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芯荒”将暂缓?供货商称手机芯片需求正在降低

王帅国2021-06-21 16: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我前两周看到手机厂商自己降低了预期和供货需求,有一部分产能会释放出来。恰好它们用的最多的芯片的产线跟我们车规级芯片产线是同一个制程的产线,可能对我们‘芯荒’的缓解会有一定的作用。”6月19日,紫光国微副总裁苏琳琳在第十一界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她认为,这对汽车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短期来说,我觉得大家到目前为止可以稍微乐观一点。”

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全球汽车行业持续面临着芯片短缺问题的冲击。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最新预测,“缺芯”将导致今年全球汽车制造商的产量减少390万辆,约占今年全球汽车总产量的4.6%;将导致汽车制造商营收损失1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45亿元。

这也让芯片企业成为了汽车厂商眼中最受欢迎的合作伙伴。6月16日,路透社报道称,4位知情人士表示,现代汽车集团正在与韩国的芯片公司进行洽谈,以助其减少对外国供应的依赖。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国内车企也在纷纷寻求与芯片厂商的合作,今年2月,上汽集团与地平线达成协议,将合作生产汽车芯片;同月,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4月,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与中感微汽车芯片联合实验室签订了合作协议,上方共同成立了“汽车芯片联合实验室”。而经济观察网记者在5月份了解到,多家汽车厂商持续在上海芯片工厂周边蹲点,只为第一时间得到供货。

对于汽车面临的“芯荒”,包括紫光国微在内的中国芯片厂商也在积极行动。苏琳琳表示,“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布局了汽车电子,紫光旗下一共9家公司4大板块,每年有1000多万颗的芯片在供给汽车行业”。

是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企业,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国微”,SZ002049)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上市公司和芯片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政务、汽车、工业互联、物联网等领域。

苏琳琳介绍称,紫光国微提供通用器件的晶体,还有车联网最重要的信息安全的芯片、存储芯片,也正在跟合作伙伴合作研发今年最缺的控制器芯片。“希望可以尽快把芯片用到汽车上去,但是大家还要给我们一点时间。”

就在近期,紫光国微成功发行“国微转债”募集资金总额15亿元,其在此前的公告中表示,募集资金中的4.5亿元将被用于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苏琳琳表示,手机对芯片的需求降低,将给汽车业带来部分减压,“乐观一点,可能会更早看到芯片能慢慢的补充起来。”

近期,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5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296.8万部,同比下降32.0%,而今年4月份出货量的同比跌幅为34.1%。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4月、5月,我国还处于疫情危机之中。

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中国信通院在报告中指出,4、5月份手机出货量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一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需求提前释放;二是产业链上游手机芯片供应偏紧;三是华为出货量大幅下降,其他厂商未能完全弥补华为空缺。从2021年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国内手机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它们(手机制造商)也缺芯,只不过是整体需求量下调了,那么供给就会有所好转。手机需要的芯片是大批量的,主芯片是7纳米、5纳米的,配套的芯片像CIS就恰好跟汽车电子是同一个制程的。整体手机销量下来了,需求量下来了,会释放一部分产能给汽车芯片。尤其是汽车芯片整体的量在半导体中算比较小的。”苏琳琳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但她同时强调,这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从长期来看,“芯荒”的风险是否可控?对此,苏琳琳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中国芯片企业之前确实没有更多的注重车规级芯片的研发,但我们芯片行业是有这个能力来做的。之前我们是受外部和内部几方面的影响,没有下定决心去做,但现在遇到了这样一个市场情况,以及我们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已经下定决心去做了,也请车厂、主机厂、Tier1,还有我们的资本方,相信我们中国芯片行业、半导体行业的工程师会把这件事情做好”。

苏琳琳表示,紫光国微这个月发的可转债,就是专门支持MCU芯片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的,“它是一个新的行业,本来就需要大量资本长期的投入,我们在这个方面也有一个长远的投入计划。”

与此同时,苏琳琳也提出了芯片厂商目前解决“芯荒”问题时所面临的困境。首先是车厂与芯片厂之间互相不理解。

“我们这两年多的时间中,觉得大家碰起来(互相理解)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我们也克服困难在慢慢往前走,一旦芯片厂和车厂去做进一步的沟通,这个循环一旦起来,原来说的5年时间(芯片从设计到应用)可能就会缩短,有可能是2年、3年,周期缩短了,就能解决一部分‘芯荒’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芯片企业与资本之间的关系,“我们对资本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有定力,我们很担心市场好了,资本就撤了,我们的研发实际上是持续的,大家给我们时间,我们肯定是要做的更好一点。”

在苏琳琳看来,如果车企与芯片厂能够更好地沟通,促进芯片应用周期的缩短,同时资本能够持续支持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汽车“芯荒”问题将更快得到解决。

对于汽车缺芯问题,中国汽车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也在本次论坛上给出了乐观预测。他表示,“二季度我国汽车芯片短缺将达到高峰,乐观预计汽车芯片短缺情况将在下半年得到缓解,全年有望抹平影响,2022年年中,汽车芯片供应有望恢复正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