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飞科技龚槚钦:农业科技领域未来主要有三大趋势

黄蕾2021-06-17 1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一旦当一个人群被接入进一个数字经济体的时候,它会迸发出新的活力。”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如是形容农业科技领域未来的前景。6月17日,在2021年“彭博创新经济先行者”媒体圆桌会中,经济观察网就农业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对其进行了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极飞科技成立于2007年,原本是一家无人机公司。龚槚钦表示,一开始是为技术找行业,2013年将无人机运用在农业中后,公司开始为行业找技术。在极飞科技2014年刚进入农业领域时,没人相信农业无人机可以给农业带来大规模的变化,极飞科技花了将近7年时间才证明农业无人机可以给农业带来改变。

今年3月极飞科技完成了由高瓴创投投资的超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2020年11月,其刚完成1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加持资本包括百度资本、软银愿景基金以及创新工场等。

龚槚钦表示,就像十几年前,当城市里面有了数字地图以后,所有的O2O模式,包括打车、订餐等这些移动支付实现爆发式增长,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随着农民农业生产的过程以及农产品的数字化,会爆发出非常多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挖掘新的场景的可能性,然后再开发更加智能化或者进一步智能化的产品。这个过程有点像过去十年里面互联网智能硬件产品的迭代过程,开发、使用、再开发。”

他认为,科技能够把农田里面原来不能数字化的生产过程数字化,把原来无法接入到数字时代的农民接入进来。按照此逻辑及过往在城市自动化、工业自动化里的实践,实际上接下来农业领域的可能性,已经被投资人看到。

龚槚钦表示,农业科技行业主要有三大发展领域,分别为研究种子、化肥和农药的作物科学,以及中间的农业生产管理以及终端的农产品供应链。其中,他认为中间的农业生产管理环节是最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指把种子种下去,等待成长收割,然后生产加工成食品的过程,这是短期内可以看到明显增长的一个环节。

而未来,中国的农业生产将朝着以下3个趋势发展:第一是农业自动化,这意味着过去农业生产过程中危险、重复的劳动可以交由机器人完成,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投入和生产成本,让中国农村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高地。

第二是农业自动化后,农业的整个生态系统会发生变化,农产品的交易方式会发生巨大改变。消费者原来去购买农产品,会在乎品牌,未来去购买农产品,如果可以清晰追溯源头的话,可能消费者就不会只是向大品牌购买农产品,而可以选择一些来自于小农户的,但是有数据追溯,有生产历史的产品。这些小农户原来要接入到数字体系里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专业的服务机构出现,可以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化改造,使每一次生产过程都可以被记录到系统中,所以这些“小而美”的产品可能比大品牌的农产品还要卖得高、卖得好。比如直播带货便是一个典型案例,即农产品的销售可以通过直播建立起人与人的“信任通道”,显然未来机器和数据所建立的“信任通道”会优于前者。

第三是当更大规模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应用到农业中去后,农业这个行业会发生巨大改变。科技有助于农业避免因为生产效率低下、分配不均、灾害损失等带来的粮食短缺、粮价上涨等问题。

龚槚钦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最明显的是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大量劳动力从农村流出的情况,“未来可能会有大量回流,人们会带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回到农村去,成为新一代农村中的‘中产阶级’,生产出更多样化的农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