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投资UNPRI

2021-06-16 16:16

责任投资

责任投资是指在投资过程中在财务回报的考量之外,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简称ESG)等因素纳入投资的评估决策中。近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责任投资理念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将ESG因素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

ESG投资理念是最近十年才比较流行的词汇。在此之前,人们多用伦理投资、责任投资、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来指代ESG投资理念。这些词汇虽不完全等同,但大体相似。

UNPRI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牵头发起,200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是一个由全球各地资产拥有者、资产管理者以及服务提供者组成的国际投资者网络,致力于发展更可持续的全球金融体系。该组织鼓励投资者采纳六项负责任投资原则,通过签署该原则,签署方承诺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遵循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 )议题的相关标准,并鼓励所投资的公司遵守和践行ESG的要求。目前,全球60多个国家的2500多家机构加入了“UNPRI”组织,其中包括450余家资产所有者,如全球知名的养老金、主权基金和保险机构等,成员机构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80万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