束,新的消费方式,所有这些底层规则的变化决定了中国需要的并不仅是又一家DHL或FedEx,而是需要回答新的问题,用创新交出新的“答卷”。

菜鸟正在尝试交出自己的答卷。

“我们首先要想清楚客户价值,我们要为客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我们创造的客户价值是不是足够厚、有没有独特性和差异性,只有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再来看需要匹配什么模式,要轻就做轻,需要做重就做重,需要平台的方式就平台,需要自营,我们就做直营,最后还是要回归初心,回归到如何更好、更快的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在上述峰会中,万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