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蓝筹年会】杨志明:高技能人才引领发展技工时代

程璐洋2021-06-18 2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面对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中的不确定性,构建“双循环”发展的目标给予了确定性指向,面对企业转型中人力资源在线培训纷纷而上的不确定,中央提出培育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大军。

2021年5月25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蓝筹年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分享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中高技能人才支点”,他提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力资源的支撑发展,需要一批优秀蓝筹企业协同发展。

以下为杨志明演讲内容摘录:

企业家是面对未来不确定性敢于下确定性决心的人物,在贯彻习总书记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明确指向中,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我国将迎来高技能人才引领的技工时代。我国是一个技工大国,技能劳动者约2亿人,占就业人员26%,高技能人才约5000万人,占到技工总量的28%,这和德国、日本这些制造强国相比,还有很多的差距。差距就是潜力,缩差就是动力,建筑业中大约有5000万的农民工,改革建筑业用工制度,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是重要而且紧迫的战略任务。

新技术革命推动新业态“无中生有,层出不穷”和传统产业“有中出新,日新月异”交织演进,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劳动领域出现三个趋势性变化。

第一,劳动力需求上由数量型转向质量型。占新增农民工一半以上的脱贫地区劳动力输出由体力型转向技能型。

第二,劳动力供给上由无限转向有限供给,2010年新增农民工1245万人,达到峰值之后开始逐年回落,去年负增长517万,农民工已经成为宝贵的人力资源,不再是过去取之不尽的蓄水池。

第三,一大批新生代农民工投身到快递、外卖、网约车服务、家庭服务、寻呼服务、平台服务、网络营销这些现代服务的新业态。

新冠疫情引发世界范围内的网络在线活动的热潮,数字经济及衍生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乘势崛起,现在几乎已经没有纯粹的传统行业,我们看到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有数字化、智能化的身影。数字这个新的生产要素嵌入蓝筹企业,将产生超乎寻常的效果。创新则盛、守旧必衰是市场经济定律。

加快企业激发人力资源活力的机制创新,推动建筑房地产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能密集型企业的发展,推动人口红利向技能红利转变,推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

建筑企业工地现在以“40、50”员工为主,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实践说明“人叫人干人不干,利益调动千千万”。开发建筑房地产领域的新职业,坚持多劳多得,还要鼓励技高多得,让青年人看到学技能好就业,学好技能多收入,掌握技术诀窍还能出彩人生。

开放就是跟上时代,而跟上潮流并不是赶时髦,工业化时期分工越细越提升效益,网络时代越能融合越能产生新效益,让企业创造财富的源泉在激发人力资源中迸发。

加快企业数字赋能的技术创新,紧紧跟上技术进步前沿就是高新技术,从推进工业互联网的产智融合、建设智慧城市的城智融合、线上线下的人智融合,即使是机器取代人也难以取代人的能动性、人的创新性和人的柔性。2012年美国通用公司率先推出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在广泛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嵌入互联网等核心技术,将为客户打造透明化生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协同发展,加快自我学习提升的迭代升级。

我们看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速度让世人眼前一亮,中国新型建筑让全球刮目相看,崇尚技术领导力的富士康工业互联,构建“灯塔工厂”正使一大批中小制造企业快速升级到智能制造。工业时代消耗多的是电和材料,智能制造更多吃进的是数据和算法。

加快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创新,新制造正在与新营销形成了新产业链条,智慧场景正在用智力和算法解决难题,尤其是装配式新型建筑嵌入智能化的场景,使产智融合的智能制造延伸到人智融合的网络营销正在兴起。

加快开发新职业、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的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建筑房地产业的新需求创造新供给,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的新职业正在开发新市场。培育大批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是打通“双循环”新发展人力资源纵向提升堵点,激活蜇伏的巨大人力资源市场潜力的关键一招。让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享受同等的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享有同等待遇,产业集中度高的制造之都应该率先打造工匠之都。人工智能技能训练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网约配送员、家庭健康照护师、调饮师等新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的劳动者,有技术新鲜感的劳动正在改变着生产线枯燥的劳动,有兴趣的弹性劳动、共享用工这些零工经济在快速地发展。

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市场,新职业开发新天地,新业态带动新就业。人社部在2019年4月推出13个新职业,2020年初又有16个新职业出现。2020年7月,第三批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在内的9个新职业,第四批是今年3月有18个新职业,都是离我们生活非常近,同时非常适应新生代劳动者的新职业。

加快企业创新发展的“要素集成”的环境创新。近年来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转向了招工难为主,人力资源供大于求转向供不应求,企业朝着数字产业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实践证明“两才”并重,“两归”并用,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数据流源源不断流入企业转型升级的“洼地”。

疫情尚未结束,创新正在进行,当前的经济形势正处于用好稳增长压力小的窗口期,打通堵点,优化结构,从而达到更高水平的均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线学习的抗疫红利为智能制造提供有力支持。我们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技能发展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拥抱数据、创新无限,拥抱技能、发展无限,拥抱人资开发、未来无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