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女性小微企业主对接奥运机遇 京津冀地区全面启动“冬奥有她”公益项目

胡群2021-06-22 13:29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6月21日,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举办“冬奥有她”女性小微企业赋能项目京津冀地区全面启动仪式,并发布了《“冬奥有她”——女性小微企业赋能课程效果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奥运会的筹备阶段,大多数小微企业主认为他们的生意不会受到大型运动会影响,但到了比赛阶段,小微企业主的态度则更加消极,在奥运会后,他们的态度有所缓和。究其原因,对小微企业主进行采访资料和其他调查资料显示,在奥运会期间,由于大量本地居民选择外出度假,导致本地零售业销售额下滑明显;同时由于运输、原材料等成本增加,加之缺乏可行的应对方案,据小微企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的当地小微企业都生意惨淡,无论小微企业主的预期态度如何。

2021年是北京2022冬奥会筹办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冬奥有她”项目本着服务冬奥、抢抓冬奥契机的宗旨目标,努力推进京津冀三地联动、深度协同实现规模化效应。目前已启动第三期课程培训,计划于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京津冀地区在后奥运时期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2020年7月-9月以及2021年1月至2021年2月,“冬奥有她”项目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两地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家开展了为期12周的第一期赋能培训课程,以及为期4周的第二期赋能课程,这两期课程为本项目的试点培训,通过试点培训为后续的大规模推广积累经验。“冬奥有她”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与企业定位、网络营销、财税管理、金融能力、企业运营、女性健康美学等内容。

在第二期效果评估中,女性小微企业主的年龄占比以41-50岁(32.2%)居多,其次是31-40岁的群体。这两部分占女性创业者的62.9%。可见,中青年群体占据了小微企业主的六成以上。本次调查中大部分企业主是初中/高中、专科/高职学历等学历,80.5%的女性小微企业主学历在高职及大专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比较少,仅为19.5%。

我国女性自我意识觉醒,越来越渴望创造个人价值。据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统计,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9%,位居世界前列。对于京津冀地区的女性小微企业主而言,冬奥会能否给她们带来更多机遇,并且,她们可以把握住这一机遇?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的冬奥会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的进步,同时为文化、旅游类产业的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在我们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为了让更多女性小微企业家乘冬奥的快车,中国妇基会也将联手京津冀妇联,联合北京体育大学的优质师资资源,共同助力京津冀女性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在“冬奥有她”项目课程培训体系中,专设金融知识普及课程,同时也提供与小微企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能够满足73.2%女性小微企业主在“识别和使用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以及57.6%的女性小微企业主在“如何更好理财,实现财务健康”等层面的需求。

Visa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在致辞中说:“过去60多年间,Visa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的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包容性经济可以使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得到提升。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Visa希望借助这一体育盛事,为奥运举办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冬奥有她’项目希望能够推动京津冀地区的一体化发展,而我们也期待为更多女性小微企业家带来能力提升,帮助她们对接冬奥机遇。未来,Visa将持续发挥自身网络与技术优势,与合作伙伴持续赋能女性小微企业,为当地社区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