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你回购股份大幅缩水,深交所多次问询,M2下滑和利率上行是部分理由

叶心冉2021-06-18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6月18日,好想你(SZ:002582)发布公告显示,调整后的回购股份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回购股份数大幅减少

这份调整后的回购股份方案前不久惹来不少投资者的质疑,还有深交所关注函的问询。起因是,原本2020年6月5日,好想你公布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不低于1.13亿股,不高于2.26亿股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1.91%、 不超过 43.83%。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后起不超过 12 个月。

而在2021年的6月2日,该次回购实施期限的最后数日,好想你宣布要调整回购比例,调整后的回购股份数量变为不低于4120万股,不超过6720万股。相比之前的回购数量,缩水超六成。截至2021年6月2日,根据披露,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32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26%。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多位投资者询问公司为何仓促大幅下调回购方案,诚信何在。

好想你给出的调整理由是:为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探索“一县一品、一区一店、一店千品、一品千店”的商业模式,寻找符合的投资标的,公司继续按照原方案推进股份回购事宜,已不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不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调整方案发布不久,深交所即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调整回购计划的合理性。好想你指出,今年外部市场利率上行预期增强,公司有必要保持资金充裕;同时资本市场风格切换,公司总资产规模不适宜降低太多。

深交所同时要求好想你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回购事项配合相关主体减持的情形。根据披露,自 2020年6月29日以来,好想你的第二大股东杭州浩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浩红”) 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3.03%。好想你表示,杭州浩红减持股份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其减持行为与公司推出回购方案属于各自独立决策事项。

6月14日,深交所再度下发问询函,针对好想你年报以及股权回购方面列了11项问题。

6月17日,好想你针对其中的第11项与股权方案调整相关的问题先做了回复。好想你再度提出,M2同比增速下降,无风险利率(以10年期国债利率为例)上升。今年一季度企业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利率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均上行。“利率上行是今年一季度信贷额度偏紧而融资需求偏强的结果。资金面边际收紧使得公司管理层更加注意保持资金的适度充裕,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根据披露,截至 2021 年 6 月 17 日,好想你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理财产品及应计利息合计约27亿元。

好想你的“聚焦”是否可行

在回复中,好想你大篇幅介绍了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一是打造战略产品清菲菲(冻干红枣莲子银耳羹);二是推出主打冻干食品的全新线上子品牌,布局线上喜枣、喜糖、喜饼以及开设线下“轻养Young生活”食养生活馆;三是将银耳、百合、枸杞、山楂等农产品与红枣结合,打造食药同源产品。

好想你方面指出,未来一年内,公司计划在营销方面投入7330万元,其中清菲菲子品牌整体预算投入约1800 万元;计划开设“轻养 Young 生活”食养生活馆50家,预算投入约 3600 万元;计划在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方面投入10170 万元。

同时,好想你正在建设益生菌坚果生产线,并且冻干咖啡与冻干红枣咖啡均已达到上市条件。

对于上述动作,华鑫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万蓉指出,公司现阶段聚焦在红枣+食养健康领域,通过深耕,有利于加快抢占年轻高端消费市场。但到一定规模后,现有品类可能就不足以支撑未来的发展,长远来说企业聚焦的重点还是要落实到客户体验上。

万蓉表示,休闲食品的竞争格局和竞争层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快消品企业需要敏感地抓到目标客户群的需求,并且通过KOL和KOC等新的营销模式迅速强化品牌和产品的影响力。但同时,所有随时代改变的营销模式都只是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体验服务的,只有紧握产品体验才是可以穿透当下和未来的可持续成长方式。

去年,好想你将百草味100%股权以 7.05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百事公司,2020年报告期内增加净利润22.31亿元。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1.2 亿元。并且,公司2020年红枣及相关类产品毛利率29.34%, 同比下降3.46%;坚果类产品毛利率20.90%,同比下降4.36%。

深交所要求好想你说明出售百草味股权的原因,是否与公司前期披露相矛盾,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

去年,好想你出售百草味的消息曾让市场为之广泛讨论良久,彼时曾有评论消息指出,好想你或会再在市场上再次寻找相类似的标的,孵化下一个“百草味”。

但一年多时间过去,好想你在深度围绕红枣品类做延伸,同时着力打造“高端红枣好想你”的品牌定位。在当下,各大零食企业均在不断扩充品类以及新建子品牌,该如何看待好想你的“聚焦”动作。万蓉表示,19年末开始,公司开发并上线了一系列新产品,比如“清菲菲”,精确锁定了年轻人这个消费群体,充分利用抖音、小红书等新平台进行多渠道精准营销。再加上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不断提升,公司以“红枣+食药同源”为战略,呈现年轻化、高端化的品牌形象。这个方向是好的,但就目前来说增长空间虽平稳,市场规模依然不够大。

万蓉认为,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一是好想你是否找到且定义了一个精准的客户群体,这个群体是否在持续扩大、消费能力是否在持续提高;二是好想你提供的产品是否能够持续让该群体满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