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控股毛进亮:拓展数据库国产化之路,打造金融科技行业样本

2021-06-22 19:05

近些年,数据库国产化越来越热,各行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日前召开的2021FiNext金融科技峰会上,陆金所控股首席技术官毛进亮受邀发表题为《陆金所数据库国产化改造之路》的演讲,结合陆金所推动数据库国产开源化改造的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金融科技行业数据库国产开源化的必要性及带来的显著成果。

数据库国产开源化改造意义重大

数据库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基础组件,是支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根本,各种利用数据分析而来的应用场景,都是通过庞大数据资源进行计算的结果。

从国际环境来看,在贸易摩擦升级的趋势下,核心知识产权越发不能受制于人,这进一步凸显了数据库国产化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从国内环境来看,国家在信息安全领域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和产业投入,随着市场对数据的开发利用需求增大,国产数据库未来的商业发展空间也不可限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此前预测,到2025年,“大数据中心”板块将拉动直接投资近1.5万亿元,带动投资近3.5万亿元。

毛进亮表示,掌握核心技术、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有实力提供安全可控产品的企业将会在未来有更多的市场发展空间。陆金所对数据库国产化的改造是基于对未来十年趋势的判断,并主动拥抱这一场产业变革升级的挑战。

陆金所已实现100%数据库国产开源化

毛进亮进一步解释称,实现数据库国产化有很多应用层和数据库层的难题,陆金所分步骤、分片、分批次,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并且在无维护中断的条件下,进行全站整体的数据库国产开源化改造。

据了解,陆金所历时两年,历经上百次高频应用发版和数据库变更,在完全不做服务降级的情况下,目前已100%落地数据库国产化改造。数据库国产开源化改造覆盖基金、信托、资管、保险等全金融场景,同时包括金融系统最核心的账务、资金、支付、交易和资产系统。

“2018年到2020年,我们将上万张表、数百TB的数据迁移至开源数据库;将数万条SQL语句按照开源数据库的语法进行适配改造;将数十万行的存储过程通过java重构,把业务逻辑和计算从数据库向应用迁移……而这一切,都是在支持核心业务7*24小时不间断的情况下进行。”毛进亮介绍称。

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把陆金所比作一台在高速上运转的时速200码的汽车,在不影响用户交易的前提下,将原有的商业数据库,切换到国产开源数据库,其难度不亚于在汽车高速行驶中,更换一台发动机,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核心系统故障。

输出技术解决方案,赋能传统金融机构

近年来,中国国产数据库的比重在不断增加,但云原生数据库凤毛麟角,因为研发技术起点高难度大,要打造一个成熟的数据库产品、实现真正的国产数字库开源化并不容易。

陆金所针对数据库国产化改造4大核心流程“改造、迁移、变更、风控”中的痛点,研发了Carn、LuDBGate、Bettle和AI SQL审核四款针对性的产品,实现“无缝、稳妥、高效、智能”。

毛进亮表示,陆金所在数据库国产化之后,数据库运营成本就降到了之前的20%左右,节省多个环节80%-90%的人力成本,实现数据库变更和SQL审核极低风险的落地。对于一些国内的中小金融公司来说,实施数据库的国产开源化改造需要承担技术改造的风险。而陆金所研发的一整套方案和产品,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保证企业自身系统的安全运行。

据了解,这套对外赋能的工具目前还在继续研发,对支持架构改造、并行测试、数据迁移、流量切换、生产验证等功能的一整套系统进行打磨,致力于形成国产数据开源改造的通用方案,并进行全面的商业化推广。