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盛大举行 行业大佬携手潮流新将,共启行业盲盒

2021-06-16 13:18

2020年疫情“黑天鹅”加速行业洗牌,传统电影商业体系正在改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把握今后五年资本市场的走势?

新格局下,大文化产业的投资与消费逻辑是什么?

6月11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如约而至。这是一场关注量达亿级、影响力无与伦比、集“财经+影视+跨界+融合”四位一体的产业资本盛会。

1

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现场

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中国电影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远景能源CEO张雷,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盛趣游戏首席执行官谢斐,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泡泡玛特中国区总裁司德,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盈展·数字商娱主席司徒⽂聪、东吴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董事总经理张良卫、著名导演、演员、编剧陈思诚等影视界、资本界、  学术界、包括实体、文旅、潮玩等圈层的21位重磅嘉宾首次相聚一个论坛,实现资源互通、跨界融合。

把脉行业动向前瞻新趋势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下一轮发展的新动力在哪?文化消费将会出现哪些新场景?

在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阎焱、姚洋、徐高为行业带来宏观的前瞻与预判。

2

峰会主旨演讲嘉宾:阎焱、徐高、姚洋

驰骋创投圈二十多年,清醒、犀利、一针见血,是阎焱一贯的风格。“电影投资都是高风险,赚钱是小概率事件。”峰会现场,阎焱表示,不少电影投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情怀和眼球。

与此同时,阎焱认为电影投资的大小与投资回报之间的关系是,“大小投资回报都不好,但从经验总结上来讲,体量在5000万元~8000万的中等投资较好。”

“越来越清晰的是,内容为王,投电影要抓住观众的泪点。但观众的泪点不同,永恒的泪点是爱、恨、情、仇、报恩等。”阎焱认为,伟大的电影都反映了人类某种永恒的情绪和感情,包括大票房电影。“短视频方兴未艾,小成本网络电影拥有不少机会。”

作为中国顶尖高校智库的领军人物,姚洋参与并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他坚持务实主义,用严谨的学术影响时代,从中国经验中挖掘出最普遍的价值和意义。“只要保持5.5%-6%的增速,我国2028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未来电影内容与互联网文化产业新赛道的结合是机会所在。”年轻的经济学家徐高,有着券商人士和严谨学者两重身份,他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的金融课程备受北大学子追捧。徐高在现场指出,将电影的内容与互联网文化产业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可以创造极大的想象空间。

大佬齐聚寻求电影投资新路径

互联网、产业资本、文旅巨头……影视市场不缺新的玩家,头部公司和电影人正在进行着资源集中的探索。中国电影的投资新路径究竟是什么?

3

峰会圆桌对话一

这些年,傅若清参与了《金刚川》《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你好,李焕英》等百部优秀影片的出品发行。如今的他,已从幕后走上台前,承担着电影“国家队”的责任,不断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提升,让电影艺术不断绽放魅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审美的新期待。

峰会现场,在谈及未来资本和中国电影的关系时,傅若清强调,未来资本市场在保持关注电影龙头企业方向之外,还应该更多关注电影的其他属性,比如艺术性、产品属性等。“在中国电影带来的产业化发展和技术进步下,中国电影仍有很大增长空间,未来资本在电影领域的投资会更加多元化。”

当下,线下影院生存艰难、线上冲击线下、争夺优质内容……疫情无疑让传统院线行业意识到自身风险抵御能力的不足,但同样也蕴含着生机和变化。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曾茂军认为,电影有两个核心驱动,一是内容,二是技术。2015年~2016年,资本大力追逐电影,推高演员成本,诞生了大量粗制滥造的内容,但现在资本泡沫已经破灭。经过两年沉淀,中国电影市场将于2022年迎来大年。

“这个行业没有新的公司上市,也没有办法融资,直接使得行业中的中坚企业、上市公司也出现资金问题.”峰会现场,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直言,当下资本市场对影视行业基本采取了一种接近封锁的政策。几个因素的叠加之下,王长田认为,影视行业正处在资本投资的低谷。“什么时候能过去?还看不清楚。”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分析,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认为电影投资的新路径,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IP和版权,真正拥有IP和版权库的公司,是最有持续性发展价值的,也是跟资本市场理念对接的;二是科技驱动,不管是5G这种硬件科技,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到位,对于整个影视行业和文化大行业来说,都是一个节能和提效的。

新老玩家同台论剑共启盲盒

若影视与潮流、时尚结合在一起,未尝不是一个新盲盒。

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是一次新老朋友的同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光线传媒……影视圈的精兵强将,在这里遇上新消费的广阔蓝海。

4

峰会圆桌对话二

科技、社交、新兴市场与零售结合的全新生命力正在破茧而出。泡泡玛特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运营官、中国区总裁司德认为,拆开盲盒包装的一刹那很开心很激动,但也可能很沮丧,因为不喜欢,可能会分享,这就形成了裂变,盲盒是非常具有社交属性的方式。谈及影视与潮玩的结合,他认为,好的消费品和衍生品,可以延长影视IP的生命周期。

移动互联网推动的巨浪下,如今内容太多、短视频发展也太快。百年电影工业置身于全新的时代中,是挑战也是机遇,新的场景将就此诞生。

从业者们可能还没想明白,后浪们就已经玩起来了。比如剧本杀、密室逃脱,完全可以和影视圈双向输血。今年春节前后,《刺杀小说家》《唐探3》的剧本杀相继发行上市。在电影拍摄时,剧本杀开发团队便与电影主创们一同磨合创作;在电影上映前,剧本杀先行上市,起到拉玩家去电影院的转化效果;电影上映后,剧本杀成为电影的线下场景、长尾效应凸显……从“唐探系列”走向“唐探宇宙”,峰会现场上,陈思诚分享了他开发大IP的得与失。他认为,电影产业已到了不变不行之际,“我们(国内)的生产产业链是非常完整的,我们在为他们打造玩具,然后又卖在我们自己的市场里面。所以我觉得现在是我们这帮搞创作的人,应该知耻而后勇并拿出产业报国的精神来做这样的一种努力的时候。”

生命自有其法,商业自有其法,未来正在新人群上慢慢生长出来。

90后登上家族生意的舞台,描绘地产巨头的文化版图。孙喆一这一代的掌门人,会通过他们的追求、喜好和代际属性为时代和商业刻上烙印。作为融创中国旗下开拓文化产业的业务布局,融创文化在全品类、全年龄段、全产业链维度上打造IP,并不断拓展IP的产业价值,创造文、旅、消费结合的内容。

“做有内容能力的电商公司,把IP与新消费、新场景结合好。”孙喆一现场透露了融创文化的定位。

潮流、后浪之外,时尚力量和资本的注入,将为影视产业带来无限活力。

今年2月,前《VOGUE》中国版总编辑、时尚圈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被称为“时尚女魔头”的张宇,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段新征程——跨界进入资本圈,加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为投资合伙人。

作为新消费领域的一名投资人,张宇将专注于时装、生活、娱乐消费界,支持新一代中国创意品牌和在中国寻求发展的国际品牌。活动现场,这位新晋投资人直言,第一个职业是第二个职业的投资,过去的一切会是未来很好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