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村支书行贿镇书记196万元 包括价值超8万元的太阳镜

李微敖2021-06-18 1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时任北京平谷区王辛庄镇放光村书记张吉斌,为了让该村自住楼房的违建问题得到关照、不被拆除,向时任王辛庄镇党委书记见小东前后行贿财物约196万元,其中包括送给见小东的一副珞特斯(Lotos)牌太阳镜,价值高达8.08万元;另有一套红木家具,价值47万元。

2021年6月16日,北京市平谷区法院披露了张吉斌等单位行贿案的判决书。

为保违建楼盘 行贿镇书记196余万元

1971年8月出生的张吉斌,为北京人,2011年5月至2016年11月,担任平谷区王辛庄镇放光村党总支书记;在2013年5月至2016年5月这3年间,他还兼任了放光村村委会主任的职务。2017年2月,卸任村支书才3个月的张吉斌,又当上了放光村党总支代理书记,直至2019年3月。

平谷区检察院指控,2016年5月至2018年6月,张吉斌为了让时任王辛庄镇镇长、党委书记见小东,给放光村违建的自住楼问题提供帮助、不被拆除,前后送给了见小东财物约196万元。

这包括:2016年5月,送给见小东100万元现金,见小东用其中的93万元购买了放光村“城北水乡”6号楼一单元402房,把剩下的7万元退给了张吉斌。

张吉斌随后又给见小东的房屋提供了价值48万元的装修服务,还送给他一套47万元的红木家具。

2018年6月,张吉斌又送给见小东一副德国珞特斯(Lotos)牌太阳镜,价值高达8.08万元。

1968年10月出生的见小东,为北京平谷人,2015年3月出任平谷区王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6年8月,任王辛庄镇党委书记。2019年8月,见小东被调至平谷区科协,任二级调研员。

2020年4月17日,见小东因涉嫌受贿,由北京市纪委监委指定密云区纪委监委对其留置。见小东案后来仍交由平谷区检察院起诉,2021年1月9日,该检察院以见小东犯受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在平谷区检察院公布的起诉书中,检方指控的见小东受贿事项,即全部来自张吉斌送给他的这196万余元财物。

起诉书显示:见小东“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全额退赃”,并表示“认罪认罚”。平谷区检察院建议,对他判有期徒刑5年、罚款30万元。

同样事由 亦行贿副镇长154万余元

司法文书显示,同样是为了让村里违建的自住楼盘得到关照,2015年至2018年,张吉斌还向时任王辛庄镇副镇长张彦明行贿了154万余元的财物。

这包括:一套房价款约为94万元的房屋及46万余元的装修。2018年4月,张彦明在离开王辛庄镇后,将94万余元的房款给了张吉斌,但未支付那46万多元的装修费。

2016年,张吉斌还将他名下一辆进口SUV汽车以5万元的超低价格,卖给了张彦明。后经鉴定,实际该车价值超过19万元。

公诉机关因此认为,张吉斌共向张彦明行贿了154万余元的财物。

张彦明生于1969年10月,也是北京平谷人。2013年,张彦明升任王辛庄镇党委委员、财政科科长;2014年1月至2018年2月,出任王辛庄镇副镇长。2018年2月,张彦明调至平谷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任党组成员、区环境办专职副主任;2020年9月,任平谷区城管委副主任。2个月后,即2020年11月“落马”。

张彦明的案件,同样由北京市纪委监委指定密云区纪委监委办理。

前案刚刑满 张吉斌又遇此新案

平谷区检察院还指控,张吉斌和放光村村委会,就此构成单位行贿罪。

张吉斌和放光村村委会的辩护人则认为,张吉斌和放光村村委会向见小东、张彦明行贿的“主观动机并不是谋取非法利益,而是为了保障村集体利益”,因此建议从轻处罚。

平谷区法院认为,“被告单位(即放光村村委会)及被告人张吉斌,并未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和方式保障村集体利益,反而通过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非法手段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因此对他们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最终,平谷区法院判放光村村委会犯单位行贿罪,罚款20万元;判张吉斌犯单位行贿罪,处有期徒刑11个月,罚款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张吉斌为放光村违建的自住楼而第一次涉案。

此前,他就同样因为这一问题,犯单位行贿罪、非法占有农地罪,被平谷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罚金1万元。

该案的大致案情是:2015年4月左右,张吉斌通过时任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平谷分局执法监察队队长费永新的介绍,向时任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执法总队执法监察二室主任王威行贿人民币10万元,以求得放光村自住楼不被拆除。

同年7月前后,费永新再次介绍张吉斌向王威行贿人民币100万元。结果,费永新从张吉斌处代收了100万元后,只将其中的50万元给了王威,自己留下了50万元。

2020年4月22日,张吉斌因为行贿费永新、王威案的刑期结束,刑满释放。

但是,就在2020年4月22日同一天,他又因为行贿见小东、张彦明之事,被密云区纪委监委而留置。

前前后后,张吉斌和放光村村委会,因为该村违建楼盘之事,至少向4个公职人员行贿了总计超过460万元的财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