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伦燕:遏制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2021-06-22 16:50

 

2021年6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召开“银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推进会,金融业各界共同探讨和谋划银行业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响应监管号召,积极探索银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首席代表卢伦燕在此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世界自然基金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环境保护非政府组织,于1961年成立,总部位于瑞士,WWF的使命是遏制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这正好与中国人所信奉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几乎是完全一样的使命。

 

作为第一个受中国中央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WWF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保护,历经40年的发展,WWF在中国的项目领域也已经由最初的在卧龙保护大熊猫扩大到濒危珍稀物种保护,生命长江,森林、海洋减塑,气候变化,绿色金融,反对食物浪费,绿色“一带一路”等众多领域。

会议上卢伦燕就中国目前的现状,提出了未来转型的建议。中国拥有全球大约1/5的人口,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既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也是目前全球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各方机构以怎样的行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不仅关乎中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关乎子孙后代的福祉,更影响着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在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上级领导提到说“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努力。金融部门在这场变革中将发挥引导和撬动实体经济向低碳转型的重要作用。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应对气候变化既充满了挑战也同样充满了机遇。

卢伦燕还强调说谈“双碳”目标就不得不谈能源转型,产业制造的节能,农业减排,增加自然资源固碳量以及反对食物浪费。为了实现“双碳”目标,进而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目标,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电力行业需尽快、逐步向以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结构转型。目前国际上已经有国家和企业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或者制订了明确的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的时间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曾经在多个国际公开场合向全球发出呼吁,希望能够尽早淘汰已经建成的燃煤电厂,停止新建燃煤电厂,推出相关的政府融资和补贴。

卢伦燕同还真诚地邀请中国银行业协会专家组以及WWF一起,在英国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共同向世界展示中国银行业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卢伦燕还对WWF一直以来在中国的工作做出了总结。在过去十几年中,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一直在支持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促进绿色信贷的工作,也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绿色金融政策研究、能力建设和国际交流等领域都展开了密切和深入的合作。未来,WWF将继续参与和支持中国银行业“双碳”目标专家组的工作,支持中资银行业的气候与相关风险管理以及绿色海外投融资工作,协助中资银行加强与各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并且为相关的成果在全球的推广与合作提供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