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员工持股计划出炉 与利益输送“切割”很有必要

曹中铭2021-06-22 16:34

曹中铭/文 日前,格力电器公告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告显示,拟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格力电器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一经推出,在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的同时,质疑声也不绝于耳。

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是上市公司员工激励机制的不同方式,上市公司出于留住核心技术人员、高管,或出于其他方面的需要,往往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由于目前格力电器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多元化扩张的关键时期,此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亦是应有之义。

与某些上市公司员工激励机制覆盖面较窄,惠及面有限不同,此次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员不超过120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14.3%。因此,不仅参与人数众多,且覆盖面亦不低。而且,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的股权不能随意出售,即使是在限售期满后,如果未经工会事先确认,自行出售或质押股份,工会将有权收回股份收益,这对于稳定员工队伍,避免此前频频出现的核心技术人员被“挖墙脚”现象将大有帮助。

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披露后,其股价也立即作出反应。6月21日,格力电器跳空低开低走,尾盘报跌4.79%,成交量亦大幅放大。格力电器股价当天的表现,其实也是市场对于其员工持股计划没有均衡好公司、股东、员工三者之间利益的一种反应。

事实上,纵观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个人以为值得关注的方面还真不少。格力电器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来自其此前回购的股份,今年6月2日格力电器发布的《关于股份回购进展情况的公告》显示,其第三期回购股份最低价为55.59元。由于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购价为27.68元,实际上也意味着其回购的股份将出现高价买入,低价卖出的现象,这无形中既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也损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

根据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此次拟认购股份上限为1.084亿股,中层干部、核心员工拟认购0.747亿股,占比68.92%。而包括董事长董明珠在内的8位董监高则占据了31.08%的股份,其中董明珠一个独占27.68%。无论是董监高,还是董明珠个人,这样的分配显然也难言公平。

从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行权的业绩考核指标看,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 ,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 20% ,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2020年受疫情影响,格力电器净利润221.75亿元,同比下滑10.21%。业绩考核基数较低,客观上也意味着其行权门槛较低。

此外,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认购股份的价格为27.68元,而上周五的股价为53.68元,两者相差近五成。员工持股计划中如此低的认购价,在上市公司中较为罕见,因而同样值得商榷。而且,由于认购价格较低,不排除限售期满后相关股东大肆抛售的现象出现,如此又会影响到二级市场股价的波动,波及到其他投资者的利益。

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目前从外在看既涉嫌损害上市公司与股东的利益,也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需要公司管理层做出进一步的说明。较低的认购价格、较低考核指标与行权门槛,以及董监高特别是董明珠拟分配股份比例偏高,背后都无法逃脱利益输送的质疑。个人以为,无论是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还是员工持股计划,都应该与利益输送做好“切割”。否则,不仅对上市公司与全体股东不公平,也会在市场上造就新的不公平。

因此,就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而言,向上调整认购价格,向下调整董监高占比过高的现象非常有必要。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