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要闻回顾|国常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民政部:将建天价彩礼整治机制

冯天歌2021-06-18 21:30

 【国常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6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增强农民抵御风险能力,针对今年以来农资价格较快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确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

【医保谈判药品提速落地,92种药在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6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最新的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经2020年国家医保谈判新增进入医保目录的92个药品,截至今年5月31日已经在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其中定点医疗机构3.2万家,定点零售药店5.2万家。分品种来看,消化领域创新药富马酸伏诺拉生片、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用药依那西普注射液等5个药品在全国32个省份(含兵团)均有配备,73个药品覆盖省份超过20个。(经济观察网) 

【证监会:从严打击审计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6月18日表示,证监会加大了审计机构的监管力度,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瑞华所因为多起案件,被证监会行政处罚,2020年审计客户仅有1家。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从严打击审计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的发挥看门人职责,提告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质量。

【民政部:将建天价彩礼整治机制】6月18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贞德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进婚俗改革,建立整治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两部门: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防范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18日共同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指出,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持续加强网络监测,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提升监管效能,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防范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

【国家能源局:截至5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9.5%】6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4亿千瓦,同比增长9.5%。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6亿千瓦,同比增长24.7%。1-5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39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水电341亿元,同比增长11.7%;太阳能发电117亿元,同比增长8.9%。 

【四川发改委发布生猪价格中度下跌预警】据四川发改委网站6月18日消息,自今年1月底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特别是近期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价格下降明显。据监测,截至6月17日,四川省平均猪粮比价为4.90∶1,进入《四川省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设定的价格中度下跌(黄色)预警区域。6月18日,四川发改委对外发布生猪价格中度下跌(黄色)预警,提示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避免出现大的亏损,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深圳:修订《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放宽QFLP政策】据深圳市发改委消息,6月18日,《深圳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出炉。任务清单提出,修订《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放宽QFLP(合格境外优先合伙人)政策,取消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FOF基金限制,允许基金采用更灵活管理架构。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