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兴山:政企利益割据导致数字化出现“信息孤岛”

沈怡然2021-06-17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政企的数字化转型中为何会出现信息孤岛?

6月17日,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传统政企部门之间存在利益割据造成的。

信息孤岛,是普遍存在于政企数字化转型中的问题,相当于一种数据壁垒,机构部门、业务之间的数据难以共享和兼容,导致局部和整体的治理脱节。一种情况是,部分单位领导和技术管理人员视数据看作是部门利益、资源管控的一部分,主观上不愿意开放数据。

服务政府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直是浪潮集团的战略业务之一。王兴山表示,从表面上看,数字化形成了一些新的业务方式,背后的本质是对流程和组织的再造。

“大型企业多业态、地域分布广阔、组织结构复杂、管控难度大以及内部利益割据很普遍,这是在传统的物理世界,一直没能解决的问题。当企业将业务和数据上云,流通起来,这会冲破一些原本在物理世界存在的利益围墙,甚至这面围墙是很有可能在数字化世界中被解决的。”

浪潮在服务客户过程中发现,如今很多央企一把手强调做财务的数字化,就是通过上云,打破边界,让数据流通。王兴山认为,本质上,企业不是在解决技术问题,而是在解决一个管理问题,数字化作为其使用的工具,就是帮助机构重新梳理组织。

王兴山认为,数字化转型中最难的部分,是文化和管理的转型,而且现在仍然有很多企业管理和文化的发展方向,是与数字化转型的方向相悖的。

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另一种情况是,一些传统企业已经完成了初步的信息化改造,采用ERP、CRM等系统,但这些系统分属于不同的品牌,而且这些品牌并未把系统集成在同一个平台上,企业要在不同系统中用不同账号登陆,采用不同操作方式。

王兴山认为,疫情之后,政企的数字化转型变得更加务实,更关注实际效果和问题,比如供应链短缺、降本增效等。也有更多的企业高层正在参与进来,甚至是单位一把手开始重视,亲自要去试试。更多管理者开始意识到,引进数字化,不是引进一个工具,而是带来一次管理性的变革。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需要将管理可视化,穿透到组织的“末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