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内生动能加速修复 消费出现超季节性复苏

高瑞东2021-06-19 10:14

高瑞东/文 5月的固投、社零均低于市场预期。但是,我们认为对于经济不需要太过于悲观,经济的内生动能复苏依然在推进。制造业复苏进程推进,内部分化也有所收敛,低技术链条加速修复;在五月疫情点状散发的冲击下,社零增速虽不及市场预期(符合我们的预期),但环比修复的力度高于历史同期,在年内首次出现了超季节性复苏。

一、5月,经济内生动能持续恢复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实体经济数据。生产单月增速8.8%,前值9.8%,预期8.6%;固投累计增速15.4%,前值19.9%,预期16.4%;社零单月增速12.4%,前值17.7%,预期12.8%。

5月的固投、社零和均低于市场预期。但是,我们观察到,经济的内生动能在持续恢复。制造业复苏进程推进,内部分化也有所收敛,低技术链条加速修复;在五月疫情点状散发的冲击下,社零增速虽不及市场预期(符合我们的预期),但环比修复的力度高于历史同期,在年内首次出现了超季节性复苏。

向前看,进入三季度,经济复苏进程会持续推进,两年复合增速继续提升。制造业复苏进程推进,居民消费动能加速释放,专项债也将进入年内发行的高峰期,基建有较大的发力空间。出口方面,海外供需缺口犹在,短期依然需要依赖中国产能。整体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长压力较小,经济的两年复合增速将继续回升。

二、制造业:复苏进程持续推进

5月固投增速略有回落,主要是受房地产和基建的拖累,制造业增速继续上行。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同),5月固投单月增速9.6%,低于4月的11.6%,但依然高于今年1-2月(1.8%)及3月(8.1%)。其中,制造业增速继续上行,房地产投资和广义基建增速则出现回落。

制造业投资复苏进程推进,持续验证我们的观点。3月份以来,在盈利改善和强劲出口的驱动下,制造业投资不断复苏。以2019年为基数,制造业投资5月单月增速7.5%,比4月上行了0.5个百分点。考虑到2019年制造业投资单月同比增速从4月的-1%上行到5月的3%,今年5月在高基数下增速依然出现上行,更显复苏韧性。这也验证了我们从2月份以来一直强调的,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设备更新进程加速的观点。4月9日,我们在报告《为什么我们强烈看好今年的制造业投资?》里,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制造业投资反弹的原因。

生产方面,制造业增速维持高位。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 13.6%,略低于 4月的14.1%。其中,采矿业、制造业及电热燃气和水生产的单月增速分别为4.2%、14.7%和14.9%,采矿业及电热燃气和水分别较上月上行了0.84和4.4个百分点,制造业略有下行(-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五月出口增速下滑的影响。

制造业各链条投资增速分化依然严重,但有所收敛。高端制造业复苏态势较强,5月(相比于2019年,下同)电子设备、医药、专用设备的单月增速处于高位,而且增速继续上行;而食品、农副食品、化工等链条增速虽然较弱,但也出现加速修复。

向前看,制造业投资中枢会继续抬升。高技术制造业依然会维持复苏态势,低端制造业链条虽然受到低技术品类出口增速回落的制约,但也将逐步受益于国内消费动能的恢复。我们认为整体制造业投资中枢依然会上行,复苏进程尚未结束。

三、房地产:新开工、竣工如期反弹

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新开工和竣工增速如期反弹。以2019年为基数来看,房地产投资5月单月增速18.7%,比4月份的21.6%下行了2.9个百分点,但依然高于去年全年,及今年1-2月、3月的水平。新开工和竣工增速如期反弹,正如我们在4月实体数据点评里提到的,近期多地“两集中”土地出让,开发商大量资金被占用,施工端资金链条相对紧张。随着5月份的两集中出让告一段落,新开工会出现反弹。但是,不可忽视的是,2019年5月份新开工和竣工的基数较低,也对增速的反弹有一定贡献。

为何新开工和竣工反弹时,房地产投资却在下行?我们认为是来源于土地购置费的波动。2020年下半年,土地成交持续保持较高增速,滞后半年传导到今年的土地购置费中。今年以来,土地购置费增速持续提升,3月和4月分别为18%及32%(以2019年为基期),这也是3月和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上行的重要支撑。5月新开工和竣工反弹,但投资增速下行,大概率是因为5月的土地购置费出现回落。

房地产销售拐点已经出现,持续约束开发商资金链条。今年开发商表外融资规模持续压降,开发商融资主要依赖于房地产销售增速。3月份,全国销售面积增速开始下行,销售拐点已经出现。5月份,销售面积增速继续回落,虽然全国销售额增速大幅反弹至33%,但主要是2019年5月基数大幅下滑的扰动。向前看,房地产投资基本见顶。短期新开工和竣工的反弹预计还会持续,对开发投资带来支撑。但是,销售拐点的确认,也会持续约束开发商资金链条,开发投资将进入缓步下行的区间。

四、基建:略有回落,依然有发力空间

广义基建增速受到电热燃气及水的拖累,略有回落,狭义基建增速开始反弹。以2019年为基数,5月狭义基建的单月增速较4月增速提升了0.7个百分点至5.6%,公路投资增速、水利公共设施投资增速均有反弹。但是,由于电热燃气及水投资增速出现回落,这也使得5月广义基建单月增速6.9%,相比于4月的7.8%略有下行。

今年专项债发行的节奏明显后移,后续基建依然存在发力空间。今年专项债下达时间较晚,3月才开始下达提前批专项债。接下来,专项债将进入密集发行期,后续基建依然存在发力空间。

五、消费:疫情冲击下出现超季节性复苏

在疫情冲击下,社零依然出现了超季节性的复苏。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社零增速9.3%,略高于4月份的8.9%。5月社零环比增速9%,高于历史同期(2016年至2019年均值为7.9%),这也是今年以来社零环比修复的速度,首次超过历史均值,展现了超季节性的复苏态势。虽然五月局部地区受到了疫情点状散发的扰动,但是整体来看,社零依然维持了较强的复苏态势。

分类来看,除汽车外,其余各品类销售增速均有回升,饮料、化妆品、通讯等可选消费品依然维持较强增速。5月竣工数据出现反弹,居住类商品的增速也有一定回升,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首次转正。向前看,随着国内疫苗接种持续加速,居民消费动能也将加速释放。

六、二季度,经济动能成色几何?

二季度以来,经济的内生动能在逐步恢复。一方面,在高技术链条的带动下,制造业复苏进程持续推进。虽然内部各链条增速分化依然较大,但是分化也有所收敛,5月份食品、农副产品、化工等链条增速在加速回升。另一方面,社零增速也表现不弱,在国内点状散发疫情的冲击下,五月份社零出现了超季节性的复苏,除汽车外的各品类增速均有所回升。

向前看,我们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长压力较小,GDP两年复合增速将继续回升。外需来看,美国的疫苗接种速度出现放缓,短期来看供应链尚未完全复苏,依然存在一定的供需缺口,需要依赖中国产能。国内方面,随着国内疫苗接种持续加速,居民消费动能也将加速释放,带动低技术制造业修复。三季度专项债也将进入年内发行的高峰期,基建有较大的发力空间。整体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长压力较小,GDP两年复合增速将继续回升。

(作者系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