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接盘,广州凯隆拟让出嘉凯城实控权

陈博2021-06-21 18: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发布临时停牌公告2个小时后,嘉凯城(000918.SZ)归属揭晓了答案。

6月21日中午,嘉凯城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凯隆”)的通知,已与深圳市华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华建控股”)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转让嘉凯城控制权。

广州凯隆是恒大地产的控股股东。2016年6月,恒大地产受让嘉凯城52.78%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隔年2月,恒大地产将持有嘉凯城股份转让给大股东广州凯隆。截至目前,广州凯隆持有10.42亿股嘉凯城股份,持股比例57.75%。

根据公告披露,此次广州凯隆拟向深圳华建控股转让其中5.39亿股,这部分股权占比29.9%。交易完成后,广州凯隆剩余持股比例降至27.85%。这意味着,一旦交易落地,恒大将不再控股嘉凯城。

无论是嘉凯城,还是恒大,双方对外口径一致:广州凯隆此举是出于解决与嘉凯城之间的同业竞争,自2016年入主嘉凯城以来,就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嘉凯城曾被视为恒大地产回A的备用通道。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曾在2019年中期业绩会透露,一旦恒大回A进展不顺,嘉凯城将作为备选方案。

不管定位如何变化,这些年,嘉凯城与恒大地产、恒大院线之间的同业竞争时常被深交所问询。

最初,中国恒大承诺解决与嘉凯城同业竞争时限是2019年7月31日,当年距离大限剩两天,嘉凯城发布公告称,同业竞争的部分承诺未全部履行完成,重新最后时限延期至两年后即2021年8月1日前。

恒大方面提供的回复称,转让股权后,嘉凯城可继续从事主营业务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恒大亦可回笼资金进一步充实现金流,可谓双赢。

此次接手嘉凯城的深圳华建控股,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由王忠明100%持股。2016-2017年间,深圳华建先后战略投资恒大地产50亿元,通过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两轮认购了65亿元。

深圳华建控股原控股股东为深圳市翠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翠林投资”),6月11日变更为王忠明,翠林投资实控人是王忠新。

王忠明与翠林系公司与恒大关系较为紧密,2016年9月,王忠明及翠林系公司接手了恒大冰泉、粮油等业务;地产第二轮战投中,深圳市翠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翠林实业”)旗下的深圳市宝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键诚投资有限公司、潍坊金橙宏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合计出资达到105亿元;今年,王忠明与翠林系公司还战略投资了恒大汽车及房车宝。

公开信息显示,王忠明还曾担任过恒大集团深圳公司董事长、恒大冰泉董事长、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恒大农牧集团董事长等职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