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5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创新高

丁文婷2021-06-17 09: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20%。商品房销售额为70534亿元,同比增长52.4%;比2019年同期增长36.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仍处于高位,但自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均超过100%后,便开始持续收窄,今年5月的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收窄至10%以内。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5月一线城市市场活跃度保持最高,但降速最快。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累计增速分别为92%、53%、41%,一线城市增速环比回落幅度最大,为26个百分点。1-5月商品房销售均价为1062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8%,环比下降1.2%。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今年5月,南京、北京、深圳、西安、宁波、上海、湖州、嘉兴、海口、郑州、绍兴、成都、合肥共13城发布15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多个城市年内多次调控,且为前期政策的升级,分别从限购、限售、公开摇号、捂盘惜售及人口落户等角度出台相关政策,预计短期内,调控升级仍将延续,这对商品房价格起到了较好的稳定作用。

开发投资方面,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8亿元,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1-5月份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8.6%。其中,住宅投资40750亿元,增长20.7%。

实际上,从去年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由负转正以来,投资额增速就一路攀升至2021年1-2月的38.3%。而去年1-5月,这一增速仅为-0.3%。但从2021年初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就在不断收窄,单月增长收窄到10%以内。

另外,从新开工方面看,1-5月,房屋新开工面积743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5月份新开工面积为20444万平方米,为今年来最单月最高,环比增长15.2%。不过全国新开工面积同比去年在持续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而1-2月、1-3月和1-4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 64.3%、28.2%和12.8%。

中指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认为,单月新开工面积同比连续下降与“两集中”供地政策不无关系。2021年前几个月重点城市整体供地节奏放慢,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全国房屋新开工速度。她同时认为,重点城市首批集中出让地块已基本完成竞拍,土地成交规模较大,这将对新开工形成推动,且随着房企冲刺半年业绩,企业推盘的积极性亦将有所提高,供应端的改善或将进一步支撑市场销售规模保持高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